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班级成长记录 | “这个冬天有点暖”——创新班2019年第一季度英语学习总结

发布时间:2019-03-15 浏览次数:


2019年寒假,对1819届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同学们来说是一个特殊的假期,不仅完成了一学期的学习和工作,回到家中与家人共享阖家团圆的欢乐,更与创新班的小伙伴们一起度过了一段轻松而充实的学习旅程,共同学习、共享收获。这个冬天是探索新知识的冬天,也是创新院同学们全面提升自我、共同追逐梦想的冬天,这个冬天不太冷!

 

英语是我们认识世界、做好研究的工具,能够熟练地使用英语更是我们成为国际型人才所要必备的能力。为帮助同学们学好英语,1819届国际治理创新班英语学习委员陈卓、李文丽两位同学组织成立了英语学习小组,并在寒假期间组织了英语学习“冬令营”。经过两位同学的精心策划和同学们的积极参与,2019年创新班英语学习冬令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冬令营情况介绍:

参与人员:1819届创新班共49名同学参与

时间:122日至222日,时长一个月

方式:英语学习冬令营以微信群为主要的“学习阵地”,同学们每日完成学习任务后在微信群中打卡,学委进行汇总统计;同时相应的建立了QQ群,用于上传相关资料(由于大家的英语基础不同,同学可自由选择是否进群)

学习内容:音标、单词、经济学人

(学习资料截图)

 

二.学习历程回顾:

 

1.布置任务

  创新班的英语委员陈卓同学每日在群内公布当天的学习任务,发送相关的学习资料,来开启一天的英语学习!

    

 

2.学习打卡

   同学们在收到当天的学习任务和学习资料后,通过发送语音(音标练习),背诵单词的截图以及经济学人阅读笔记等完成任务打卡。同时,在微信群内不仅可以看到自己的打卡记录,同样也可以看到其他同学的打卡内容。开放的平台使同学们能够在沟通交流中互相学习、互勉互励。

 

                      (打卡记录)

 

3.学习情况统计

及时的总结和回顾是一项活动成功的保证。因此每日的学习情况汇总由李文丽同学负责,包括了每日汇报和每周总结。通过数据化和图表化的呈现,清晰地展现出同学们的学习状况,在激励大家坚持下“日日功”的同时,也营造出“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

(每日汇报示例)(每周总结示例)

 

三.冬令营的创新之举

 

因时而变 及时调整计划

任何计划都不是一成不变的,只有实际帮助到同学们的计划才是“最佳方案”。尽管冬令营只有短短一个月时间,但期间仍然遇到了各种情况,因此学习计划也不断根据同学们的需求来做出调整。例如根据先前的学习计划,同学们需要统一使用“百词斩”软件来进行单词背诵,但由于部分同学有自己的习惯和偏好,因此及时改变策略,不对学习软件做出要求,一切以学习进步为目的

(大家共同商定打卡内容)

资源共享 效率最大化

 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资源、信息共享越来越成为时代的主题。只有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才能达成共赢,因此创新班的寒假冬令营也坚持“共赢”的原则,鼓励同学们积极进行学习资料和最新信息的分享,不仅提高了信息资源利用率和学习效率,更使同学们在创新班的集体中了收获宝贵的友情。

  

(同学们积极分享学习资料)

 

学乐结合 共建和谐大家庭

  一个月的冬令营不仅是知识的吸收和碰撞,更是创新班集体共同学习进步的一次宝贵经历。来自不同学院和专业的创新班成员们在寒假学习中加强了交流,也加深了对彼此的认识,过年期间更是在群里“热火朝天”的互送祝福,互发红包。学习不一定是枯燥的、孤独的,也可以是愉悦的,和谐的。  

  

 

四.学习成果汇报

 

寒假期间(1.23-2.21)共计语音打卡343人次,平均每天10人,单词打卡640人次,平均每天19人,经济学人打卡289人次,平均每天8人,打卡总人数671人次,平均每天20人。寒假结束后,我们针对假期冬令营的学习进行了意见征集,部分同学的反馈意见如下:

 

刘雯婷:对于学英语,尤其背单词,我一直都是抱着比较消极的态度的,但加入这次英语打卡后,就莫名有了一种责任感,强迫自己必须完成每日任务。

 

向筱含:这个寒假,我们国际治理创新班开展了寒假英语学习的活动,从放假回家的第一天起,一直到返校上课的最后一天,班上同学每天都在群里坚持单词打卡和经济学人阅读,看着大家一起努力,自己也就充满了动力。

刘倩萌:两位学习委员十分辛苦了,感谢两位学习委员!让我再一次明白了持之以恒非常重要,还有就是记不住的反复记才是硬道理。除此之外我建议,大家打卡之余有空的时间可以把学人里面遇到的长难句发到群里,群里小伙伴可以共同探讨,一起进步。

 

华定:首先,每天固定背诵50多个雅思重点单词,让我在单词记忆逐渐走上正轨的同时,也无形中提高了单词识别和拼写的效率;其次,每天进行基础音标的朗诵和回顾,让我发现了自己平时对于某些单词的错误拼读,并及时予以改正;最后,每天精读一篇经济学人文章,让我在逐步提升阅读效率的同时,也逐渐喜欢上了这种阅读的感觉——文章中涉及的经济学现象、折射的社会现实问题时常能够引人深思,而通过分析商业领域的变动而反映出的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更加吸引我针对某一主题进行深度阅读和扩展探索,巩固了我对于国际治理宏观领域的实时把握和理性思考。

 

姜玲:英语发音的再次学习让我在自我纠音的过程中收获良多,群里提供的经济学人的阅读资料也让我在英语的学习过程中了解时事,简直一举多得。非常感谢陈卓同学的付出,还有文丽的记录,这些都给了我不断地动力,希望这个创新班英语学习计划能坚持下去,形式也可以更多样,建议提供口语联系的机会,希望有一天大家能用英语交流研究。

 

五.写在最后的话

 

2019年第一个季度已经过去,在这个寒假里大家一起学习,互相激励,共同成长。尽管是首次举行英语学习冬令营活动,但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都受益匪浅,创新班未来的英语学习也会在学习委员的组织下,不断探索新方法,争取能切实、有效、真正地帮助同学们提高英语水平和综合素质。

路漫漫其修远兮,学习之路艰辛而漫长,第一季度结束后,我们还有第二季度、第三季度、第四季度要共同学习。独行快、众行远,希望创新班未来能够继续携手同行,不忘初心,培养过硬的综合素质以奔赴我们梦想中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