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佳节|人圆月满,乡愁国梦九州同

发布时间:2020-02-08 浏览次数:

 

 

游人如织,灯花如昼,记忆中的元宵节本该如此。春节假期进入尾声,人们告别亲人朋友,重新投入新一年紧张的工作和学习。然而,灯会取消,道路封闭,假期延长……新型冠状病毒带来的疫情牵动着每个中华儿女的心,也让今年的元宵节注定与以往不同。

 

为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国上下同舟共济、全力以赴,展开了一场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的殊死较量。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大年初一即召开政治局常委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周密部署和安排。钟南山院士等专家表示,元宵节前后可能会成为疫情防控的关键时间节点。

 

回溯历史,《晋书》卷七六云:“永和末,多疾疫。旧制,朝臣家有时疾,染易三人以上者,身虽无病,百日不得入宫。至是,百官多列家疾,不入。彪之又言:‘疾疫之年,家无不染。若以之不复入宫,则直侍顿阙,王者宫省空矣。’”根据上述史料所言,晋代曾规定大臣家中感染流行性传染病的家人超过三个则百日不得上朝,瘟疫爆发的年份百官纷纷告假,导致朝中无人,政事荒疏。以史为鉴,这种局面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因此,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坚信在保证身体健康的情况下,我们的各项研究学习工作不能因为“居家隔离”而陷入停滞,并于近期通过远程会议的方式召开两次重要会议:

 

129日上午,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组织师生召开网络远程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在非常时期采取非常行动,确保防控疫情战役取得全面胜利。本次远程会议讨论的重点是进一步修改完善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课题的研究报告。赵龙跃教授介绍了《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研究课题》评审会顺利结项的有关情况,并就进一步修改完善《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研究报告》进行了详细指导与全面部署;肖奎喜教授对修改完善课题研究报告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重要的补充。

 

23日上午,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组织全体师生召开1819级联席会议,赵龙跃教授逐一询问全院同学所在地的抗“疫”情况,点明在应对本次疫情的过程中值得全体同学思考的三大问题,并详细安排部署各研究小组和职能小组近期应完成的工作,勉励同学们不要虚度光阴,充分利用假期时间和网络资源潜心学习研究,多出成果,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贡献。

 

202025日上午,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组织师生召开第三次网络远程会议,此次会议就南沙自贸试验区调研、ITC与国际治理研究院“南南合作”相关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同时对同学们居家期间疫情防控及工作学习进行了督导建议。

 

同时,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将通过线上直播课的形式保障全体同学的学习进度,计划于28日陆续安排《微观经济学》等课程的集中学习。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虽然来势汹汹,但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就一定能够跨过这道坎。古时,元宵节有“走百病”的年俗,妇女们穿上节日盛装,走桥渡危,赏灯夜饮,祈求身体安康,病邪不侵。近期,虽然不宜进行户外运动,但可以在家中适当进行锻炼。元宵佳期又至,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全体师生祝愿您以强健的体魄抵御病毒,以坚韧的心志共克时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