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迎金秋 贺佳节 中秋国庆喜相逢

发布时间:2020-10-01 浏览次数:

 

2020101日,我们同时迎来了十一国庆和中秋佳节。在此,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全体师生祝您:国庆节快乐!中秋节快乐!


 

佳节相伴,历史回望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节又称十一、国庆节、国庆日、中国国庆节、国庆黄金周。


 

1949109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许广平委员发言:马叙伦委员请假不能来,他托我来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应有国庆日,所以希望本会决定把101日定为国庆日。林伯渠委员也发言附议,要求讨论决定。当天会议通过《请政府明定十月一日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日,以代替十月十日的旧国庆日》的建议案,送请中央人民政府采择施行。

 

1949122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的决议指出: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兹宣告:自1950年起,即以每年的101日,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的伟大日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日。

 

这就是把101确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日,即国庆日的来历。

 

1950年起,每年的101日成为了中国各族人民隆重欢庆的节日。

 

中秋节,又名祭月节、团圆节,是我国传统四大节日之一。中秋节源自天象崇拜,由上古时代秋夕祭月演变而来。最初祭月节的节期是在干支历二十四节气秋分这天,后来才调至夏历(农历)八月十五日,也有些地方将中秋节定在夏历八月十六日。中秋节自古便有祭月、赏月、吃月饼、玩花灯、赏桂花、饮桂花酒等民俗,流传至今,经久不息。


 

中秋节成为官方认定的全国性节日,大约是在唐代。唐代时中秋风俗在我国北方已流行。《唐书·太宗记》记载有八月十五中秋节。中秋赏月风俗在唐代的长安一带极盛,许多诗人的名篇中都有咏月的诗句。

 

北宋时期,中秋节已经成为普遍的民俗节日,并正式定阴历八月十五为中秋节。文学作品中出现了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的节令食品。如孟元老《东京梦华录》说:中秋夜,贵家结饰台榭,民间争占酒楼玩月;而且弦重鼎沸,近内延居民,深夜逢闻笙芋之声,宛如云外。间里儿童,连宵婚戏;夜市骈阗,至于通晓

 

到了明清时,中秋已成为中国民间的主要节日之一。岁时节日中世俗的情趣愈益浓厚,功利性的拜祭、祈求与世俗的情感、愿望构成普通民众中秋节俗的主要形态。


心系祖国,汇聚信念

 

中秋国庆喜相逢 我们在研究院圆报国梦

 

研究院的我们来自祖国大地的四海八方,时逢佳节,思乡的情愫却因国际治理创新院同学和老师的陪伴而减少许多。

 

2016年至今,研究院已经连续培养了四届学生。这些莘莘学子遍布海内外世界各地,秉承着研究院的办学理念,为祖国的发展和繁荣做着终身努力。

 

2019912日中午时分,马里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在Van Munching Hall为国际治理创新研究生项目第二期赴美留学的学员精心举办了中秋联谊会,项目负责人Michael Goodhart教授主持,公共政策学院院长Robert C. Orr出席并同创新班学员亲切交谈。学院还特地邀请到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教授、留学生及喜爱中华文化的美国友人同创新班学员一同欢度中秋佳节。

 留美同学与老师合影


联谊会现场张灯结彩,庆赏佳节,公共政策学院为国际治理创新研究生项目的学员精心准备了中国家常的美味佳肴和不同风味的月饼。伴随着水调歌头的吟诵,学员们向外国友人分享着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玉兔捣药的传说,品尝着美味的月饼,有的同学甚至还教起了美国教授如何使用筷子。令人惊喜的是,到场的许多美国老师和同学都有过在中国生活、工作的经历,他们言语中透出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和欣赏,让我们的沟通有了更多的共同基础。

 

现如今,2017级的学生已从马里兰大学毕业,许多同学已去往国际组织实习工作,2018级的学生已在线上进行马里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的学习生活,2019级的同学也在研究院做进一步的深入学习。

研究院2017级学生合影

 

尽管天各一方,但我们却始终心系祖国,心系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

 

我们因共同的信念汇聚于此,因共同的理想而坚持奋斗,也因共同的努力而惺惺相惜、相互扶持。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就是我们异乡学子共同的

 

迎刃而解,齐聚翘盼

 

团圆时分 我们在研究院喜迎国庆71周年

 

在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大家庭的陪伴下,我们共同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


 

 

71年风雨兼程,沧桑巨变。1952年至2019年,中国的GDP679.1亿元跃升至990865亿元,人均GDP119元提高到70892元,实现了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伟大转变;实现了从沉睡的狮子到富有国际影响力大国的惊人觉醒。

 

2020庚子年,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携手抗疫,中国人民再次展现了困难面前团结一心的无私大爱。在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带领下,勤劳智慧的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在这次疫情中战胜了无数艰难曲折和风险考验,取得令世界为之瞩目的抗疫奇迹。

 

在这个喜庆又庄严的日子里,中秋与国庆的巧逢,正像是我们在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学习生活的映射。我们为建设祖国的梦想齐聚于此,在研究院老师们的关照下对世界、对国家、对社会有了跟广泛、更全面和更深刻的了解。我们在这里学得知识和实践能力,同时也在这里收获陪伴与友谊!

 

佳节相逢,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全体师生祝大家阖家安康,一切顺利!让我们一同在月圆之夜,与祖国共庆生日,与亲朋共话桑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