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焦点关注 | 亚太主要国家坚决反对日本核污水排海决定

发布时间:2021-06-16 浏览次数:

 

ABD1

 

2021413日,日本当局宣布计划两年后将福岛第一核电站废墟中超过100万吨的核污水排入太平洋,来应对核污水贮罐达到贮存上限的问题。如此不负责任的决定一经做出,就遭到来自日本民间以及其他各国的强烈反对与谴责。习近平主席曾说过,地球不是被海洋分割成了各个孤岛,而是被海洋连结成了命运共同体,各国人民安危与共。海洋孕育了生命、连通了世界,对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而日本拟将核污水排入太平洋的行为,与当今全球倡导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保护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主流价值观严重不符。日本当局这样无视日本渔民以及国际社会的反对,为一己之私而枉顾国际公共健康安全和周边国家人民共同利益的行为,使得全球哗然。


13584


 

一、中国

 

就在日本当局宣布其两年后拟将核污水排入太平洋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当天的例行记者会上就表达了我国对日本决定严重关切的态度。并向日方排放核污水提出三个问题,一问日方真的是否听到了国内外的质疑和担忧;二问日方此举是否真的符合国际法;三问日方拟排放的核废水是否真的符合国际标准。赵立坚表示:日方应重新审视福岛核电站核废水处置问题,在同各利益攸关国家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充分协商并达成一致前,不得擅自启动排海。中方保留进一步作出反应的权利。” 2021415日,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江浩召见日本驻华大使,就日方作出福岛核废水排海决定提出严正交涉。在接下来的5月和6月,外交部发言人多次重申中国的立场,认为日本政府不顾国内外质疑和反对,在未穷尽安全处置手段、未全面公开相关信息、未与周边国家等利益攸关方充分协商、未拿出可监督核查安排的情况下,单方面决定以排海方式处置福岛核电站事故污染水的做法极其不负责任的同时,日本核污水的处置问题必须慎之又慎,不容有失,并且强烈敦促日方重新审视该问题,撤销错误决定,在同包括周边邻国在内的各利益攸关方及有关国际机构协商并达成共识前,不得擅自启动排海。


931A


 

二、韩国

 

韩国对日本拟将核污水排入太平洋的决定强烈谴责。2021414日,韩国总统文在寅的发言人表示,文在寅寻求就日本核污水入海决定提起国际诉讼。他要求官员们研究,如何将日本向海洋排放福岛核污水的决定提交国际海洋法法庭,包括起诉的方式、暂禁日本排污的临时措施。除此之外,韩国还质疑美国对日本排放核污水计划的支持。413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社交媒体发文感谢日本政府在处置福岛核污水方面的透明度和努力。首尔外交部长官郑义溶表示:对日本采取的措施,表示赞同的国家只有美国。对于美国发表的内容,韩方有难以接受的部分,美方说这次措施以透明程序进行,但韩方认为不太透明。韩国国务总理丁世均在413日也在Facebook发文谴责日本政府决定将福岛核污水排入大海一事,并称此举是在侵犯周边国家公民权利的不负责任的决定,绝不能接受。而韩国零售业413日称,日本做出将福岛核污水排入大海的决定后,韩国各大型超市计划继续不销售日产海鲜。512日,韩菲外长通话,就日政府排放核污染水表示担忧,并商定将继续共享有关信息。


1A166


 

三、朝鲜

 

朝鲜对于日本排污的态度非常激烈,认为日本拟给正受全球新冠疫情洗礼的人类带来新的大灾难,正犯下威胁人类生存的弥天大罪。朝中社文章称,对与日本隔海相望的朝鲜来说,这是关系到朝鲜人民生命安全的重大问题。日本的做法再次清楚地暴露,其为自身的一己之私,毫不在意地威胁人类、破坏全球生态环境的主谋、罕见歹徒的本色。日本应正视朝鲜人民义愤填膺的对日情绪,必须立即取消有关决定。


20C26


 

四、菲律宾

 

菲律宾总统府发言人哈里·洛克在2021415日针对日本政府决定将福岛核废水排放入海一事作出评论,认为作为海洋国家,他希望引用国际环境法的一些原则来表达菲律宾的观点:第一点是全球生态系统是一体的,第二点是各国之间是互相联系的,第三点是污染环境者必须付出代价。他希望所有的国家都能够遵循这些原则。


2657B


 

五、越南

 

针对日本政府决定将福岛核污染水排放入海一事,2021430日越南外交部副发言人段克越表示,在确保核安全的前提下,越方支持各国和平开发、使用核能;在发生核事故时,应同国际社会密切配合,确保信息透明,并采取负责任的处理方式。同时,越方认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根据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及国际原子能机构有关规定保护海洋环境和海洋资源至关重要。


2078E


 

六、俄罗斯

 

413日晚间俄罗斯外交部在其网站发布声明,对日本政府将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排入大海的计划表示严重关切。声明指出,日本政府在做出该决定时没有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邻国进行磋商,也没有提供足够的官方信息。俄方希望日本政府在相关问题上保持透明,将辐射可能造成的威胁告知有关国家;希望获得日本关于核污水排放的更详细解释,并在必要时允许外界对该地区的辐射情况进行监测。俄外交部要求日本政府负责任地处理核污水,采取适当措施最大程度地减少对海洋环境的不利影响,避免给其他国家的经济活动造成困难。


6964

 

七、思考:还有许多国家为什么对此事件保持沉默?

 

当前,人类社会以前所未有的紧密方式联系在一起,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在这样的发展背景下,日本核污水的治理不再是日本的国内问题,而是影响整个全球海洋生态和人类生存环境的严重国际问题。然而,一贯高举环保大旗打压发展中国家的一众西方国家却集体沉默。这与当年切尔诺贝利核灾难时西方国家的态度形成鲜明对比,当时苏联受到西方媒体的猛烈抨击,使得世界反苏情绪一度高涨。这让我们不禁产生疑问,所谓环保到底是西方国家真正坚守的价值观,还是他们打压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意识形态工具?毋庸置疑的是,日本核污水排海将是世界上第一次在海洋中释放大量放射性污染水的事件,并可能为后续类似事件处理树立一个错误的先例,其影响之大不言而喻。国际社会应当团结起来,共同反对日本的错误决定,不能任由某些国家将图快省事又或政治利益置于全人类生态健康发展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