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中秋节|花好月圆庆中秋 游子心系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09-20 浏览次数:

 

24FB6

 

中秋佳节到来之际,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全体师生祝大家中秋节快乐,阖家安康!祝远在异国他乡的游子中秋节快乐,生活如意!

 

佳节团圆·中秋由来

 

“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中秋佳节自古赋予了游子们最缤纷的想象色彩。“西北望乡何处是,东南见月几回圆。”思乡的游子,或歌或吟,诗意飘逸尽染,词风横荡天涯,寸心远表,自是一番不同风韵。天涯海角的中华儿女对佳节团圆的期盼,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和国家繁荣昌盛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撑。

 

“中秋”这一词最早记载于《周礼》我国古时的历法,农历815正好是一年的秋季,而且是八月中旬故称为“中秋”另外,在一年四季中,每季分为“孟、仲、季”三部分,故秋季的第二个月名为“仲秋”到了唐朝初年,中秋节发展成为固定的节日。关于中秋节民间有“吴刚伐桂、嫦娥奔月”的神话传说。


9C67


中秋节有吃月饼、祭月以及赏月等习俗,其中吃月饼是中秋节的主要习俗。据现有记载,吃月饼的习俗最早源于唐代,而在古代有“秋暮夕月”的习俗,夕月即祭拜月神,每逢中秋夜都要举行迎寒和祭月,设大香案摆上吃食和酒,一群人围在一起饮酒赏月。

 

佳节团圆·心系研究院


76221

研究院师生合影

 

2016年至今,研究院已连续培养了五届学生。这些莘莘学子遍布海内外世界各地,秉承着研究院的办学理念,为祖国的发展和繁荣做着自己的贡献。

 

现如今2016的学生早已步入社会,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奉献;2017的学生许多已完成了国际组织的实习工作,有的已正式入职国际组织,有的选择继续深造学习,他们都找到了人生未来发展的方向2018级的学生在美国马里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的学习生活正有序进行,他们仍密切关注和默默支持着研究院的学习和工作,与研究院分享着远在异国他乡的点点滴滴;2019级和2020级的学生也在研究院做进一步的深入学习,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提升自己,怀揣着不断与研究院共同成长的初心,砥砺前行。


19F26

2018级在马里兰与老师合影

 

尽管天各一方,我们却始终心系祖国,心系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我们因共同的信念汇聚于此,因共同的理想而坚持奋斗,也因共同的努力而惺惺相惜、相互扶持。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就是我们异乡学子共同的“家”。

 

佳节团圆·千里共婵娟

 

秋初凉,夜苍黄,中秋到,月明亮,秋风秋雨,秋心秋情,一叶知秋,感悟满腔思念的情怀;月圆饼圆,人圆家圆,一桌团圆,分享满心团聚的快乐;祈愿祈福,还愿惜福,一国文明,传递世界思念的幸福!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祝大家中秋节快乐!祝远在异国他乡的学子中秋快乐,一切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