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18级留美学子系列|走进国会大厦,赏建筑风雅,知美国体制

发布时间:2022-05-25 浏览次数:


F995C

2018级研究院学生于国会大厦合影


48日,在明媚的春日里,我院2018级学生在美国马里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集体组织下,前往美国国会山(Capitol Hill)参观学习。

 

此次学习参观由马里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迈克尔·古德哈特(Michael Goodhart)老师陪同前往,特邀请美国国会警察局代理局长尤加南达·皮特曼(Yogananda Pittman)女士以及达雷尔·斯塔顿上尉(Capt. Darrell Staton)作为向导,为同学们介绍国会功能与结构、国会警察局职责以及公共部门领导力。


3B39C

美国国会警察局代理局长尤加南达·皮特曼(Yogananda Pittman

 

一、美国国会大厦

 

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中轴线的最西端,有一处海拔83英尺的高地,一座雄伟恢弘的白色大理石建筑在此拔地而起,晴日里显得格外庄严圣洁。这便是美国国会所在地:国会大厦。

 

9B0E5

美国国会大厦


其设计灵感源于古希腊罗马神话故事,参照古罗马万神庙与古希腊帕提农神庙建筑风格建造而成。国会大厦全长233米,中央顶楼建有三层大圆顶,圆顶之上伫立着一尊6米高的自由女神青铜雕像,雕像周围环绕着美国国徽上的箴言“E Pluribus Unum,意为“合众为一,象征着团结统一。作为美国的立法中心,国会大厦是美国的心脏建筑,是民主与自由的象征。

 

皮特曼局长带领同学们从国会大厦南侧众议院进入,映入眼帘的是长廊两侧各州杰出名人的雕像以及众议院各委员会办公室,门楣与墙壁上装饰着历史壁画及标语,时刻提醒着后人勿忘自由与民主的力量。

 

9E3F5

国会大厦门楣装饰标语


二、皮特曼局长的分享会

 

随后,皮特曼局长在会议厅与同学们召开分享会,向大家分享自己作为一名国会工作人员以及领导者的经验与感受。她首先对同学们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随后询问了同学们在美国学习生活期间的所感所闻。华定同学表示在美的学习加深了他对美国政治体制以及美国政策制定过程的了解。他还说,在制定公共政策前,保证公众以及各领域群体的参与十分重要,并且需要达成一定程度上的一致才能保证决策最终出台,这实现了政策制定的民主性,但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政策制定的高效性,很难做出实质性的改变。他表示,思考如何实现二者的平衡是未来自身仍需继续学习的方向。

 

DFD22

皮特曼女士分享会现场


同学们分享后,皮特曼局长从自身经历出发,为同学们讲述了自己的过往经历,以及作为一名女性领导者应如何参与决策的体会。皮特曼局长是美国国会警察局的第一位女性领导人,也是第一位非裔领导人。她出生于美国马里兰州多尔切斯特郡的一个小镇,因而骄傲地称自己为哈丽特·塔布曼(Harriet Tubman)(一名废奴主义者)的后裔。这名女性英雄的光辉不仅照亮了200年前渴望自由的奴隶,同时也启发后代为突破现实的枷锁而努力抗争。皮特曼女士称自己人生的旅程便始于流淌在她血液中的这份抗争精神,而往后的每一次经历与感受都造就了今日的自己。

 

D80E7

2018级同学分享会后合影


同时,她也用自身行动向同学们强调了“Girls’ Power(女性力量)。无论在什么样的决策场景下,女性的声音都是不可或缺的,这不仅是团队多样性的体现,更是女性代表让女性群体声音被听见的必要所在。要打破女性在政治体制中受限这一无形天花板并非易事,而皮特曼女士用自己的能力与自信实现了这一目标,并致力于在工作中为女性赋能。

 

三、美国国会大厦内部

 

分享会结束后,斯塔顿上尉带领同学们继续参观国会大厦内部。在国会大厦中央是国会圆形大厅,主要用于举办重要仪式。中央大厅的穹顶上有一幅意大利裔美国画家康斯坦丁·布卢米狄(Constantino Brumidi及其学生共同创作的壁画《华盛顿羽化登仙图》,用来纪念美国开国总统华盛顿。中央大厅墙壁上悬挂着八幅巨型壁画,记录着美国历史上的重要事件。大厅中还陈列着美国历任总统雕塑和半身像。

 

D7E1A

斯塔顿上尉向同学们介绍圆形大厅


随后,同学们来到了国家雕像大厅,这里也被称为国会老大厅,是中央大厅南边一个两层楼高的巨大半圆形房间。在过去将近50年的时间里(1807-1857年),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空间曾经是美国国会众议院开会的地方,现在变成了国家雕像大厅收藏品的主要展览场所。这些收藏品包括来自50个州捐赠的100座雕像,用于纪念各州历史上的知名人物。

 

C3BD0

国家雕像大厅部分雕像


最后,同学们来到国会大厦游客中心下层的展览大厅。该大厅是美国唯一专门介绍国会和国会大厦建造过程的场所。重点展品包括国家档案馆和国会图书馆中罕见的历史性文件、全国各地的工艺品,以及一座高11英尺、可以触摸的国会大厦圆顶雕塑模型。

 

10B00F

国会大厦圆顶雕塑模型


四、临别美国国会大厦

 

离开国会大厦前,斯塔顿上尉带领同学们来到国会地下,见到了美国国会地铁。地铁连接美国国会大厦和美国众议院,美国参议院,仅限议员、议会相关人员与职员使用。这条地铁是一个免费的电气化轻轨系统,满足了各议员通勤的需要。同学们对此感到十分新奇,一路上跟随着斯塔顿上尉的脚步,有说有笑地走过了整条地铁线路。

 

97745

国会大厦地底连接各会议室的交通轨道


正午时分,半日国会行在大家的依依不舍中结束。临别时刻,斯塔顿上尉同每位同学握手道别,大家都深受感动。短短半日获益匪浅,大家在加深对美国政治体制了解的同时,也感受到尤加南达·皮特曼女士和斯塔顿上尉身上超凡的人格魅力以及美国人民的友好,值得我们相互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