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2018级国际组织实习分享(二)|宋紫婷:志以成道,言以宣志

发布时间:2022-05-30 浏览次数:


 

一、理想之石 扣我心扉

 

今年5月,通过申请和面试,我正式成为了联合国日内瓦办公室的一名实习生。曾经看似遥不可及的目标成为现实的这一刻,内心充盈且感激。

 

依稀记得18年来到广外参加国际治理创新研究生项目宣讲的那个晚上,教室灯光微黄,而师兄师姐在讲台上提起加入国创院,申请国际组织相关工作时却觉得耀眼。广外的翻译学习为我埋下了想要去联合国工作的种子,而国创院的学习则更加坚定了我的这一方向。内心深处被投下一颗理想的石子,随之荡漾开来,每一次学习每一次经历都越漾越大。

 

26669

宋紫婷在美国马里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


联合国以世界和平作为使命,让人不禁生出敬畏之心,难免会感觉这一组织崇高且遥远。但走进联合国宣讲会的教室,听到联合国人力资源部老师描述在非洲工作感受到广阔自然给予内心最初始的快乐和宁静时,当了解到所有职员都朝着一个方向奋斗,只为一个更好的世界,人类更好的未来时,心又更向往之。

 

但现实应当如何匹配理想呢?广外的土地孕育着国际化视野,高翻学院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如何成为不同语言间的沟通桥梁,更多的是培养我们作为译者的思维模式与多语言跨文化交际能力。紧握着这一把钥匙,我们勇敢自信地驶向了通向理想的道路。

 

二、助我成才 携梦前行

 

漫漫长路的第一站是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这里迸发着学科间碰撞的火花,这里是广阔国际舞台的一个小小缩影。

 

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来到这里为同学们讲述他们与世界的故事,这个世界仍面临许多挑战,而他们以独立的精神,开放的思想,充足的知识储备提出各自的解决办法。无论是其学识还是人格魅力都深深地触动着我们,与他们的近距离接触使得我对自己的认识以及未来方向的规划变得更加清晰。

 

15C98

宋紫婷在联合国E4J发布会上发言


214月,国创院为我们创造了与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近距离接触的机会,通过为毒罪办的“教育促进公正”倡议提供翻译支持,我们对联合国的组织结构以及可持续发展目标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而拿到翻译证书时更是切身感受到自己为联合国的发展事业做出了真正的贡献,那一刻,我们也为自己感到骄傲。

 

三、赴美学习 游目骋怀

 

在感激国创院为实现每一位学生的个人发展而永不停歇的同时,我也默默感激着学校能给予我机会去到美国马里兰大学学习。

 

离开熟悉的环境走进陌生的国度,面对着不同文化的冲击,我们的世界观每日都在更新。在疫情肆虐的非寻常时代,作为公共管理专业的一名学生,我们见证着不同体制在面对危机时的不同政策措施,了解到解决措施并无绝对正误之分,以更加包容的心态来看这精彩多样的世界,也致力在这特殊时期成为国家间的交流使者。

 

在校内的课堂上,我们学习公众参与的广泛性对于政策制定的重要意义,也学习公共部门与多领域合作以实现资源高效配置的途径与策略;而在校外的课堂上,我们去到美国各大政府机构中,如美国国会,马里兰州议会,美国国防部等等,更深入了解美国的三权分立体制及其公共部门的结构和公共事务的开展。

 

14AFB

宋紫婷在马里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毕业典礼上


正如马里兰大学吉祥物Testudo的象征,这一切都使得我们愈发勇敢与无畏。5月的毕业典礼上,公共政策学院院长号召所有的Policy terps成为时代的改变,在社会中做出改变,院长举起双手激励我们勇往直前“Go, Terps”!

 

这一路我们承载着家人与师长的期许,紧握着国家与学校给予的学习机会,努力地感受与经历着长路中未知的一切,青春赐予了我们无畏的力量,而学习和收获教会我们勇敢自信,追逐人生的意义。

 

四、坚定梦想 勇敢无畏

 

下定决心向联合国投递实习简历的第一天,我便开始回望来时走过的道路,这几年在广外在国创院在马大的学习究竟塑造了怎样的我?

 

我将所学的课程写进教育背景中,将在国创院参与的大小研究经历,举办各个国际组织周(月)的工作经历,撰写文稿与翻译,运营社交平台等等写进工作经历中。我记得国创院的各个分享会,老师和师兄师姐们手持麦克风时的激情与眼里的光芒,我将他们写进我的动机信中。

 

等待回音的时间是漫长的,也有过失败与失落,但幸运的是我有着坚强的后盾,无论是父母家人的支持,还是国创院与学院老师及时的分享与帮助,又或是身边朋友的相互鼓励,都支撑着我一次次吸取教训又有了重头再来的勇气。

 

EA36

宋紫婷在美国马里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


面试时,面试官进一步追问了我简历中提到的经历并说相信我与联合国毒罪办的合作经验能为部门带来新的灵感与帮助。原来过去抛却踌躇和不安勇敢踏出的每一步都是意义非凡的。我也坚信走进联合国成为一名实习生将是我人生中重要的一步,在未来回望时也会感谢自己做出的坚定选择。

 

五、追逐与勇敢 鲜花与朝阳

 

六月,我将前往瑞士工作,漫漫旅程即将迎来新的一站——联合国日内瓦办公室多语言与学习中心。该中心致力于为联合国各机构以及职员提供高质量、先进、创新和高效的学习机会,以支持其发展自身能力,提高团队效率及生产力,实现个人及团队的未来发展。通过什么方式了解客户现状,如何分析客户需求并提出解决措施将成为我接下来的工作学习中心。这将是一次支持帮助他人直接参与联合国事务的机会,也是一次继续学习的宝贵机会。

 

C06A

宋紫婷着硕士服在美国马里兰大学


六、2022 / 寄语未来

 

每一次的追逐与勇敢决定都焕发着光彩,未来不知何时总会发出回响,你尽管坚定无畏,未来是鲜花与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