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2018级国际组织实习分享(四)|谢文龙:明于志,鉴于行

发布时间:2022-06-15 浏览次数:


 

一、国际组织实习

 

我是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2018级学员,刚刚从美国马里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毕业,获得了联合国秘书处管理战略、政策和合规部(Department of Management StrategyPolicy and ComplianceDMSPC,以下简称“管理战略部”)的实习机会,将于620日在联合国纽约总部正式开启为期六个月的实习工作。


664A5

58A68

谢文龙在马里兰大学毕业照



二、申请经验分享

 

1、组织信息与工作内容


联合国有六大主要机关:联合国大会、安全理事会、秘书处、托管理事会、国际法院、经济及社会理事会。


EA97  12CDF

联合国大会           安全理事会

10A3E  ADE7

  秘书处              托管理事会

C3F4  18FB9

  国际法院            经济及社会理事会


为了支持向分散化管理模式转变,联合国大会批准秘书处设立管理战略部。2019年1月1日,管理战略部成立。管理战略部全方位为联合国提供服务,锐意创新、厉行问责、勇破难题,推动联合国走向卓越。其监督和负责的事务包括:政府间和机构间关系、内部司法、管理方面主题和举措的宣传外联工作、方案规划、财务和预算、人力资源、业务转型和问责、企业资源规划项目——“团结”系统、信息和通信技术等。

 

我的实习工作内容包括但不限于:

(1)起草报告,并编辑与准备部门材料;

(2)搜集与统计数据;

(3)为部门项目提出参考性建议;

(4)协助规划和组织会议;

(5)参加大型会议并协调后续行动;

(6)协助安置工作人员。


7A521

谢文龙在马里兰大学生活照


2、联合国申请渠道


我从二、三月份开始在联合国官网投递简历,我的心仪岗位主要是研究助理、数据/政策分析师、行政管理这三类,因此,我在准备简历时会重点突出这三个领域的经验与技能。2018年至2021年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和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的学习与工作期间,我参加了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组织的珠海万山群岛实地调研、“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实地考察,以及珠海横琴调研、深圳调研、广东省商务厅调研、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调研等各类实践,获得了丰富的研究与政策分析经验,为获得在联合国系统实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申请国际组织实习,除了令人心动的简历以外,动机信(Motivation Letter)也是至关重要的。动机信内容一般包括:学位课程、毕业日期、计算机技能、感兴趣的领域,以及为什么自己适合目标岗位。动机信需要根据简历内容进行总结提炼,尽量匹配职位的要求,突出自己为什么可以为目标岗位创造价值。


49FAB

谢文龙在美国国会内部参访



三、明于志,鉴于行

 

以前的小孩子都会说:“我长大后想当科学家”,小的时候我也这样说,可是“科学家”是一个很模糊的概念,那时候的自己并没有真正想明白未来想要的是什么,更没有将自己与国家、世界的命运联系起来。

 

直到考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参加了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的学习与工作以后,我逐渐意识到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世界各国人民的命运从未像今天这样紧紧相连,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正加速推进。

 

作为世界上唯一真正具有普遍性的政府间全球组织,联合国是应对仅靠一个国家无法得到解决的跨国界问题的最重要论坛。到联合国总部工作是我距离“科学家”最近的一次,通过实际行动,将理论知识应用于解决全球面临的挑战:维护国际和平、保护人类安全、支持可持续经济和社会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一名社会科学家和实践者,参与解决全球经济社会难题将是我一生的使命与追求。


377D9

谢文龙在林肯纪念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