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活动回顾|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顺利举办2023年广外国际商务专业国际治理研究方向招生宣讲会

发布时间:2022-07-05 浏览次数:


 

20227319:30,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在微信视频号和哔哩哔哩两大平台同步直播,顺利举办了2023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国际商务专业国际治理研究方向招生宣讲会。本次宣讲会共有四个议程,分别是介绍国际治理方向的培养目标,国际治理方向的优势与创新培养模式,报考国际治理方向需要注意的问题,和对话国际组织实习工作的师兄师姐。此外,还设有抽奖互动环节。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一、培养目标


1C2E3

赵龙跃教授介绍国际治理方向

 

会议伊始,主持人胡紫玉为大家介绍了本次宣讲会的议程和嘉宾,并热烈欢迎各位同学参与本次活动。随后,赵龙跃教授为大家介绍了国际治理研究方向的培养目标。20169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专门组建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启动国际治理创新硕士研究生项目,专门为中国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参与全球治理培养熟悉中国国情与国际政治、经济、法律等理论知识,兼具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的综合型复合型高端专业人才。希望同学们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历练,能够成为代表中国参与国际事务、国际合作和国际治理的高端专业人才;在国际组织中竞争中高级职位的国际组织后备人才;为中国高质量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所需要的高端国际化人才。

 


二、优势与创新培养模式


217E7

22B26

1DBA2

2023年国际治理宣讲会现场及线上互动

 

国际治理专业方向具有四个显著优势,一是得到国家有关部委的高度重视和直接指导,列为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培养项目。二是中外合作联合培养的双硕士学位项目。国际治理方向的学生在广外完成两年的学习后有机会选拔到美国马里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攻读第二个学位。三是具有获得奖学金资助的出国学习机会,包括国家留基委奖学金全额奖学金、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校奖学金等。四是有机会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申请参与国际组织实习工作的机会。

 

国际治理方向坚持五位一体国际治理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

 

1、立德树人坚定理想信念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始终将理想信念、家国情怀、大局意识和全局意识放在首位。通过中国国际治理高端讲坛,不定期邀请我国在国际组织任职的高级官员和国内外在国际治理领域颇有建树的著名专家学者,给同学们提供了与这些大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近距离地了解他们的精神境界、成长经验、人格魅力、大师风范。

 

2、全面拓展综合理论知识

 

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需要一批综合性、复合性的人才。针对目前高校学科分配的一些实际情况,该方向将采取中外合作,跨学科培养,全面提升研究生的综合理论知识。

 

3、重点提升实际工作能力

 

研究院高度重视对研究生实际工作能力的提升,给学生们提供了许多参与学术课题研究和实际调研的机会,如举办学术论坛和参与国际会议等,不断提高同学们学术研究、实地调查、合作交流、组织协调的能力。

 

4、系统开拓国际合作交流

 

国际组织是培养国际治理人才的必经之路,目前研究院已和一些国际组织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为学生创造了稳定的国际组织实习和工作的机会。

 

5、创造条件发挥人才作用

 

积极培养人才是基础,合理使用人才是关键。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积极地开拓与国际组织的合作,与国家机关单位、地方政府机构的合作,创造条件,把合格的人才推送到最合适的工作岗位。

 


三、报考须知与备考经验分享

 

国际治理研究方向面向所有考生,本科专业不限,包括且不限于语言类、经管类、国际政治类和理工类等专业,欢迎不同专业背景的同学通过推免或统考方式报考。初试科目与国际商务专业研究生招生考试科目完全一致,复试则由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单独组织面试。2021级国际商务专业的范淋铭师姐为各位同学分享了其初试经验,包括参考书目、考试题型、考试内容、复习安排等。相信只要同学们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正确的学习方法,并坚持下去,就一定能成功上岸。

 


四、对话师兄师姐


118F9

宋紫婷

联合国日内瓦办公室

多语言与学习中心

 

C992

华定

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曼谷)

社会发展司

 

12699


夏正源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

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

 

1EDCF

陈卓

联合国秘书处(纽约)

管理战略、政策和合规部

 

287C

陈卓辉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2017级、2018级师兄师姐答疑现场


师兄师姐们依次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研究院学习和工作的感受与收获,并介绍了各自在国际组织实习工作的亲身经历,给同学们带来了极大的鼓舞。与此同时,同学们也通过弹幕纷纷提出自己的问题并对师兄师姐们的精彩答疑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互动热烈。

 


五、中奖名单

 

一等奖获奖名单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X

广东海洋大学                X 


二等奖获奖名单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X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X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         X

江西理工大学                 X

东莞城市学院                 X


三等奖获奖名单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          X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  叶X

江西理工大学     苏X


注:请中奖的同学于710日前联系QQ群工作人员葛遇弟填写邮寄信息,我们会尽快将奖品寄出。

 

三轮抽奖环节贯穿直播的四项议程,以国际组织问答形式呈现,直播观众都纷纷加入弹幕区参与答题,并有多位幸运观众获奖。

 

临近尾声,赵龙跃教授再次感谢了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并表示,从2016年到现在,研究院共招收培养研究生300多人,三分之一的同学们得到继续到国外学习的机会,60%的师兄师姐获得了在国际组织实习工作的机会,10%的同学们被世界名校录取,在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热烈欢迎大家报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国际商务专业国际治理研究方向!祝愿各位同学在保研和考研的路上一切顺利,明年金榜题名,期待各位的到来!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