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会议回顾|广外国际组织与国际治理学会顺利召开全体大会

发布时间:2022-11-13 浏览次数:


116日下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组织与国际治理学会召开第一次全体大会,会议于南校区校办公楼103会议室举行,北校区学生线上参加。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教授主持会议,2021级、2022级研究院学生、国际组织与国际治理学会全体成员以及国贸2204班部分学生参会,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一、阐释办会宗旨明晰发展目标

 

作为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与经济贸易学院共同指导下成立的社团,国际组织与国际治理学会当前已完成首轮招新工作,并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组织架构,其中包括77位本科生会员以及80多位研究生会员。

 

11959

赵龙跃教授主持会议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教授作为学会的指导老师,在会上正式介绍学会的三大目标:第一,激发同学们对国际组织与国际治理方面的兴趣;第二,帮助同学们掌握国际治理相关的理论知识;第三,为同学们提供学习与实践的平台,鼓励并培养更多同学积极参与国际组织与国际治理的伟大事业。在这三大目标的基础上,学会与研究院的工作都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指示精神,坚持“五位一体”的培养模式,为中国参与国际治理、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培养综合型复合型高端专业人才。

 

国际组织与国际治理学会为同学们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在广外的学习与在学会、国创院的工作实践提升自我,成为四个方面的人才:一是能够代表中国参与国际事务、国际合作、国际治理、国际谈判、甚至是国际博弈的高端专业人才;二是能够代表中国到国际组织竞争中、高级职位的复合型人才;三是高质量落实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一系列重大工作的有志青年;四是为华南地区的国际合作与对外开放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发展贡献力量的综合型人才。

 

此外,赵龙跃教授还提到,虽然国际组织与国际治理学会才刚刚成立,但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已经成立七年,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累累硕果且得到国家有关部委领导的重视和支持,获得国际组织实习工作的师兄师姐占比高达60%,其工作机构包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国总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遍布世界各地的组织,有10%的师兄师姐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二、部署重点工作,落实发展规划

 

在明晰了学会的办会宗旨后,赵龙跃教授根据学会发展目标部署了六项标志性工作,他表示,学会应当尽快组织成员推进各项工作,让各位成员积极参与到学习与实践中:第一,筹备举办国际组织周活动,为全国的青年学生服务,传播国际组织知识;第二,紧密围绕“国际组织与国际治理”主题组织相关知识竞赛活动,具体的形式与流程将由同学们共同筹划;第三,邀请著名专家举办中国国际治理高端讲坛;第四,参与教育部旗下国际胜任力培养委员会《观世界》栏目的建设,继续充实国际组织板块的内容;第五,鼓励参与国际胜任力培养委员会开展的微视频比赛,积极提出选题;最后,编写国际组织与国际治理系列丛书,为帮助当代中国青少年了解世界、走向世界贡献力量。

 

18A8D

南校区现场

 

除学会的标志性工作以外,赵龙跃教授表示,学会近期最重要的工作为管理制度建设明晰学会干事的培养与换届机制。只有学会的发展模式完善成熟,学会成员才能真正在学习与实践中有所收获、有所提高,学会也将邀请优秀师兄师姐开设国际组织实习工作指导交流课程,为同学们分享成功经验。在此基础上,学会将指导学生确定努力方向,培养并选拔优秀成员争取到国际组织实习,助力广外学子代表中国为国际治理贡献力量。

 

三、指导学会工作,给予谆谆教诲

 

190ED

学会师生共同交流

 

国际组织与国际治理学会副会长梁宸语同学总结汇报学会近期工作。根据活动反馈,同学们在与师兄师姐的交流中收获颇多,不仅接触了与本专业不同的知识,更了解到师兄师姐们宝贵的成长经验。通过参与各种活动与课程,同学们在国际胜任力方面的能力有所提升,因此,更加期待参与更多的活动。赵龙跃教授对同学们的学习热情表示肯定,并指出,学会负责人应当认真研究同学们提出的建议,团结学会的一切积极力量,排除消极因素,充分利用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提供的机会,让同学们得以了解更大的世界,帮助同学们规划好未来的学习。

 

22B8B

南校区与会人员校办公楼前合影

 

会议最后,赵龙跃教授表示,学会是根据国家的需要,根据同学们学习成长的需要而成立,在初创阶段难免遇到困难,必须以积极的态度来应对,需要同学们付出更多的努力共同将学会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