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联席会议心得|风好正是扬帆时,奋楫逐浪向未来

发布时间:2022-11-05 浏览次数:



1023日,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顺利举办2018-2023六届研究生联席会议,广外国际组织与国际治理学会的成员们分别在南北校区参加本次会议,聆听正在国际组织实习的师兄师姐们经验分享,与正在美国马里兰大学学习的学长学姐们畅谈,同研究院师生交流学习。会后,学会的成员们积极分享自己的参会心得。

 

一、胡丁心

 

20552


胡丁心,2022级经济与贸易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20229月加入广外国际组织与国际治理学会。

 

作为国际组织与国际治理学会实习工作部的一名干事,我很荣幸参加了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2018-2023级六届研究生联席会议。研究院十分关心毕业的学生,就像是坚实的后盾默默在背后支持师兄师姐们,而师兄师姐们也以研究院的发展为己任,表达对研究院队伍不断壮大的欣喜与期待,这种“双向奔赴”,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众多师兄师姐提到,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实习的工作内容和研究院的学习内容是十分契合的,很多面试官都对他们在研究院的工作经历印象深刻。研究院老师也提到,研究院采用的是国际组织的运行方式,还结合了国家对高端人才的需要来培养学生。我十分认可研究院的培养模式,也觉得研究院是一个很棒的发展平台,未来将会通过不懈的努力争取参与国际组织人才培养项目。参加此次联席会议,我感触良多。愿感悟指引迷茫的我继续前进,踔厉奋发,实干笃行。

 

12D4F

胡丁心(右一)在南校区会议室参与六届联席会议

 

1、以赤诚之心投身世界,以理想之光照亮未来。

 

不管是在国际组织实习的师兄师姐,还是在马里兰大学学习的师兄师姐,都是在做有意义的事情,以己之力,坚定地走在追求理想和实现价值的道路上。他们心怀理想,勇敢自信;他们谦虚自省,不断学习;他们持之以恒,脚踏实地;他们心中有火,眼里有光,让我坚定了想参与国际治理,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建好地球家园的理想。犹记研究院老师说:“生逢盛世,珍惜机会,持之以恒”。如今中国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关键时刻,国家加速培养全球化人才,提供给我们如此优越的发展平台,我们应当心怀理想,心怀中国和世界,心怀人类幸福事业,主动扛起青年责任与担当,珍惜和抓住一切机会,持之以恒,有毅力,有恒心地奉献并燃烧自己。

 

2、以卓越能力参与治理,以踏实步伐不断前行。

 

师兄师姐们提到,扎实基础知识非常重要,理论与实践结合也很重要,我们要不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如果我们只是不断地在大脑中输入信息,但是不去输出,不去实践,那么我们肯定做不好工作。所以脚踏实地,稳步向前是现在我们要做好的事情,作为刚刚踏入大学校园的大一新生,我在不断适应学习生活,也在寻找自己的生活节奏,深刻认识到脚踏实地,方能行稳致远的真理。同时,师兄师姐们建议我们在课外不断学习新技能,这对日后工作也很有帮助。他们重点强调了写作能力,因为写作是伴随我们的一生的,这也是一种沟通的能力。所以不管是中文写作还是英文写作,将见闻记录下来,都对我们的人生有益。同学们如能珍惜并好好利用在研究院写作的机会,过几年再回看这些经历,必将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不断丰富自己的生活,提高自己的生活、学习和工作能力,以卓越能力、全球视野、同理心与大局观参与治理,踏实笃行,稳步上山,终会实现自我价值,终会使全人类更加幸福,使世界更加和平与公平。

 

3、以充足准备应对未知,以积极心态拥抱未来。

 

“机会是留给做好准备的人,有志于服务中国外交事业的同学,要提早做好准备”,研究院老师的话让我印象深刻,不仅是外交事业,做任何一件事,如果想要成功,必不可少的就是充足的准备。师兄也提到了“研究院的研究课题至关重要”,对于在研究院的同学们,未来想往哪一方面走,那么就可以选择相关的研究课题,积累经验,做好准备。对于我,一名大一新生来说,如果以后想要在国际舞台上发光发热,那么我应该去提前了解,研究院就是一个很好的途径,我可以向师兄师姐们取经,了解进入研究院需要具备什么条件,并且现在就要开始努力准备。我清晰地认识到,实际工作能力是最重要的,所以抓住一切可能的机会提升自己的能力,吃苦耐劳,持之以恒,“一切都会水到渠成的”。在马里兰大学学习的师兄也提到,在生活中找到最适合的跑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速度,遇到挫折,可以更换跑道调整步伐,但是不能停下来,要继续前进,我们都应当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拥抱未来。

 

4、以开放自信应对挑战,以绽放之姿享受生活。

 

刚到美国马里兰大学不足两月的师兄师姐们,感觉“一切都回到了原点”,遇到各种各样的挑战,体验了文化差异,他们不断适应当地生活,时而新鲜有趣,时而沮丧失意。现在他们也开始享受生活的每一分钟,立足当下,保持开放与自信,保持求知欲,师兄师姐说,我们有底气,底气在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和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我听后深受感动,也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初心与热情。还有一位师兄说,我们难免会在生活中碰壁,但是不要因此而阻碍我们前进,要保持求知欲,敢于表达自己的想法。这也是我要追求的生活状态,虽然会有挫折,但是那又如何呢?

 

回到当下,作为国际组织和国际治理学会的一员,我将抓住一切机会,谦逊自信,积极乐观,勤奋平实,感恩珍惜,持之以恒。

 

二、葛冰冰

 

108E1


葛冰冰,2022级经济与贸易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20229月加入广外国际组织与国际治理学会。

 

1023日,由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举办的2018-2023级六届研究生连席会议圆满结束,此次会议让我感受颇多,收获颇丰。

 

140BF

葛冰冰(右)在南校区会议室参与六届联席会议

 

1、搭建平台

 

此次联席会议的现场连线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连线了正在国际组织实习和就业的师兄师姐。师兄师姐们向我们介绍了自己的工作内容以及实习以来自己的想法与感受,还与我们分享了一些面试的技巧等。第二部分则连线了目前正在美国马里兰大学学习的师兄师姐,分享近两个月以来有趣的学习生活。这项活动深深吸引着刚踏入大学生活的我,能与优秀的学长学姐学习交流,了解他们在国际组织实习的感受,学习他们的经验,这开拓了我的国际视野。

 

2、提供机会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针对国际上现有的问题开展实战,而不是简单的模拟训练,这种模式培养出的学生不仅能获得实战经验,还能提升实际工作的能力。在与师兄师姐交流的过程中,我发现他们都强调了在研究院的工作经历,并告诉我们要善于总结工作方法、要认真积极参与研究院的课题研究,积累工作经验。

 

3、指明方向

 

对于刚入学不久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来说,面对新的征程,我们难免会犹豫和彷徨。我从未想过未来要朝什么样的方向发展、要找一份什么样的工作,甚至连“梦想”这个词,在我的脑海中一直都是个模糊的存在。当我看见在国际组织实习的师兄师姐时,我羡慕优秀的他们,也渴望成为优秀的他们!从那时起,我便暗暗埋下了一颗梦想的种子——争取去联合国实习的机会!我深知光有理想是不够的,还需有扎实的专业知识。所以我会付出实际行动,让梦想成为现实!

 

三、陆紫兰

 

14291


陆紫兰,2021级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学生,20229月加入广外国际组织与国际治理学会。

 

在本次交流会中,2018级在国际组织实习的的学长学姐向我们分享了他们的实习感受,同时也提供了许多实习经验。国际组织的实习让学长学姐们收获良多,由此可见,一个充满挑战性的工作环境是工作的催化剂,它能促进工作者不断成长。在会上,学长学姐也传授了许多小技巧给我们,比如,他们会分享一些对了解国际组织有帮助的网站给我们。有位学姐提到,在工作中我们要学会适当地表现自己,这样才能给别人留下一个好的印象,让别人知道我们的能力,这对我们的未来发展帮助不小。

 

四、祝烨晖

 

C50B


祝烨晖,2021级国际商务英语学院商务英语专业学生,20229月加入广外国际组织与国际治理学会。

 

作为国际组织与国际治理学会的一名干事,我参加了本次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六届联席会议,我感到非常荣幸,也很开心学到了很多知识。

 

在会议上,我认真聆听了在国际组织实习的师兄师姐分享他们的生活和工作,以及他们面试时的经验,这让我对国际组织产生了强烈向往。我意识到要从现在开始确立目标、做足准备,要去提前了解感兴趣的国际组织的具体工作以及多参加相关的研究项目和活动。在会上研究院老师分享了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取得的斐然成绩,也对我们未来的工作做出了安排。我作为学会的一员,未来也会在学会活动中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