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心得感悟|守望初心勇担当,不负韶华行且知

发布时间:2022-11-30 浏览次数:


 

20221125日,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顺利举办“国际组织实习工作经验分享系列讲座”。研究院2016级学子廖璐以“从42nd Street UNGA「第74届联合国大会」”为题,介绍了她在国际贸易中心驻联合国总部办事处的实习工作情况。会后,与会同学积极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

 

一、胡丁心:国际组织与国际治理学会成员

 

品前辈之言,听内心之声

 

“从42nd StreetUNGA(第74届联合国大会)”,起初被讲座主题所吸引,听完讲座后,更加坚信自己选择参加这次讲座的正确性。20221125日,作为国际组织与国际治理学会的一员,很荣幸能够参加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2016级学姐廖璐关于国际组织实习工作经验分享的讲座。这次讲座不仅让我对国际组织实习工作内容、实习申请的方法和实习后职业规划有了一个更加全面且深入的认识,而且让我对自己也有了一个深入的思考,包括对人生终极目标、远大理想、精神境界等方面。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在廖璐学姐眼中,我看到的是自信阳光、真诚友善、开放包容、激情兴奋,她眼中是过往的征途大海,是现在的踏实笃行,是未来的星光灿烂。廖璐学姐从容淡定,自信大方又谦虚求进,踏实笃行,在我看来,这是一种非常优秀的人格品质,也是我想去追求的状态。如何达至这种状态呢?我认为,一次次工作经验的积累,是高塔与砖块的关系。廖璐学姐向我们介绍了联合国就业体系,实习期间的工作内容还有实习的申请经验,在此过程中我收获满满,也让原本离我很遥远、很陌生的“高楼大厦”渐渐明晰。虽不敢说是了解其全貌,但通过每一次参加实习工作经验讲座,每一次靠近国际组织和国际治理时,我都更进一步地拼凑了关于这幢高楼的“拼图”。学姐还提到,很多活动流程和技能都可以实现泛化,可以迁移。这体现了廖璐学姐很强的学习能力与应用实践能力,也启发我们从现在开始不断总结与反思每一项工作,努力去实现知识、技能的迁移,提高对大局的掌控度。

 

67DEF

廖璐学姐分享经验

 

“真诚永远是必杀技”。犹记得廖璐学姐提起申请ITC实习工作时,眼中闪过的点点微光,以及那溢于言表的兴奋与喜悦。廖璐学姐,作为研究院第一届的毕业生,没有师兄师姐传授经验,只能靠自己“摸着石头过河”。学姐认为,申请到ITC实习工作,是一种机缘。而在我看来,这可能是上天送给学姐的一份礼物,混杂着幸运与机缘,但是更重要的是学姐在这一过程中的辛勤付出和满怀热情。所有的成功都是有理由的,当学姐问上级为什么会选择她,上级说:“You are real!”。对此,学姐向我们建议:“Be yourself”,保持真诚,展现自己最真实的一面。听到学姐的真诚建议,我不禁感慨,我们出生在了一个好时代。对于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的学生来说,有许多优秀的师兄师姐传授经验,这是强大的资源与底气。而对于我来说,我作为学会的一员,亦倍感幸运与幸福,倍加珍惜和各位师兄师姐相聚的机会和时光,也更加感恩每一次的经历。

 

值得一提的是,师兄师姐们介绍的实习经验和心得,有一些部分是重合的。其中,大家反复提到:开拓眼界,增强国际视野;更加开放包容,理解差异;家国情怀和国际主义等等。这些都是他们通过总结自身经历得出的宝贵经验,是财富,也是独一份的精神动力。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教授发言提到,实践才能出真知,经历后带来了相应的智慧,使大家走出偏见,方能做到真正的尊重和包容。我对此深表认同,虽然现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实践”、“经历”比以往更加艰难,但是生活还在继续,每一次的交流都应该更加珍惜。

 

EE0B

赵龙跃教授主持讲座

 

赵龙跃教授还提到,我们应该以正确的心态去看待实习。拿到offer很好,没拿到也罢,不是说一定要在国际组织实习任职,我们的人生才算是成功。实习重要的是国际视野和责任担当,这种格局和精神是研究院培养的重点。若我们有志于为人类、为世界做贡献,那么一切工作就变得相当神圣了,心境亦不同。我认为,研究院培养的格局与境界非常重要,只有树立远大的理想与目标,志于成为综合型复合型人才,培养国际视野与责任担当的精神,志于为世界做贡献,为人类做贡献,为国家谋幸福,我们个人才变得更加有意义,也更加幸福。那我的人生目标是什么呢?对我来说,我想要获得精神上的富足,充分觉察自己的内心,成长为一个强大的人格。而这必然需要远大的理想与目标来滋润,需要不断地努力耕耘,勇敢进取,坚强踏实。

 

本次讲座使我受益匪浅,我十分感恩珍惜,并期待下次精彩的国际组织实习工作经验分享讲座!

 

二、范淋铭:2021级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学生

 

作为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的一员,我很幸运有这样宝贵的机会参与国际组织实习经验分享系列讲座中,聆听师兄师姐们宝贵的成长经历,从中汲取丰富的经验。廖璐师姐作为第一届研究院学员,以“从42nd StreetUNGA「第74届联合国大会」”为题,分享了进入联合国体系的实习体验和内容、申请面试的流程,以及在面试过程如何让自己的CV更具竞争力并给予了职业规划建议,在国际组织这个庞大体系中逐渐为我们勾勒出清晰的蓝图。这使得国际组织于我们而言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而是具化为每一步可行的实践,这些真实的个人经历更是深刻地鼓励着在座的我们。

 

1、消除偏见,尊重文化多样性

 

993E9


廖璐师姐分享了她在联合国实习的体验,无论是工作、生活、学习都充分浸润在一个自由且多元的国际环境,来自世界各地的同事们拥有不同的文化背景,也正是这些文化差异为她的生活增添了更多的色彩。在国际组织工作,种族的不同和文化的差异并不会阻挡大家朝着共同的目标努力,真正的国际主义者正是基于为人类的和平发展做出贡献的共同意识而做出努力。进入广外MIB学习时,班级有来自拉美地区的留学生们,大家会对他们独特的面孔和语言产生好奇,但在与来自巴西、秘鲁、厄瓜多尔和波兰的老师同学们成为朋友之后,这些语言文化的差异变得不再那么重要,反而成为了解大洋彼岸另一个国度的模样,发现世界文化的精彩的钥匙。当前,“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逐渐深入人心,我们不应利用差异性制造偏见,而应基于多样性相互尊重,相互学习。

 

2、拥时代之变,相信自己的无限可能


76102

 

廖璐师姐讲到,在真正进入国际组织实习工作前,需要持续地耕耘,在人生的每个阶段不断朝着目标奋进,积蓄力量,并且不要给自己设限,要相信自己的无限可能。在进入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之前,我与大部分同学一样怀着最朴实的愿望,期望能顺利毕业找份安稳的工作,从未设想我的人生有另一种可能。在研究院这一年的历练中,也曾经历过茫然犹豫、自我怀疑,但如今的我日渐坚定,国际组织理想的轮廓逐渐变得清晰,也愿意相信自己能够克服重重挑战,走上国际治理的道路。与此同时,在严峻的疫情下,悲观情绪蔓延,不确定因素增多,老师们时常启示我们思考“如何逆时代之流而行”。我们应调整心态,勇于拥抱时代之变,按照自己的节奏继续前行,保持沉着,真正做到“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