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讲座回顾|国际组织实习工作经验分享系列讲座(二):赤诚真我通世界,臻致从容赴明天

发布时间:2022-11-29 浏览次数:


 

38C3B


20221125日晚,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组织召开“国际组织实习工作经验分享系列讲座”第二讲。本次讲座由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教授主持,由研究院2016级学生廖璐主讲,廖璐现就职于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她以“从42nd StreetUNGA「第74届联合国大会」”为题,不仅分享了她在国际贸易中心驻联合国总部办事处的实习情况,还就实习申请经验和实习后职业规划建议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

 

67DEF

主讲人廖璐

 

一、信念如磐,初心如故

 

廖璐是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成立后的第一届研究生,她提到联合国的实习经历虽已过去三年多,但每次回想起依旧忆如泉涌、历历在目,仍然洋溢出彼时的激情。廖璐至今还记得第一次到达联合国总部时的场景,supervisor热情的拥抱开启了她的实习时光。

 

在联合国的那段时光让廖璐充分开拓了眼界,增强了国际视野;以更包容与理解的心态拥抱多元文化,心态更加辽阔和从容。同时她也真切地感受到了家国情怀与国际主义,在工作及人生的重要阶段收获了真挚的友谊,这些都成为了其人生路途精神上永恒的慰藉与动力,在当时也化解了她初到联合国的紧张与拘谨。

 

5113B

C8DC

联合国总部周边环境

 

二、榜样如光,照亮前路

 

接着,廖璐介绍了联合国的就业体系、不同的合同类型以及她在联合国实习的主要工作内容,包括会议策划和活动组织、政策分析和数据分析、项目管理和预算制定、年报撰写和会议纪要等多项内容。

 

以会议策划和活动组织为例,廖璐向大家介绍了“微、中、小型企业日”(MSME DAY)的组织过程。联合国大会指定每年627日为“微、中、小型企业日”,以提升公众对微型、小型和中型企业(MSMEs)为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做出巨大贡献的认知。组织这样一场活动需要进行前期策划和筹备、议程设计、撰写嘉宾邀请信、组织和协调会议、总结复盘等多个流程,远不是大家看起来的那样轻松,但在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的学习实践经历帮助她出色地完成了这些工作。

 

除了对工作内容的介绍外,廖璐还分享了联合国组织内的人文氛围、工作环境以及收获的友情。在ITC实习可以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同事互相交流学习,工作既有专业性也充满了色彩和乐趣。ITC里充满了真正的国际主义者,他们将实现人类的和平与繁荣作为最大追求。

 

45D5F

廖璐与ITC的同事们

 

三、政坛盛会,偶遇外长

 

在实习期间,廖璐有机会亲自参与了第74届联合国大会。联大在每年9月召开,是政治外交界的一场国际盛宴,在联大可以亲眼看到叱咤风云的政治家和外交家在台上谈论最前沿的国际议题。在介绍的同时,廖璐向大家展示了自己拍的前德国总理默克尔和前美国总统特朗普演讲的照片。

 

60F47

74届联合国大会

 

 

此外,廖璐还分享了她的一次特殊经历——和王毅外长的近距离接触。“大会召开期间工作相当紧张,那天我在UN大楼休息区时,非常惊喜地看到了外交部长王毅先生。尽管我当时非常激动,但在外交场合,需要保持外交礼仪,所以我就想在旁边拍一张王毅外长的照片。但是没有想到王毅外长看到我,就朝我走了过来。王毅外长非常亲切地询问我的情况,我向部长介绍了我们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的项目,对话大概进行了三四分钟。这是我毕生难忘的经历!

 

663BC

74届联合国大会上偶遇王毅外长

 

四、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在实习申请部分,廖璐向大家分享了实习申请经验。一是实习信息来源。廖璐从自己的申请经验出发,向大家介绍了多个申请实习的方式:通过联合国官网inspira、组织官网来找到适合自己的组织机构,同时也可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CSC官网、微信公众号等渠道获取信息。二是资助申请渠道。廖璐提到同学们可以凭实习offer向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申请资助,也可以向学校的就业指导中心或职业发展中心申请,同时个别实习机构也会有工资发放。三是Cover Letter注意事项。Cover Letter是申请工作时随简历寄出的信函,廖璐从“是什么、为什么、写什么、怎么写”等维度全面介绍了Cover Letter的相关内容。联合国招聘系统还会利用AI对简历进行筛选,因此在编写Cover Letter时一定要避免拼写等低级错误。

 

17577

廖璐分享的Cover Letter相关内容

 

在分享完申请材料准备相关事宜后,廖璐向大家分享了有关面试的注意事项。面试基于能力考查,需要面试者回答时结构清晰,逻辑分明,可遵循star原则展开。面试者既要具备宏观视角,也需注重面试细节。在内容上,面试主要考察面试者对联合国系统的熟悉程度、对国际发展议题的个人看法以及对国际新闻的关注程度。在面试结束后,应向考官发送感谢邮件。廖璐分享道:“我最深有感触的就是要‘Be yourself!’。我在ITC实习的过程中曾问起supervisor为什么选择了我。她回复我说 You are very real”。

 

EE0B

赵龙跃教授主持讲座

 

在交流互动环节,与会同学纷纷提出自己的问题,从实习申请、时间管理到寻找热爱,廖璐一一给出自己的建议,并鼓励同学们多去体验,不要给自己设限,要以包容的心态去看待差异、看待世界,珍惜能不断吸收知识的在校时光。廖璐在分享的最后回顾了从离开研究院至今的旅程,“在这段经历之后,我觉得自己更加从容,心态也更加辽阔。我相信只要肯攀登,人生就充满了无限可能。”

 

讲座最后,赵龙跃教授对本次讲座做出总结,鼓励同学们要有be yourself的自信,经历即财富,要保持真诚、真实、自信。赵龙跃教授从联合国的三大核心价值出发,指出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的五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正是这三大核心价值的体现。研究院学子应当树立理想格局并拥抱多元文化,以有限的能力做出无限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