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专著推荐(11)| 何培华:《设套与解套:中美两国律师一场重磅较量——“中华马牌烟花”爆炸死伤索赔案件述评》

发布时间:2023-01-18 浏览次数:


 

90DAD


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参与国际法治建设责无旁贷。为弘扬中华法学学术精华、形成中华法学话语体系、增强中华法学国际影响力,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与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合作,联合推出系列报道,介绍当代中国与国际经济法英文专著系列项目。欢迎中国国际经济法学领域的专家学者撰写和推荐优秀书稿,积极参与本专著系列项目,共襄发出中国学术强音之盛举。

 

一、作者简介:险夷不变应尝胆,道义争担敢平肩

 

C2AD


何培华博士

 

何培华博士,中国政法大学民商法学博士,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美国加州大学国际商法硕士研究生。现任深圳国际仲裁员,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立法顾问,广东环宇京茂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一级律师,擅长民商法、公司法、并购法、房地产法、外商投资企业法、国际贸易法、涉外诉讼和仲裁等。曾任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厦门大学国际经济法研究所兼职研究员和讲座教授,《民商法律评论》执行主编。

 

何培华博士经验丰富,办理过大量有影响的涉外诉讼案、仲裁案、公司并购案等,例如:美国公民诉中国马牌烟花爆炸索赔案,湛江特大走私案,美国第一联合资产诉肇庆蓝带集团借款合同纠纷案,香港昆利发展有限公司诉湛江海关行政处罚纠纷案,广东省机械进出口集团公司与美国HSQ公司计算机工程合同争议仲裁案,德国皮特卡列公司对广州柴油机厂股权并购案,美国对中国对虾反倾销案等。

 

153F9


何培华博士毕业留影

 

何培华博士在2010年年度十大精英律师颁奖大会上被评为“年度国际贸易精英律师”,2015年被评为该年度中国政法大学优秀校友,2021年被《中国当代优秀律师》《中国法律年鉴》、中国当代律师网、法和家网联袂评选为“2021年度优秀涉外律师年鉴人物”。主要著作有:《中国涉外经济法》(中国科技出版社出版)、《新合同法原理与适用全书》(担任副主编,人民法院出版社出版)、《房产法》(担任主编,法律出版社出版)、《民商法律评论》(担任执行主编,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并在《中国国际经济法论丛》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

 

二、著作简介:高谈雄辩守正义,良法善治促公平

 

《设套与解套:中美两国律师一场重磅较量——“中华马牌烟花”爆炸死伤索赔案件述评》(Entrapment and Unentrapment: an Important Battle between Chinese and American Lawyers--a Review on the Death and Injury Claim Case of the China Horse Fireworks Explosion)这本著作主要围绕“烟花爆炸案”中中国政府被美国法院列为被告这一事件,结合国家主权豁免问题,对美国的长臂管辖制度进行研究,并提出我国可行性应对策略。

 

美国公民诉中国马牌烟花爆炸索赔是中国律师业在涉外法律服务领域中具有重大影响的事件。19936月,4名没有上岗证的美国人在罗克希尔市装卸一批烟花时,烟花突然爆炸,造成两死两伤。3年后,伤者和死者亲属向哥伦比亚地区联邦法院起诉,将他们认为的烟花生产商“中国马牌”、两家香港经销商和中国政府分别列为被告,要求中国政府赔偿损害金5000万美元。这场持续逾3年之久,金额巨大、影响广泛的案件,在何培华博士的据理力争下,终于以中方胜诉落下帷幕,其辩护为国家挽回了4亿元人民币的经济损失,同时也在国际上避免了对中国企业的不利影响。

 

DF64


何培华博士及其专著《房产法》(担任主编,法律出版社出版)

 

在著作中,国家主权豁免可以理解为国家的自我保护机制,长臂管辖权原是美国民事诉讼中的一个概念,指地方法院将管辖权延伸至域外(指州外乃至国外)的被告,即对住所不在法院地却与法院地存在某些联系的被告行使属人管辖权。由于美国各州的判例法和成文法彼此存在差异,“长臂”的使用最初仅适用于处理美国跨州的管辖权问题,往往能够决定诉讼结果。

 

何培华博士认为,随着美国与国际的交流日益密切,为维护本国在海外的利益,美国不断将“长臂”扩张至跨国管辖,伸向外国被告,即根据其国内法对国外实体或个人提起诉讼。这种“长臂”的延伸已严重威胁到他国的管辖主权,一直受到国际社会的猛烈抨击。例如美国对古巴实行现代历史上最持久的经济制裁和禁运,所依据的都是美国的国内法。

 

近年来,美国更是以威胁国家安全、违反美国制裁规定等为由对中兴通讯、华为、TikTok等进行限制与制裁,己经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因为美国的长臂管辖而蒙受巨额损失。中国作为当今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在经济全球化的当下势必无法回避与美国直接或间接的经济联系,面对未来越来越不确定的国际环境,中国可以借鉴欧盟设立阻断法案、法国重塑经济主权的措施等以反制长臂管辖权,抵御美国的霸权主义行径,维护我国经济主权与国家利益。

 

本著作的学术创新和重要意义主要表现在:

 

第一,及时有效地域外送达作为保障跨国纠纷中“程序正当”的基本措施,对涉外审判中当事人程序性利益具有非常重要的程序及实体价值,特别是在极其重视人权与程序的美国,程序正当对案件的结果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烟花爆炸案”能大获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就是美国法院在进行域外送达时存在诸多瑕疵和问题。何培华博士以“烟花爆炸案”中,美国法院将“中国马牌”商标作为诉讼主体进行送达的效力问题为切入点,结合《海牙公约》以及我国的域外送达制度,对中美民商事司法文书域外送达机制问题进行探究和比对,同时针对涉外实践中“送达难”的问题提出完善意见。

 

第二,对中国企业的独立法人人格及法人人格否认制度进行探析。一方面,自21世纪以来,国有企业的影响逐渐从双边和区域层面扩展至全球范围,国有企业与中国政府的关系随着国际交流的增多不再被西方国家误解为是代表中国政府参加商事活动;另一方面,国有企业作为中国特色企业制度凭借其身份在补贴、监管、治理等方面获得极大优待,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认为其有着相对于私营企业的不正当竞争优势,破坏了正常的国际竞争秩序,并通过《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对中国国有企业做出诸多限制和单独施加义务。何培华博士认为,应当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政企分离,同时在国际层面强化建立良好的政治经济外交关系。与此同时,何培华博士将结合英美法的“刺破法人面纱”规则(即法人人格否认制度)的历史沿革和适用规则对企业的人格混同问题进行剖析。

 

第三,对中美产品责任制度做出比较研究。美国的产品责任经历了从合同责任到过失责任,从过失责任到担保责任,从担保责任到严格责任的渐进发展过程,在立法技术和司法实践上较为成熟,可以为我国产品责任制度的完善提供思路。具体包括:立法价值理念、产品责任归责原则、产品缺陷认定、对产品责任的损害赔偿。

 

【本文原文刊登于中国社会科学网 http://gn.cssn.cn/hqxx/gjgch/202212/t20221206_5568981.shtml,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重新编辑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