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专著推荐(12)丨赵德铭:《当代中国出口管制法》

发布时间:2023-01-20 浏览次数:

89528

 

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参与国际法治建设责无旁贷。为弘扬中华法学学术精华、形成中华法学话语体系、增强中华法学国际影响力,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与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合作,联合推出系列报道,介绍“当代中国与国际经济法”英文专著系列项目。欢迎中国国际经济法学领域的专家学者撰写和推荐优秀书稿,积极参与本专著系列项目,共襄“发出中国学术强音”之盛举。

 

一、作者简介:架海擎天求真理 开源拓地索公平

 

487A9


赵德铭博士

 

赵德铭博士,厦门大学法学学士、法学硕士及法学博士,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商法及公司法硕士,环球律师事务所律师、合伙人,厦门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兼职教授。赵博士积极参与涉外法治工作,参与国务院关于税收等优惠政策相关事项的通知(国法【201525号文),体现了赵博士有关外商的财政返还措施建议。在《出口管制法》立法过程中,赵德铭博士针对征求意见稿和立法草案提出的建议,也被立法者采纳。2021年,《钱伯斯全球指南》鼎力推荐赵博士为“海关、出口管制与经济制裁领域”的中国律所顶级律师。

 

与此同时,赵德铭博士学术成果丰硕,其主编的《国际海事法学》一书被中国诸多法学院列为教学参考书。他还撰写了多篇海关与贸易合规、转让定价、出口管制、原产地规则等方面的文章,分别发表在《海关法评论》《国际经济法丛刊》、英文出版物Yearbook of Global Ethics, Compliance & Integrity 以及德文专刊Der Zoll-Profi (The Customs Professional)。赵德铭博士也是The Guide to Sanctions中国大陆与香港章节的合著者之一,该书由Law Business Ltd, London出版,至今已出版至第三版。

 

二、著作简介:域外管制纾困难 合规内控迎挑战

 

《当代中国出口管制法》

 

《当代中国出口管制法》(Contemporary Chinese Export Control Law)是赵德铭博士以其自身在该领域丰厚的实践经验为基础,对《出口管制法》进行深度分析,编撰而成的一本著作,体现了他独特的实践与立法洞察。该书不仅探讨在华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同时也从外国企业的角度,阐述他们所关心的中国《出口管制法》的域外效力及其法律后果,并就境内外企业如何建立出口管制合规内控机制做出必要说明。

 

2020年,中美贸易战正酣,美国政府对于中资企业在出口管制和经济制裁执法方面频频施以重手,给我国企业造成巨大的打击,中国《出口管制法》应运而生,于2020121日正式实施,成为中国反制美国滥用出口管制与经济制裁的法律武器,具有明显的政治工具属性,在文化方面属于“以直报怨”的君子心理特征。在此背景之下,《出口管制法》需要长出“牙齿”,可以理解该法具有域外管制的因素,外国进口方、最终用户以及其他个人和实体需要履行遵守该法的义务和责任。对于违法行为,该法也明确规定了处罚机制。

 

C358


赵德铭博士在第一届海丝国际法治高端论坛上发言

 

尽管如此,中国出口管制的主轴仍是多边管制,以管制既可以民用也可以军用的两用物项为重点,目标是尽国际义务,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的扩散,因此所管制物项的清单,大多为多边防扩散管制清单的内容。而基于国家安全的单边管制的物项和技术清单,比起西方国家为主轴的《瓦森纳协定》项下基于国家安全(以及不安全的心理状态)的两用物项清单,短而又短,体现了我国有所节制的中正智慧和大国自信,与《瓦森纳协定》管制清单的侵略性和对其他国家的伤害性,形成强烈的对比。

 

中国《出口管制法》是中国在实行新时代扩大对外开放政策的底线思维。尽管基于反制国际强权政治和经济压迫,该法也是必要之举,但是仍没有逾越合适的中庸之道,即没有以一己之利借由“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利益”而以出口管制和经济制裁为工具挑起经济战争,任意伤害别国、企业和个人。

 

中国出口管制立法所体现的中华文化的包容、自制和自信,是《当代中国出口管制法》在国际政治、经济、文化、心理背景下深度分析的重点。该项立法的包容性和自我约束决定了中国出口管制执法的走向。此外,《出口管制法》在短时间内仓促立法,其中不免存在种种技术性不足,赵德铭博士在该著作中也加以总结,并提出完善建议。

 

【本文原文刊登于中国社会科学网 http://sky.cssn.cn/gjgxx/gj_zgwj/202212/t20221208_5569634.shtml,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重新编辑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