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专著推荐(14)|李万强:《当代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实践的法治维度》

发布时间:2023-02-01 浏览次数:

 

8C352


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参与国际法治建设责无旁贷。为弘扬中华法学学术精华、形成中华法学话语体系、增强中华法学国际影响力,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与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合作,联合推出系列报道,介绍“当代中国与国际经济法”英文专著系列项目。欢迎中国国际经济法学领域的专家学者撰写和推荐优秀书稿,积极参与本专著系列项目,共襄“发出中国学术强音”之盛举。

 

一、作者简介

征程万里风正劲  重任千钧再奋蹄

 

B4B7

李万强教授

 

李万强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腾飞人才计划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主持人,陕西省人民政府法律顾问,最高人民法院涉外商事海事审判专家库专家,西安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委员。陕西省人文社科英才计划入选者,陕西省首批优秀中青年法学家,陕西省优秀留学回国人员,美国耶鲁大学访问学者。其他社会兼职包括: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国际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员、《中国社会科学》特邀审稿专家、陕西省国际法学研究会副会长。

 

李万强教授主要从事国际经济法、公司法、国际商事仲裁和金融法研究,迄今已出版《国际法学基本问题研究》《国际经济法学》《ICSID仲裁机制研究》等专著或教材,参与编写《国际投资争端仲裁——解决投资争端国际中心机制剖析》《海商法理解适用与案例评析》《国际投资法的新发展与中国双边投资条约的新实践》《中国外资法问题研究》等著作。

 

14F7C

李万强教授出席2021欧亚经济论坛

首届法律服务分论坛并作发言

 

李万强教授在科研领域辛勤探索,笔耕不缀,多年来在国内外法学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包括《“一带一路”倡议:“东方”国际法的理念与实践》《国际经济法存在与发展的新视角》《论全球化趋势下国际法的新发展》《“大国际私法观”辩正》《国际经济法的正本清源》《ICSID仲裁程序问题探析》等论文,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司法部、外经贸部等多项科研项目。

 

二、著作简介

矢志改革显勇毅 心系法治谋创新

 

《当代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实践的法治维度》Legal Aspects of the Practice of Pilot Free Trade Zones in Modern China)是李万强教授立足于当今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发展历程,总结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过程中的制度创新,分享中国改革开放近十年新成果、新探索和新实践的一大力作。

 

该著作的学术创新和重要意义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宣传介绍中国改革开放新实践

 

2013年以来,中国分六个批次设立了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自贸试验区以先行先试,压力测试,制度创新,复制推广为宗旨,进行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探索试验,形成创新做法与最佳实践,并力争能够尽快向全国推行。因此,自贸试验区既不同于以往的国内经济特区,也难以在国际上找到可以仿效的范例。十年实践,自贸试验区不断取得新的进展与突破:改革管理体制,提升行政效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探索、促进金融开放创新;因地制宜培育开拓包括生物医药、高端制造、现代服务、人工智能、生命健康、海洋物产、种质资源等面向未来的优势产业。从最初的零散式改革创新到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集成创新,自贸试验区在推动制度型开放的过程中,在构建中外协调联动、陆海统筹发展的全方位和高水平开放新格局方面,一直扮演着方向引领者的角色。

 

该著作这部分内容通过对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全景式描述,向世界表明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最新实践与坚定决心。

 

2全面展示中国依法治国新标本

 

党的十八大将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各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也提出,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营造法治化、国际化、市场化营商环境。上海自贸试验区对国家规定实施准入特别管理措施之外的外商投资由行政审批改为备案管理, 即首先获得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授权。各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均有相应的管理办法或条例等地方性法规作为依据。各项创新举措的出台,也都做到立法先行、于法有据或不悖法律。为了鼓励创新,各自贸试验区还通过立法建立了容错免责机制。

 

该著作这部分内容全面展示了各自贸试验区如何在法治的道路上开展制度创新,如何通过法治化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从而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标杆与样本。

 

3聚焦呈显中国法制变迁新态势

 

自贸试验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自贸试验区开展的制度创新,不仅限于经济、社会、管理等方面,还包括法律制度方面。2017年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关于为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允许在自贸试验区进行专设仲裁即临时仲裁)。一些自贸试验区积极设立中央法务区或者法律服务与法治创新示范区,打造国际商事法律服务新业态或新生态,探索国际商事争端一站式解决新模式。有的自贸试验区还设立自贸试验区法院,其中不乏体制机制创新做法。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有些自贸试验区大胆尝试,试图形成国际领先的制度创新成果,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累实践经验。比如在铁路运单物权化方面,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出台了《铁路提单融资业务技术指南》,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民法院受理并审结了铁路提单纠纷第一案。这一实践,对于探索制定陆上国际经贸运输新规则无疑具有借鉴意义,属于国际领先做法。

 

该著作这部分内容聚焦于自贸试验区建设中的法制创新实践,展示了中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力争成为国际商事争端解决中心或高地的进取精神与自我突破。

 

《当代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实践的法治维度》通过聚焦当代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在社会、经济、管理、法制等方面取得的新突破,从法治和制度创新的视角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通过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开放的独特创举和坚定决心。

 

 

 

【本文原文刊登于中国社会科学网http://ex.cssn.cn/hqxx/gjgch/202211/t20221129_5567449.shtml,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重新编辑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