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讲座预告∣国粹名家储兰兰教授:让新京剧成为读懂中国的新表达

发布时间:2021-11-29 浏览次数:

 

 

F8B3

 

一、讲座介绍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指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总书记的讲话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地位作用提升到了新高度、新境界。

 

京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有“国剧”之称,其中多种艺术元素被用作传统文化的象征符号。京剧经过数百年的发展,在文学、表演、音乐、舞台美术等方面都有一套规范化的艺术表现程式,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最高水准,但其也面临新的挑战,亟需在守正创新中推动京剧艺术新跨越新发展。在此背景下,“新京剧”应运而生。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特别邀请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储兰兰教授,于2021124日(周六)在南校区行政楼103会议室作“让新京剧成为读懂中国的新表达”主题讲座,欢迎各位师生踊跃参加。

 

二、嘉宾简介

 

7A5B

 

储兰兰教授:著名京剧艺术家,新京剧创始人、兰新剧团团长。曾在哈佛、清华等国内外著名大学举办专题讲座,《读懂中国》、Milken Institute 等国内外举办的大型国际会议担任演讲及演出嘉宾。荣获海内外多项权威大奖。担任多项慈善、公益事业爱心大使。

 

三、关于“新京剧”


 

8086

 

1、读懂中国文化艺术,是读懂中国重要内容。中华文化艺术中蕴含着中国政治、经济、社会及文史哲的深刻内涵。讲中国故事很重要的是要讲中国的文化艺术。京剧从传统,经现代,到当代新京剧,虽然只有两百多年历史,但无论剧种发展还是所反映的题材都集中体现了中国经济政治社会历史的方方面面。

 

D491

 

 

2、新京剧源于京剧,又不同于京剧。从2007年提出到现在,十几年理论与实践的探索,秉持守正出新的理念与原则,它是在传承基础上对传统京剧和现代京剧的创新与发展。从内容看,重点集聚中国古典诗词,即对从诗经、汉乐府、唐诗、宋词、元曲、明清诗词乃至民国优秀经典诗词中的佳句,按新的主题和意境重新组合,赋予新的内涵和意义。从音乐唱腔看,在保留传统京剧“皮、黄”调韵味的基础上,大胆吸纳中外多种艺术元素和艺术表现手法,通过与现代艺术有机融合,对传统京剧的表演程式“四功五法”及行当加以改造,赋予当代审美品位。因此,新京剧是与时偕行、推陈出新的国粹艺术创新成果。

 

101EE

 

3、新京剧致力于拓展国际交流渠道,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艺术走出去。近年来,储兰兰教授已应邀到美国、加拿大、日本、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等多个国家进行专场演出及文化交流,将国粹艺术的民族性、时代性与国际性、包容性有机融合,“唱中国声音、念中国故事、做中国概念、打中国品牌”,在国际社会产生了巨大影响。

 

新京剧已成为适应新时代、服务新时代、引领新时代,绽放国粹魅力,传递文化自信,助力国际社会深入了解中国文化艺术及其发展,更好地读懂中国的国家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