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蔡拓教授“全球治理的理论症结与当代中国的选择”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11-10 浏览次数:

11月8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所长蔡拓教授应我院邀请,在南校区行政楼103会议室举行了“全球治理的理论症结与当代中国的选择”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教授主持,17-18届及18-19届创新班学员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赵龙跃教授热烈欢迎了蔡拓教授的来访,并向蔡教授及18-19届新生学员简要介绍了国际治理创新研究生项目的发展情况。蔡拓教授感谢国际创新治理研究院的邀请,并对国际治理创新研究生项目表示了强烈的认同与支持。


赵龙跃教授致辞欢迎蔡拓教授


接着,蔡教授围绕“全球治理的理论症结与当代中国的选择”这一主题,分别从全球化、全球价值、国家利益、全球公共物品、整体治理观、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定位与着力点这七个方面展开了一场对全球治理的深入讨论。


一 全球化与全球治理

蔡拓教授指出,当前国际社会存在被误解了的全球化现象。全球化在相当程度上被误解为资本主义全球化;全球化的价值导向与内在理念被理解为自由主义。全球化的本质与现象出现混淆,且其过程性与阶段性被严重忽视。对此,蔡拓教授解释道,全球主义是全球化理念与价值之根,自由主义是要服务于全球主义。

 

二 全球价值与全球治理

蔡拓教授认为,全球价值与多元行为体是全球治理的两个基点,二者不可混淆。于此出发的全球治理不仅要求当代国际事务参与者具有全球视野、全球观念,同时要求参与治理的主体,必须从传统国家行为体扩展到非国家行为体。对此,蔡拓教授提到了“元治理”,特指一种伴随着治理趋势的“反向过程”,即从社会中心退回到某种程度上的国家中心。“原治理”强调了国家在治理中不可或缺的作用。蔡拓教授指出全球治理的主要特点之一就是行为体的多元性与广泛性。而当前我们对全球治理的参与,无论从其范围、数量还是能力上,都远未达到全球共治的程度。为解决这一问题,着重提高广大发展中国家和非政府组织的治理能力迫在眉睫。此外,还应积极推进治理机制的改革,拓展和完善参与全球治理的渠道,从制度上保障参与的公平性、广泛性,并且在这个过程中参与者应克服国家主义的诱惑与束缚,强化人类共同体意识,确立全球主义的理念与价值。


中国政法大学蔡拓教授

 

三 国家利益与全球治理

全球治理必然涉及到国家,国家概念最主要涉及到国家利益问题,国际公理习惯认为要在国际事务相关参与中保障国家利益最大化。而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开展,国家利益最大化不仅受到理论上的挑战,实践中也面临着诸多困境。对此,蔡拓教授建议国际事务参与主体应对这一理念进行反思,呼吁倡导有效、合理的国家利益观,在有效维护本国合理利益的同时,寻求人类共同利益,这也是当代中国在参与全球治理时应倡导和引领的理念所在。

 

四 全球公共物品与全球治理

国际关系中的公共物品不仅具有物质形式,而且具有制度与理念上的存在形式。蔡拓教授指出,全球化进程中的遇到的问题需要国际社会通过对话、协商的形式去进行应对与治理,即通过达成有约束力的共识、规范、公约或安排,从制度框架及观念价值方面提供全球公共物品。而在这一过程中,全球公共物品的提供与管理成为实施全球治理的主要内容,同时也是开展和推动全球治理的有效方式与途径。如果各国乃至整个国际社会在提供全球公共物品方面采取观望、搭便车态度与政策,不能尽己所能,努力达成共识,则全球问题就无望解决,全球治理也只能沦为空谈。

 

五 整体治理观与全球治理

谈及整体治理观,蔡拓教授提到了三个重要的统一,即价值理性与工具理性的统一、规范诉求与实践诉求的统一以及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的统一。只有做到这三个方面的协调统一,全球治理才会取得重大突破。蔡教授强调了全球治理与国家治理的统一起来的互动作用,认为国家治理将会在全球治理的助力下得到深化,国家治理的进一步发展也将会对全球治理的方方面面产生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六 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全球治理

蔡拓教授指出,中国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仅是一个正在崛起的新兴大国对世人的郑重宣示,也是对国家主义强势回归的一种理性回应,有助于国际社会遏制民粹主义、民族主义和国家主义。同时蔡拓教授还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是国际关系理念与规则的一次重大变革,有助于冲破现实主义的束缚,恢复和增强国际关系的世界主义色彩,为人类全球性的交往、合作、平等和谐的共生共荣带来希望。

 

七 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定位与着力点

关于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理念和价值的定位,蔡拓教授指出一方面我国要坚持全球主义观照下的国家主义,抵制当下国家主义的诱惑,另一方面也要倡导有效、合理的国家利益观,对国家利益最大化的理念进行深刻反思。

谈及参与全球治理的过程中我国的身份定位问题,蔡教授认为,中国既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也是一个正在崛起的新兴大国,我们的身份定位必然是两种身份的兼顾与并存,不可能也不应该片面强调任何一种。我国应从努力实践所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上出发,引领全球化再平衡。与此同时,我国应加强提供全球公共物品的自觉性,加大对全球公域治理的参与力度,立足于联合国和地区两个舞台,以提高我国在全球治理方面的公信力

 

讲座现场


在互动环节中,蔡拓教授就创新班学员的提问一一进行了解答。最后,赵龙跃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叮嘱创新班学员们认真理解消化讲座内容,并对蔡拓教授的到来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