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李青教授“广东改革开放四十年成就与未来挑战”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06-26 浏览次数:

 

623日下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秘书长李青教授应我院邀请,在北校区第六教学楼B415教室举行了主题为“广东改革开放四十年成就与未来挑战”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教授主持,17-18级国际治理创新班项目学员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李青教授结合其在沃顿商学院的进修经历,从国际大局出发,指出新时代背景下中国经济的崛起对全球经济治理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中共十九大的蓝图规划不仅对中国、更对世界经济走向具有深远的意义。李青教授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重越来越大,许多问题也接踵而至,比如,中国为国际组织储备的人才太少。李青教授就此高度赞扬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为中国参与国际事务培养了未来的人才,并鼓励同学们做好各方面的知识储备,适应世界发展的要求。

 

 

 

随后,李青教授围绕“广东改革开放四十年成就与未来挑战”这一主题展开讲座。李教授首先介绍了广东改革开放以来的惊人成就。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状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七亿人口脱贫,这在世界经济史上是前所未有的。而广东省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驱,1978年到2017年间,GDP 增长482.6倍,人均GDP增长了217.9倍 ,而进出口总额增长了4258.7倍。

李青教授认为,改革开放四十年间,广东的经济发展历程主要呈现以下四个特点:

 

第一,经济综合实力居全国前列。广东省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经济总量连续29年保持全国第一(占全国GDP1/10)。如果把广东当做一个独立的经济体,在世界排位约居第16位。预计在2018-2019年,广东GDP可赶超韩国,这符合邓小平同志1992年南方谈话中力争用20年的时间赶上“亚洲四小龙”的目标。除此,广东GDP已经与俄罗斯经济体量相当,并呈现增长快、发展稳、趋势同步的特点。

 

经过四十年的持续发展,2017年广东人均GDP达到12102美元,而根据世界银行标准,12476美元以上即为高收入国家,这表明广东即将迈进“高收入国家”行列,经济社会转型到来的特征更加明显:工业化中后期、中高速增长、增长动能转换、开放型经济、追求绿色环保、实现协调发展。

 

第二,经济增长动能正在转换。消费成为了广东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并且广东实现了三次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在1985年三次产业比重为29.8:39.8:30.4,而2017年比重为4.2:30.0:52.8

 

第三,经济发展由要素驱动迈向创新驱动阶段:第一阶段(1979-1991),以轻型、外向型产业为主导;第二阶段(1992-2002),为重化工业发展阶段;第三阶段(2003-2011),中国加入了WTO,给广东带来了极大的发展机遇,广东实现制造业与服务业双轮驱动发展;第四阶段(2012-),创新驱动开始成为产业转型升级主要动力,新兴产业及新经济成为引领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全国示范性小镇从化温泉镇、高清技术企业代表—华为、大疆等,这些均是广东通过创新驱动实现转型升级的典型案例。

 

第四,百姓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居民收入大幅提高,消费结构日趋多元化。

李青教授指出,虽然广东传统的发展模式曾经实现了快速发展,但其发展条件和环境也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目前国际营商环境有以下几个新的特点:首先,发达国家再工业化,产业回流与产能转移叠加;其次,经贸体系再规则化,传统规则被新兴规则取代;再次,经贸关系再塑造化,全球合作向区域合作转移;最后,价值链条再构造化,硬件生产向服务附加转变。

 

广东经济目前的状态符合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阶段性特征。传统上,广东的发展模式由这四个因素构成:中央出政策、外商出资金、广东出土地、全国出劳动力。但是随着比较优势的逐步弱化,原来的传统发展模式正面临新的挑战:劳动密集型产业竞争力弱化、人口红利逐步消失,广东进入新常态阶段的结构调整。成本比较优势更明显的国家正在承接新一轮的国际产业转移;这既给“中国(广东)制造”带来了巨大压力,也为我们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转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机遇和空间。

在互动环节中,李青教授就创新班同学们的提问一一进行了回答。最后,赵龙跃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讲座在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