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马里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执行院长Powers教授见面会纪实

发布时间:2018-06-28 浏览次数:

 

623日下午,马里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执行院长Powers教授到访我校。24日下午,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在我校南校区行政楼103会议室举行了见面会,以欢迎院长Powers教授的到访。本次见面会由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教授主持,参会人员为17-18届创新班学员。

 

 

赵龙跃教授首先代表创新班全体成员向Powers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Powers教授对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的盛情邀请表示感谢。随后,赵龙跃院长介绍了本次见面会的流程,创新班学员分小组依次进行自我介绍,再回答Powers院长的提问。

 

创新班学员六人一组,围绕自己的学术成果、个人经历、职业规划和未来展望等,轮流向Powers教授介绍自己。同学们流利的英文表达、对未来的详细规划和机敏的回答,给Powers教授留下了深刻印象,并赢得了Powers教授的连连称赞。

 

创新班学员对本次见面会翘首以盼,期待能与Powers教授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展现自己的风采。在见面会开始前,同学们就认真准备、不断修改自己的发言稿。会上,同学们的发言可圈可点,而且即兴回答更是令人耳目一新。杨楠同学的自我介绍由引人入胜的小故事展开,加入自己的心路历程,令人印象深刻。陈明聪和赖锦娣同学讲述了自己的成长经历,感人肺腑。同时,一些同学充满新意地介绍自己名字的由来,还有一些提到了自己的家乡,热情友好地邀请Powers教授有机会前去做客。陈敏同学用自己在辩论队的经历当场回答了Powers教授的问题,逻辑清晰、面面俱到。发言中,同学们的闪光点不可胜数。此外,一些演讲技巧也体现得淋漓尽致。比如,归纳概括自己的性格特征加深了听众的印象;分层次演讲牢牢地捕获了听众的注意力;轻松有趣的小故事更是赢得了听众的认同感。

 

 

Powers教授认真专注地倾听了每一位同学的发言和回答,详细地做了总结且给出了中肯的建议。针对每组同学,Powers教授提出了不同的问题来考察同学们的反应。从政治大事“中美关系”到与成长经历密切相关的“如何抗争不公平的环境”,Powers教授精心准备的问题看似涉及诸多领域,但都紧紧围绕领导能力,这也是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的培养目的所在。Powers教授通过即兴问答环节了解了同学们的个人品质,更是在总结发言时给予同学们鼓励和肯定,坚定了同学们的信念。

以下是Powers教授的发言精要:

第一,Powers教授首先指出世界需要高瞻远瞩、运筹帷幄的领导者,但是目前该主体缺位。他引导同学们列举出杰出负责的领导者和他们身上熠熠生辉的品质,明确地为创新班学员树立榜样。他又详细解释了“管理者”和“领导者”两个不同的概念,反复强调领袖品质的培养,他相信每一位同学都能够成为独当一面的领导者,并期待每一位同学在人生的道路上承担责任。Powers教授还鼓励同学不要满足于现存的规则,而是要发挥领导者作用,勇于推陈出新,制定出更加完善的规则。

 

第二,Powers教授指出学员们要有感恩之心,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目前,同学们在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接受学术指导,以后也可以在美国马里兰大学继续深造。“你若珍视自己的价值,你就得给世界创造价值。”Powers教授引导同学们根据个人特长,制定详实的规划,以反馈社会。

 

第三,Powers教授期待同学们拥有大格局思维。同学们要责无旁贷地密切关注国际形势、跟踪全球动态,做到“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此外,治理全球性问题不能仅仅凭借一家之言,同学们需要心胸开阔、海纳百川,站在全球化、国际化的角度思考问题并展开行动。

 

随后,赵龙跃教授向Powers教授提了一个问题来总结本次的见面会,即国际治理创新研究生项目有何独特之处?Powers教授回应道,在马里兰大学与中国合作的众多国际项目中,广外的国际治理创新研究生项目独树一帜、意义重大。此项目能够储备一批领导人物,他们不为文化、国别和政府等所局限,而是与多方广泛合作,致力于解决全球性问题,能够更好地改变这个世界。Powers教授鼓励创新班学员坚定信念、充满自信,努力成为在世界舞台上叱咤风云的领导者。

 

回顾整个见面会,同学们诚恳发言,Powers教授和赵龙跃教授耐心倾听,整体氛围轻松愉快。通过自我介绍,同学们加深了彼此间的了解,增强了集体认同感。大家还在演讲中锻炼了自己,并且吸收借鉴对方的闪光点。而Powers教授的提问和总结反馈更是让大家醍醐灌顶,深刻认识到了国际治理创新研究生项目的真正意义所在。

 

最后,赵龙跃教授向Powers教授赠送了精美的书法作品以作纪念,学员们也Powers教授合影留念,并用热烈的掌声Powers教授的来访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