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智库云集,共襄盛举丨“第五届白云论坛暨第一届中国国际治理论坛”圆满落幕并取得丰硕成果

发布时间:2018-09-18 浏览次数:

 201895日至7日,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全国政协丝路规划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五届白云论坛暨第一届中国国际治理论坛”在首都北京和南国广州盛大召开,本论坛作为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长期合作重点,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美国马里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欧洲大学研究院联合承办。论坛吸引了中央及地方政府有关部门领导、国家政策研究机构负责人、顶尖高校资深学者、全国各地青年学者广泛参与,经过两地三天的紧密配合,就多边贸易体制的发展出路,国际治理体系的变革和重构进行了亟具时效、层次深入的对话交流;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引领中美经贸关系健康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论坛取得了一系列影响深远、意义重大的丰硕成果,是我国就国际治理问题推进中外智库交流、广泛凝聚共识的一座里程碑。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 赵龙跃

 

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本届论坛选择以“中国与多边贸易体制”为主题,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教授主持论坛。赵龙跃教授首先宣布组织“中国国际治理论坛”的主要目的有三:其一是为了及时捕捉跟踪国际治理领域的重大问题、热点问题,争取开展深入的、系统的、前瞻性的国际治理课题研究;其二是为中外学者搭建一个对话学习、交流磋商的长期平台;其三也是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为我国参与国际治理培养综合型复合型高端专业人才的重要环节。

 

中国国际治理论坛北京分会场

 

5日上午,北京分论坛在庄重的中国政协文史馆盛大开幕。北京分论坛作为本次论坛的首站,自拟筹之初就获得了政、商、学界极大的重视与支持。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西部开发司副司长王强、财政部关税司副司长方霞、商务部政策研究室孟灵修、商务部世界贸易组织司邓宇思、国家留学基金委美大部主任董志学、国家外国专家局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主任苏光明、经济技术司副司长雷风云、法政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广发先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部副部长张永生、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处长魏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陈须隆、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苏庆义;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王栋、清华大学教授原商务部条法司副司长杨国华、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盛斌教授、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发展研究院院长庞中英教授、对外经贸大学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教授、北京吉利学院校长霍伟东教授;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文化传承专项基金会副主任朱新华、执行秘书长景波等60多位重量级领导嘉宾、资深专家学者莅临参与。

 

《神州学人》编辑部副总编辑朱国亮、《太平洋学报》编辑部主任潘峰、新华通讯社、《光明日报》、《国际商报》等媒体领导记者也出席了论坛。

 

全国政协丝路规划研究中心蒋志刚副理事长代表主办单位致开幕词,再次强调论坛将围绕多边贸易体制面临的挑战,就如何重振WTO多边贸易体制以及中国如何在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与建设中扮演好积极角色等一系列重大议题进行探讨,并期待将“中国国际治理论坛”发展成为中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国际高端对话平台。

 

蒋志刚副理事长致开幕词

 

6日至7日,论坛由广州接棒,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白云校区继续精彩进行。广东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及省社会科学院党组原书记李子彪、省政府参事室党组原书记及省政协原常委及提案委员会原主任周义、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李新家、南方报业资深媒体策划人郑丹晖先生、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恩专、上海世界贸易组织事务咨询中心首席研究员姚为群、中国政法大学李巍教授、广东工业大学广东省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会长蔡春林教授、西南政法大学陈咏梅教授、杨丽艳教授、甘肃政法学院副教授曹莉萍博士、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王国锋博士、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徐昕博士、张帆博士,寰球人才交流中心华南部主任刘琳、广州可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琳娜等嘉宾出席。

 

中国国际治理论坛广州分会场 

 

出席论坛的还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内的领导和专家:副校长何传添教授、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主任陈万灵教授、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秘书长李青教授、广外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陈伟光教授、经济贸易学院党委书记赵烨、副院长肖奎喜教授、陈龙江教授、聂聆教授、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计飞博士、国际合作与国际交流处副处长易宗勇和广外商学院副教授李楠等广东省政府有关部门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学者上百人出席论坛。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教授主持开幕式,副校长何传添教授和全国政协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副理事长蒋志刚先生分别代表主办单位发表热情洋溢的开幕词。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何传添教授致辞

 

开幕式以后,进入了论坛的主旨演讲阶段,此阶段由陈伟光教授主持。主办方邀请了原世界银行国际贸易局局长、现欧洲大学研究院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伯纳德·霍克曼(Bernard Hoekman)教授作主旨演讲。霍克曼教授亮相北京和广州,首次在中国详细解读“多边贸易体制的未来”高级别专家委员会的最新研究成果《重振WTO多边贸易治理》,分析了WTO作为多边贸易体制的核心所面临的三大挑战,并提出了六大解决方案建议,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西方发达国家群体就国际治理领域的重要观点和立场,获得与会相关政府部门领导、嘉宾学者热烈反响。随后论坛紧密围绕伯纳德·霍克曼教授的主旨演讲和研究报告开展专家对话。

 

伯纳德·霍克曼(Bernard Hoekman)教授

 

6日下午的环节由蔡春林教授主持。首先是德国贝塔斯曼基金会大趋势项目主任安德里亚斯·埃舍先生(Andreas Esche)介绍了“全球经济前沿探索”项目,赵龙跃教授介绍了国际治理创新研究生项目。

 

6日晚上举行了青年学者论坛专场,姚为群教授主持,来自全国各地的广大青年学者就重振WTO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对话。

 

7日上午由李青教授主持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中国国际治理高端讲坛”,继续请伯纳德·霍克曼教授作了题为“国际经贸规则发展趋势——从边境措施到境内政策合作”的演讲,并与在座专家学者就国际规制合作展开热烈对话和多角度研讨。

 

论坛接近尾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教授为青年优秀论文获得者颁奖,论坛共收到学术论文29篇,并评出了一、二、三等奖及优秀论文奖。最后,赵龙跃教授为论坛作闭幕总结发言,对伯纳德·霍克曼的莅临和报告的分享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各专家提供的深刻观点和积极建议表示肯定,认为本次论坛影响广泛、成果丰硕,通过论坛了解和确认许多新的情况,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将抓紧时间整理,逐步发布。至此,“2018中国国际治理论坛”圆满落幕。

 

赵龙跃院长主持青年学者优秀论文颁奖仪式

 

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合影

 

8日下午,我校校长石佑启教授在校行政楼迎宾厅会见了伯纳德·霍克曼(Bernard Hoekman)教授,高度肯定了2018中国国际治理论坛的成功及其在论坛期间于欧洲大学研究院达成的有关重要共识,并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与欧洲大学研究院开展进一步合作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广泛的探讨。石校长对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的评价,期望研究院与欧洲大学研究院建立紧密合作关系,继续创造更大辉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蔡红、副处长易宗勇和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参加了会见。

 

石校长会见欧洲大学研究院Bernard Hoekman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