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赵龙跃教授带队参加2018年全球价值链创新发展峰会

发布时间:2018-10-14 浏览次数:


2018年10月11日至12日,由世界贸易组织、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协会及深圳市走出去战略合作联盟承办的第四届“全球价值链创新发展峰会”在深圳市会展中心举办。参与此次峰会的中外嘉宾有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易小准,世界贸易组织首席经济学家Robert B. Koopman,国家高端智库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美国杜克大学全球价值链中心主任Gary Gereffi,我国驻世界贸易组织使团参赞徐清军等。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教授带领部分创新班学员参加了2018年全球价值链创新发展峰会。


赵龙跃教授和创新班学员出席峰会

 

全球价值链深刻地影响一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也影响着国家政策的走向与国际经济政策协调。2018年以来,全球经济增长的同时经济风险也在上升,世界主要经济体之间的贸易紧张局势日渐加剧;与此同时,技术创新的发展也不断地重塑产品和服务消费、生产和交换方式,这些都为全球价值链带来了机遇和挑战。在此背景下,此次峰会为企业、决策者和学术界提供了交互平台,来自中外的经济学家、国际顾问、国际金融机构代表以主题演讲和专题讨论的形式评估影响全球供应链的各种因素,为全球价值链的发展和升级提出了有价值的学术观点和政策建议。

 

10月11日上午,峰会围绕第一个专题“影响GVCs的因素——贸易政策变动和技术创新”展开。首先,来自杜克大学全球化、管理和竞争力中心的教授和主任Gary Gereffi发表了题为“贸易保护主义和GVCs”的主题演讲。Gereffi教授首先回顾了近两年来全球经济发展的背景,指出随着英国脱欧、美国川普政府上台,经济民族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给全球价值链的发展带来了很多不确定因素。接着他又分析了中国出口模式取得成功的因素以及当前中国发展模式的变化和出口动态对中美贸易的影响。Gereffi教授还就中美当前的贸易摩擦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追溯了历史上美国与其他国家的贸易摩擦,指出当前川普政府并非反对贸易,而是希望美国在世界贸易中保持第一;与此同时他认为,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并不是贸易战争而是贸易竞争,当前中美两国正试图通过各种战略调整自己的贸易竞争格局。

 

紧接着,马士基全球贸易数字化商务经理Nicolas Buhmann以生动的例子和图片为在座听众介绍了马士基和IBM联手打造的区域链平台项目TradeLens。该项目是利用区块链技术开发一个共享供应链相关事件和文档的平台,旨在减少跨境贸易过程中无效低效的环节,降低行政成本,解决数据共享匮乏的问题,从而提高跨境供应链的效率。

 

随后,在世界贸易组织首席经济学家Robert B.Koopman的主持下,来自中外不同机构的经济学家、GVC研究人员、供应链管理人员和创新专家组成专题小组,就当前影响GVCs贸易的因素展开讨论,并共同探索在新的政策和创新环境中维持和加强GVCs的方案和可能采取的策略。

与会专家展开专题讨论

 

下午两点半,峰会继续进行第二个专题“走进贸易融资:对传统产品与融资便利的探讨”。在专题讨论前,世界贸易组织参赞Marc Auboin发表了“传统贸易融资解决方案及其相关政策问题综述”的主题演讲。Marc参赞分析了传统融资工具如信用证、信用保险、进出口信贷以及新型融资工具各自的市场使用情况和特征,并指出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信用证对劳动力、企业与代理行、代理行与代理行之间的关系以及合规方面提出的新的要求,信用证逐步实现“数字化”,而这对贸易商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因此需要各国以及国际组织制定一套完善的政策来帮助贸易商应对挑战。

 

接下来在Marc的主持下,奥普斯国际咨询公司总裁、国际商会银行委员会执委会副主席Alexander Malaket、亚洲发展银行贸易融资主管Steven Beck以及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贸易金融部副总经理徐珺从多个角度就传统贸易融资产品或工具的现实情况、银行政策和监管合规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10月12日上午,峰会围绕第三个专题“供应链金融:潜在的解决方案与挑战”展开。在全球价值链的背景下,为了满足加工贸易买卖双方的需求,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迅速发展,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奥普斯国际咨询公司总裁、国际商会银行委员会执委会副主席Alexander Malakat从供应链融资的现状出发,对深度挖掘供应链并进行全链条打通发表论述,总结出供应链融资面临的各种挑战,并从政策层面出发提出了几条建议来推动供应链融资的深入发展。

 

专题讨论环节,亚洲发展银行贸易融资主管Steven Beck、瑞士日内瓦高级国际关系及发展学院助理教授黄毅、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贸易金融部副总经理徐珺就中小企业融资以及银行规管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

 

会议结束之际,世界贸易组织首席经济学家Robert B. Koopman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易小准和深圳市走出去战略合作联盟合作联盟执行会长孙天璐分别进行闭幕致辞。峰会结束后,中外来宾共同合影留念。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赵龙跃教授和与会专家交流


10月13日上午,赵龙跃教授带领创新班学员出席了由深圳市公平贸易促进署召开的“当前全球贸易战对全球价值链未来前景挑战”的研讨会,下午陪同世界贸易组织首席经济学家Robert B. Koopman莅临广外访问。Koopman教授于14日下午出席了中国国际治理高端讲坛,为我校师生发表题为“重振国际贸易与包容性增长”的精彩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