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上海财经大学姚玲珍副校长来访我校

发布时间:2019-08-09 浏览次数:


4月12日,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姚玲珍一行来访我校。我校党委书记隋广军,副校长何传添,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后勤处、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会。

 

(隋广军书记介绍我校基本情况)


隋广军书记对上海财经大学一行来我校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希望双方借此机会在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共同推进国际化特色发展,主动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

 

(何传添副校长主持座谈会)


何传添副校长主持座谈会,表示本次会议中我们将会提出学校在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与困难,希望姚玲珍副校长给出宝贵建议。

 

(姚玲珍副校长讲话)

姚玲珍副校长对我校领导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大力赞赏了广外办学的前瞻性。同时,她认为安排学生出国学习,鼓励和资助学生对于国际化办学十分必要。此次调研希望能在广外的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项目中有所收获。

 

(国际处易宗勇处长讲话)


随后,我校国际处易处长指出广外定位为走国际化路线,建设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我校强调加强五个方面的国际化:学生国际化、人才国际化、教学国际化、科研国际化、管理国际化,并于三年前提出“310计划”,即外教占比10%,出国学习学生占当届学生10%,外国留学生(学历生)占比10%。到目前为止我校已与57个国家和地区、402所高校建立合作关系,每年将近1000名学生出国出境学习,占比约16%;2018年有来自118个国家地区的2350名海外留学生,在同届学生中占比超14%。同时我校设立海外名师资助项目,实现中式本土教师与管理人员国际化,教师海外进修比例超60%;管理干部“影子”计划(科级以上),与合作院校举行海外挂职锻炼,正在不断提高国际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研究生院胡文涛院长讲话)


我校研究生院胡文涛院长表示,我们需要加强研究生教育体系化建设,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聚焦根本,多举措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孵化高显示度成果、培育新增长点、多语种+专业交叉性人才。

 

1、多举措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全力打造特色优势项目,开启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新篇章。改革导师管理制度,切实加强导师队伍建设。研究生就业状况良好,契合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需求。

 

2、孵化高显示度成果——评选校级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和课程;开展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组织开展学生科研创新项目及“名师、名课、名教材”项目。下一步举措为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大会;培养教育教学成果;搭建学术研究与实践创新平台。

 

3、培育新增长点——健全制度建设、积极推进高端国际化人才培养品牌项目,国外境外开展不同性质的研究生交流项目;搭建四级出国留学项目选派平台,形成更多研究生国际交流双向流动局面,实现研究生培养国际化水平提升的目标。

 

4、多语种+专业交叉性人才——提出博士研究生全员国际化、打造“多语种+”国际合作项目。积极推进学位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探索海外平台建设。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赵龙跃教授)


接着,我校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教授表示,国际治理创新项目得到我校领导高度重视,为此专门成立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并成立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充分发挥研究院的引导和示范作用,实行教育、师资、模式等方面的创新。人才选拔方面,本着自愿原则,鼓励有志于此的同学参与选拔。人才培养方面,在学生原专业学习的基础上,重点培养学生的实际工作、实践、调研能力。且教师不限于广外师资,聘请全国各地优秀教师进行授课。


(见面现场)

此外,国际治理创新项目也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例如发改委、财政部、教育部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有关部委领导亲临广外,与学生见面,并向学生介绍国际组织的政治与组织职能。

 

(赵龙跃院长介绍研究院基本情况)


在国际合作方面,目前的主要合作伙伴为美国马里兰大学,但未来可能的合作机构并不限于此,其他可能合作对象如普林斯顿大学、南加州大学、欧洲研究院等。国际组织方面的合作伙伴主要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国日内瓦贸发会、世贸组织、世界银行、国际贸易中心等。目前与世界银行合作取得新进展,5月份,世界银行研究成果发布推广,今年落地广州。世界银行拟于5月18-19日与研究院联合举办世界银行日进行推广,由研究院学员组织这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