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广东经济》杂志社、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专家来访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9-08-09 浏览次数:

2019418日下午,应赵龙跃教授的邀请,《广东经济》杂志社总编辑张雄志、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李志坚理事长等一行来访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就开拓三方合作进行了友好会谈,达成初步意向。参加会谈的还有《广东经济》杂志社的执行总编辑杨瑞秋、采编部负责人王婷和运营部总监叶晓芝,以及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国际合作部经理李沁、国际事务主管谭淑琳。会谈结束后,有关专家与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的学生们见面交流。


(赵龙跃教授向学员们介绍列席会议的专家)


会议伊始,赵院长对专家团队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邀请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李志坚理事长发言。首先,李志坚理事长表示,多年从事国际化相关的工作令他深深感到,广州国际治理研究的机构和相关人才的缺乏,此次拜访广外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令他非常振奋。随后,李志坚理事长简要介绍了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的情况: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是广东省的重点智库,专注于产业的研究和规划,包括南沙的发展、琶洲互联网集聚区等。目前研究院有50余名研究人员,专业团队主要关注区域经济、产业经济、高新技术这三方面的内容。经过16年的发展,智库在专业化方面积累了许多具有学术价值的案例。

 

(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李志坚理事长发言)

此外,李志坚理事长重点介绍了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目前承办的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2018年,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面向全球征集了来自于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93个城市的近300个项目,并于年底举办了入围城市答辩会等活动。该会议是我国在国际城市外交中的重要平台、全球城市文明的实践展示平台以及中国参与城市交往的重要窗口。

 

在两方合作上,李志坚理事长提出,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以下简称亚研院)未来可以在以下几个方面与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进行协作:首先,亚研院有900余研究案例需要进行理论化、系统化的学术研究与创新,亚研院可为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提供数据和资料支持;其次,亚研院与百余个国际组织保持着密切联系,能够为创新班学员提供赴国际组织实习交流的机会;此外,创新班的学员都可以参与到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评选活动的相关工作当中。最后,李志坚理事长表示,在全球化的今天,国际化人才稀缺,创新班的同学们选择在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学习是具有前瞻性的选择。他鼓励同学们继续读博深造,深耕专业领域,未来前途无限。


(赵龙跃教授与李志坚理事长交流)


根据李志坚理事长的介绍,赵龙跃教授补充道,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采取创新的管理机制,即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下设多个个委员会和研究所。除此之外,评选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活动意义非凡,对于引进国际思路和培养国际人才,都大有裨益。

 

接着,《广东经济》杂志的总编辑张雄志发表讲话。张雄志总编辑首先表达了对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培养计划的肯定。他表示,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所研究的主题,如一带一路、大国责任、粤港澳大湾区等意义重大,符合国家对人才的需求,是一个非常有前景的项目。创新班如今办到第三届,已经较为成熟,祝愿创新班今后的道路更加顺畅。

 

(《广东经济》杂志社的张雄志总编辑发言)

此后,张雄志总编辑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广东经济》杂志。《广东经济》是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于1992年创办的刊物,曾参与各大重要报告的撰写和论坛研讨工作,文章被中国期刊网、知网、万方数据等平台全文收录。2018年,杂志社与广东要素市场研究院合并,共同策划了几项重大活动,包括出版编辑相关著作,邀请原省长朱小丹作序,聘请北京及各地方的行业专家撰写文章,将集团核心的宝贵数据、案例、经验呈现出来。

 

(张雄志编辑介绍杂志社的相关著作)


(赵龙跃教授向同学们介绍《广东经济》杂志)


针对三方合作,张雄志总编辑提议《广东经济》杂志社、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及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的三方合作可由策划创新治理的专题栏目开始,将创新班学员的研究能力以及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的资源案例结合起来,在《广东经济》杂志成立一个专题栏目。谈到这一点,总编辑真诚地鼓励创新班的同学们要多进行思考和总结,积极向杂志社投稿。对此,赵龙跃教授表示,《广东经济》的定位主要是为广东省委省政府服务,影响重大,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非常高兴与《广东经济》杂志社及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合作,为广东省乃至全国提供咨询服务。


(学员们认真聆听张雄志总编辑的介绍)


两位专家发言以后,专家团队的其他成员也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广东经济》杂志社的执行总编杨瑞秋先生表示,很荣幸能够与赵龙跃教授、李志坚理事长和在座同学们的交流,希望同学们多关注《广东经济》杂志,进一步加深双方的合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国际合作部经理李沁介绍道,自己本身是法语背景,刚从法国硕士留学回国,目前国际合作部的重点方向是与广州地区的法语国家、英语国家领事馆建立新的合作,鼓励学习英语、法语及小语种的同学在亚研院申请实习工作,包括有研究和新媒体等职位。亚研院国际事务主管谭淑琳表示,作为广外高翻学院的校友,希望师弟师妹们积极进行实习实践工作,期待与同学们进行深入交流。

 

(云智库国际合作部经理李沁发言)


(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国际事务主管谭淑琳发言)


经过广泛的协商讨论,广外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与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广东经济杂志社达成三方合作的初步意向协议,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一是以广东经济杂志社为平台,策划开设一个新的国际治理专题栏目,充分运用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的学术研究力量和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的资源案例,形成一批优秀学术成果;

 

二是围绕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提供的数据与案例,对其进行系统化、理论化的学术分析研究,进而向相关政府机构建言献策,提供决策咨询服务;

 

三是以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518—24日举行的世界银行周活动为开端,三方进一步开拓并合作举办更多的学术交流活动,扩大社会影响力;

 

四是以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为人才储备基地,为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和广东经济杂志社输送熟悉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具有全球视野、熟练运用外语、具备创新能力的综合型复合型专业人才。

 

会议尾声

会议尾声,张雄志总编辑为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的研究生们带来著作和《广东经济》杂志,供同学们参考学习。赵龙跃教授也向李志坚理事长赠送了《制度性权力:国际规则重构与中国策略》著作,并合影留念。三方合作会谈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赵龙跃教授向李志坚理事长赠送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