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亚洲合作对话(ACD)秘书长帕钗先生受邀来我校做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11-12 浏览次数:


2019118日下午,亚洲合作对话(ACD)秘书长帕钗先生(Mr.Pornchai 应邀到访我校,并就亚洲合作对话展开专题讲座。帕钗先生围绕亚洲合作对话的背景、宗旨、职能以及工作机会四个方面开展讲座。

 

帕钗先生为同学们介绍亚洲合作对话(ACD)


亚洲合作对话(ACD

讲座之初,帕钗先生对亚洲合作对话进行简单介绍。亚洲合作对话(Asian Cooperation DialogueACD由泰国于2002年倡议成立,是唯一面向全亚洲的官方对话与合作机制。截至2019年,亚洲合作对话有35个成员国,包含东亚、南亚、中亚、西亚等各次区域国家,合作领域涵盖能源、财金、中小企业、人文等20余个。ACD主要机制包括:领导人会议、外长会、领域及牵头国开展具体领域合作、高级研究小组会。

 

非正式谈话机制

帕钗先生在讲座中强调,亚洲合作对话采取的非正式谈话机制能最大程度使成员们开展自由、友好的讨论。非正式谈话机制鼓励成员畅所欲言,目的是促进各成员之间发展为长期的、友好的关系。

 

亚洲合作对话的宗旨

关于亚洲合作对话的宗旨,帕钗先生表示,亚洲合作对话目前共有35个成员国,希望可以在未来覆盖所有亚洲国家,建立一个泛亚洲共同体。亚洲合作对话聚焦亚洲发展当中缺失的环节,助力亚洲合作发展,以确保亚洲始终紧密相连。

 

亚洲合作对话的职能

在亚洲合作对话的职能方面,帕钗先生介绍了六大职能,分别是:食品、水和能源安全相互关系;相互连通;科技与创新;教育和人力资源发展;文化与旅游;促进包容性和可持续发展。其中,帕钗先生对人力资源发展、文化与旅游以及可持续发展展开了详细的论述。

帕钗先生为同学们讲解六大职能 


教育和人力资源发展

帕钗先生表示,亚洲合作对话关注教育和人力资源发展,希望亚洲每个国家能携手共进,共创未来。帕钗先生对习近平主席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表示高度认可,并赞扬中国在国际社会上以及亚洲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文化与旅游

在文化与旅游方面,帕钗先生提出,亚洲各国的文明丰富多彩,近年来呈发展融合之势。一方面我们应该继承传统文化,牢记历史,另一方面我们应该创新发展文化,例如将文化与旅游结合,推动文化的传播与融合。

 

促进包容性和可持续发展

帕钗先生表示,亚洲合作对话一直致力于推动可持续发展,并将这一职能看作非常重要的使命。这一点与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是一脉相承的。

 

ACD的工作机会

『国际/国内招聘』

亚洲合作对话对35个成员国开放招聘。

 

『实习』

通过实习可以了解到组织机构的运作。

 

『借调』

由政府借调专家去到机构进行短期的工作。

 

Q&A环节

1.请问您能对互联互通职能展开更多的阐述吗?

帕钗先生:

我们把连接各个国家称作连通性。中国就在互联互通方面作出了不少贡献。亚洲合作对话的宗旨是建立具有包容性的泛亚洲共同体,这就需要加强连通性。

2.请问您认为亚洲合作对话在亚洲国家合作之间扮演着什么角色呢?

帕钗先生:

2002年到2019年,亚洲合作对话的成员国由18个发展至35个,由此看出亚洲合作对话在国际社会中的影响力逐步提升。我们欢迎各个国家积极参与进来,目前俄罗斯、巴基斯坦、土耳其都加入了亚洲合作对话。因此亚洲合作对话的未来是充满光明和希望的。


帕钗先生讲座中


在讲座最后,帕钗先生对同学们表达了殷切的希望,希望同学们要珍惜学校提供的平台和学习机会,多熟悉国际组织的人才要求,善于抓住机会,敢于尝试。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不仅了解了亚洲合作对话如何运作,有哪些工作机会,更被秘书长帕钗先生讲座中传递出的开放合作、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