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会议回顾 | 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专家见面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14 浏览次数:


20191111日下午,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ITC)拉美与加勒比海地区办公室主任克劳迪娅·乌里韦(Claudia Uribe) 女士、高级贸易促进官雷内·阿拉尔孔(René A. larcón) 先生以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首届学生、现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职员张慧文应邀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与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的学生们见面。

 

赵龙跃教授介绍来访的国际贸易中心的专家们


见面会伊始,赵龙跃教授隆重介绍了出席本次见面会的国际贸易中心专家们,一位是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拉美与加勒比海地区办公室主任克劳迪娅·乌里韦女士,她曾任哥伦比亚国际贸易部副部长,以及哥伦比亚驻WTO全权大使,现就职于国际贸易中心,致力于促进发展中国家在贸易方面的合作。另一位是国际贸易中心高级贸易促进官雷内·阿拉尔孔先生,来自厄瓜多尔,曾经在美国工作多年。此外,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首届学生张慧文作为国际贸易中心代表也应邀前来分享其在国际贸易中心实习和工作的经验。

 

克劳迪娅·乌里韦女士正在为同学们介绍国际贸易中心


克劳迪娅·乌里韦,曾任哥伦比亚驻WTO全权大使,哥伦比亚国际贸易部副部长,具有丰富的政府工作背景。在担任哥伦比亚驻WTO全权大使期间,乌里韦女士作为贸易政策审议机构主席,于2005年主持中国贸易政策审议。在中国入世5周年之际,乌里韦女士受中国政府邀请参加中国入世5周年庆典活动并出席在深圳和北京举办的论坛。自2009年起,乌里韦女士任职于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日内瓦总部,一直担任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拉美与加勒比海地区办公室主任一职。

 

国际贸易中心(ITC)概况

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拉美与加勒比海地区办公室主任克劳迪娅·乌里韦女士为大家介绍了国际贸易中心的成立背景、宗旨以及可持续发展目标。

 

成立背景

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International Trade Center, ITC)19643在日内瓦成立,由联合国贸易与发展大会(UNCTAD)和世界贸易组织(WTO)联合管辖。当时,发达国家在贸易中抢占先机,导致发展中国家严重缺乏发展空间。在此情况下,致力于促进发展中国家发展的国际贸易中心应运而生。现在,国际贸易中心已发展成一个庞大的组织。

 

宗旨

国际贸易中心的宗旨是支持发展中国家和转型经济国家充分开发贸易与商业运作方面的潜能,最终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中心还会提供具有较强可行性的建议、资讯和人员培训,培训的对象涉及企业家和相关部门的政府官员。该中心通过与各国政府经济贸易部门和企业服务组织的合作,推进服务的普及,确保短期项目结束后,能有效扩展当地进出口商的业务。

 

可持续发展目标

在联合国制定的17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际贸易中心可直接帮助达成的有10,包括:消除贫困;消除饥饿;优质教育;性别平等;体面工作和经济增长;工业、创新和基础设施;缩小差距;和平、正义与强大机构;负责任的消费和生产;促进目标实现的伙伴关系。

 

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

雷内·阿拉尔孔先生进一步介绍国际贸易中心的工作


雷内·阿拉尔孔,来自厄瓜多尔,现任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拉美与加勒比海地区办公室高级贸易促进官,任职于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日内瓦总部。阿拉尔孔先生一直致力于增强拉美国家国际竞争力,推动南南贸易与合作,为拉美国家提供以市场为基础的贸易解决方案并负责方案的实施。在国际贸易中心,阿拉尔孔先生为促进当地贸易发展、帮助当地更进一步参与国际贸易与提高贫困社区居民生活水平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国际贸易中心(ITC)的工作范围及合作

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高级贸易促进官雷内·阿拉尔孔先生介绍了国际贸易中心工作的三个层次、六项业务、负责区域以及国际贸易中心与中国的合作项目。

 

国际贸易中心工作的三个层次:

与政府合作

与贸易促进机构合作,提供支持和服务

与中小型企业合作,帮助提高产能和适应市场

 

六项业务:

产品与市场开发

贸易支持业务的开发

商业信息

人力资源开发

国际购销管理

贸易促进的需求评估与项目设计

 

负责区域

国际贸易中心负责的区域覆盖32个国家或地区。由于目前只针对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因此优先与其中19个国家促成项目合作,其中包括2个区域性项目和4个国家项目。截至2018年,国际贸易中心在拉美地区所做的努力卓有成效,已有1937家企业40个贸易投资组织10项政策因此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与中国的合作项目

国际贸易中心与中国已达成的项目

*与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合作的实习生项目

*与中国商务部合作发布的一带一路倡议谅解备忘录

*与中国电子商会签署合作备忘录

*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达成的合作伙伴关系

 

进行中的项目

*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建立南南合作中心

*在广东设立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中国办事处(广东)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首届学生张慧文


国际贸易中心(ITC)实习工作经验分享

张慧文,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首届学生,于2017年前往美国马里兰大学伯克分校进行深造,获得公共管理硕士学位。现就职于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作为国际贸易中心代表,张慧文从文化背景以及国际组织实习体验两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

 

文化背景

在实际工作中,由于文化背景不同,企业之间很难建立信任。例如,哥伦比亚企业和山东政府商讨合作意向时,双方因信任问题而不能达成一致。直到有第三方的出现,才成功促成了本次合作。因此,中国政府在与ITC合作之前,应做好充分的了解,提前建立对彼此的信任。除此以外,不同国家进行交流时需要第三方的帮助,以便促成有效的沟通。

 

国际组织实习体验

在国际组织实习初期,由于处于陌生的环境,时常感到不习惯。但是主管Rene非常耐心,会主动伸出援手并提供很多实用的建议。Claudia也非常友善,会耐心解答在实习中遇到的问题。目前,国际贸易中心正在探索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合作机制,欢迎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的学生们前来实习。


同学们积极提问


在提问环节中,来自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的两位专家就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学生的提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同学们受益匪浅。


最后,赵龙跃教授对本次见面会进行了总结,对远道而来的专家们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希望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的学生们能认真学习,努力强化专业知识,提高工作能力,在未来能成功申请并前往国际组织进行实习和工作。


国际贸易中心专家们与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