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直面疫情丨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开启远程办公模式以推进各项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07 浏览次数:

 

面对疫情加快蔓延的严峻形势,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配合疫情防控,于202023日,利用网络平台召开了18级和19级联席班级网络会议。全体师生在近两个半小时的会议中,统一了思想认识,明确了工作目标,强化了责任落实,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同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同舟共济。会议过程中讨论热烈,思想火花间的碰撞都体现出了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对疫区群众的关怀,及对当下国内严峻疫情斗争的理性思考。


赵龙跃老师高度重视学生疫情防控工作,首先详细了解了全体学生疫情排查登记情况,逐一询问了研究院全体学生目前所在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情况,确保身体健康状况。赵龙跃老师指出,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要求研究院全体师生及时部署,有效推进落实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做好防范,确保师生健康。赵龙跃老师强调,要做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国家正在有序组织企业复工,研究院也需紧跟步伐,“居家不停工,合作办成事”,利用远程办公模式,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一、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们能做些什么?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两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在大年初一召开常务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23日,习近平又主持召开会议,研究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根据研究院学生反映的家乡抗击疫情情况来看,疫情已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得到了较好控制。此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央给予高度重视,全国人民也积极响应,作为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成员的我们能做些什么呢——我们需要思考在疫情防控的艰难时刻,我们能为国家、为社会、为家庭做些什么。

 

赵老师从精神与行动这两个方面指出为同学们提供了思考的方向。首先,从精神上来说,我们需要有一种意识,即无论在何时何地,都要考虑如何以己之力为国奉献。再者,就行动而言,疫情期间,我们在尽量不出门保护好自己的基础上,还应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家庭帮助社区,为抗击病毒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同时,我们也应在此期间努力学习,充实自己,自我提升。

 

在疫情仍然肆虐之时,我们决不能有“歇歇脚、松口气”的懈怠思想。特殊时期,特殊行动。作为学生,在疫情期间能为社会做的最大努力,就是尽可能减少不必要外出活动,在家认真学习和复习功课,用知识为社会做贡献。

 

其次,作为学生,应做到相信科学,并增强对信息真伪的辨别能力。在网络沟通空间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遵从国家专家组专家和其他权威专家科学专业的释疑指导,关注主流媒体对疫情防控情况的及时报道,多增一分理性判断,多减一分盲目情绪。对于网络上关于疫情的种种传说,要选择权威媒体和平台,相信国家发布;对于某些小道消息,务必要做到不看、不信、更不传;与此同时,还要积极向身边亲人宣传科普知识,帮助他们克服恐慌情绪,不要让家人参与抢购物资的愚昧大战之中。

 

在学习专业知识和传播科学信息之余,我们还要努力锻炼身体,身强体壮才是抵御疫情的最好选择。劳逸结合,让自己身心都保持最佳状态,随时准备好疫情之后尽快投入正常学习工作中。

 

二、通过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学到了些什么?


 

在会议中,全体师生就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中学到了什么进行了热烈讨论。如:各级人民政府的防控施策是否还有提升的空间?国家疾病防控中心的工作重点开展得如何?湖北省红十字会是如何对待获赠物资及如何开展工作的?以上种种,分别反映了什么样的问题?而我们又应当从中汲取什么经验教训,进行自我反省与纠正?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致力于培养为国家和社会服务的的栋梁之材,困难当前需积极行动,勇于奉献,敢为人先。同学们须牢记国家利益高于一切,要为国家为人民勇于承担风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研究院要培养的是能为国家承担责任的人,而不是推卸责任的人;研究院要培养的是时刻考虑国家利益和社会利益的人,而不是只顾及个人得失的人。在工作中,也应牢记,每个人在自己所在岗位上的作用都是举足轻重的,一个简单失误都有可能导致国家利益和人民安全的重大损失。

 

三、疫情当前,国际治理人才需要什么精神?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一直本着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举措,中国展示出的是团结合作的力量。与此同时,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都以不同方式表达对中国抗击疫情的支持和帮助,这些都是人类命运休戚与共的生动体现。

 

国际治理与国家治理是统一的,国际治理离不开国家治理,国家治理的水平决定了国际治理的水平。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全球化时代,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一直都在培养同学们具备“命运共同体”的意识。在面对国家突发事件面前,亦是如此——我们需要自我培养一种为国为民勇担风险、以己之力担当作为的精神。我们需要自我反思,不忘加入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的初心,永不停歇追求上进的脚步。

 

在会议中,赵老师就期末总结会议、网络远程会议、招生工作等各项工作进行了总结,指出了研究院近期开展工作出现的各种问题,并要求全体学生就能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什么力量进行思考。当前,在党中央的统一指挥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得到了较好控制。国家迅速设计谋划、迅速动员建设正在展现强大力量。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要求全体学员具有为社会做贡献的精神和意识,要有大局意识,有格局,负责任,勇挑重担,利用所学专业理论知识,为社会多做贡献,为战胜疫情贡献力量。

 

 

四、目前阶段,我们需要做些什么?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虽然来势汹汹,但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就一定能够跨过这道坎,渡过这个关。全国在行动,广东在行动,广外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也在行动!我们相信,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响应号召,就是我们能够付诸的最朴实的爱国行动。

 

第一,在未接到学校发布的正式开学通知前,安心留守家中,不要提前返校。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期。我们应按照学校的具体部署,做好个人防护,错峰出行,平安返校复学。第二,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和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为抗击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需要万众一心、联防联控。我们要时刻关注自己和家人的身体状态,坚持健康生活习惯,做好防护措施,不给病毒可乘之机。做好自我防护,不去公共场所,不串亲访友。第三,珍惜假期时光,积极学习、潜心科研、有效工作。我们要把这段“静下来”的日子,作为深度思考的一次契机,审视自我,加油“充电”,准备再次出发!我们可以利用好网络课程平台等学习资源,坚决做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坚持自主学习,静心读书、积极备考,努力实现自我提升。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也抓住防疫期间“加油充电”的契机,号召学生开展以“我与研究院”为主题的征文活动,为如何继续完善研究院建设工作提出自己的想法,思考研究院目前还缺少什么元素以及如何找到这些缺失的元素。与此同时,28日研究院也将请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教师聂鹏通过网络远程会议为全体同学教授经济学课程,提前开展新学期的专业基础课程教学。另外,会议强调,各研究课题工作不能止步不前,同学们在利用寒假期间认真学习、提升能力的同时,应积极参与各研究小组的研究工作,如25日南沙调研线上会议的顺利展开也反映了研究院师生对调研工作的重视。此时,正是着重关注目前国内外形势的研究的关键时期,同学们应紧密跟进相关研究报告和论文的撰写,争取为国家和地方政府的工作和决策提供有益参考,尽自己所能为社会国家贡献自己一份力!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通过这次线上会议,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的老师们鼓励同学们: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希望同学们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又做好本职工作。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发挥主观能动性,努力学习,履行公民责任,争做纪律公民,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国家负责,用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作贡献,我们每一个人都是防控疫情责任链上的一环。

国际治理人才计划通知

 

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发的肺炎疫情影响,广东省人民政府宣布我省开学复工延期。根据省委省政府、教育厅指示及我校相关工作安排,为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经研究决定,延迟丝路国际治理人才计划材料审核和录取相关工作,现仍继续接受报名申请(详见招生信息链接),原定于2019131日完成的面试通知工作将延迟至20192月下旬或3月上旬,其他录取工作进度安排待定,特此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