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疫情防控,工作不止 | “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南沙片区调研”远程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02-10 浏览次数:

 

面对当前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坚持放假不停工,坚决落实上级要求,扎实做好各项工作。202025日和7日上午,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组织师生分别召开了两次网络远程会议,就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南沙片区调研、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ITC与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南南合作相关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同时对研究院学生居家期间疫情防控及工作学习进行了督导建议

 

 

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

 

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南沙片区远程会议由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赵龙跃教授主持,刘富先老师、陈熹老师和研究院2018级、2019级学生参加。

 

25日会议中,赵龙跃教授报告了ITC与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南南合作项目的最新进展,并就调研工作分步启动进行部署。首先,停课不停学,积极防控疫情,坚持自主学习;其次,组织规划,落实好相关工作,进一步完善好调研提纲,科学分工,尽快签订调研协议,启动调研,抓紧推进“南南合作”项目。

 

27日会议中,赵龙跃教授就调研报告撰写及工作对接情况进行了指导。此次调研的目的是总结南沙片区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帮助南沙片区全面分析当前自贸区建设的目标、差距和突破口,报告应该根据高水平改革开放的需要来强化南沙片区与国际组织的交流与合作,并帮助南沙片区设计引进国际组织的路径,以更加有效地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规划。明确目标后,再据此调整调研内容和项目背景。其中项目背景应围绕着南沙片区在一带一路中的地位和作用、南沙片区在粤港澳大湾区规划中的地位和作用、自贸区的建设这三个方面来修改。最后,会议强调报告要从国家战略的高度、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角度、推进与发展中国家合作方面、广东省南沙区地方发展的需要出发,完善调研报告。

 

 

 

 

    一、疫情当前,主动学习

    谈及疫情防控工作,赵龙跃老师指出:“疫情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但彻底完善还有一定的距离。”赵老师以四川省疫情防控新闻——四川省在疫情防控中强调有序组织企业复工复产,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而努力”为例,鼓励同学们要在疫情防控期间也要努力学习,提升自我。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肺炎疫情实时动态数字每时每刻都在牵动着人们的心绪。每天电视、网络上的新闻都在告诉我们,无数科研人员与时间赛跑,昼夜奋战,分离病毒,研制疫苗。我们虽不是科研人员,但是作为国际治理的后备人才,必须要时刻保持自律,在将来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能够奋勇直上。

 

    赵龙跃老师还提到,国际社会每天都在变化,研究院的工作也要时时跟进,要在疫情防控期间继续推进各项研究各项工作。赵龙跃老师以国家大剧院推出作品《天使的身影》为前线的医护人员加油打气的视频为例引导同学们要深入思考自己能够为疫情所做的贡献。期间,同学们积极发表自己的想法,讨论热烈

 

 

 

 

    虽然疫情影响了正常开学,但是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的老师们始终牵挂着大家的学习和发展。“教师离校不离教,学生停课不停学”。延期开学期间,同学们要在做家好规划和学习。

 

    二、落实工作,启动调研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秉承理论和实践两手抓的人才培养理念,由老师带领同学们参加课题研究,实地调研,并积极撰写高质量高水平的调研报告。在疫情期间,研究院鼓励同学们利用好网络,在配合国家疫情防控的同时,继续推进工作。

 

    会议着重讨论南沙片区调研情况,由负责人张海稳对基本情况进行汇报。根据专家及政府主管官员的反馈意见总结出如下几点建议:第一,充实ITC合作内容ITC职能出发,细化ITC内容和发展规划。第二,关注ITC合作当地经济合作空间,深入了解国际合作案例中的相关政策文件、把握当地经济情况

 

    三、“南南合作”,有序推进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与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有着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目前在研究院培养的国际治理创新人才中,有三名学生在ITC实习与工作。与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合作共建“南南经贸投资促进中心”,不仅可以进一步拓展我校与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的合作交流,及时了解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的研究成果和有关信息,引进ITC丰富的区域合作资源、贸易技术知识和专家学者;而且有利于推进我校与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的稳定合作关系,拓展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研究生进入联合国等重要国际组织实习和工作的机会。

 

早在20196月下旬,赵龙跃教授赴日内瓦访问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就进一步强化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与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之间的合作,共建“南南经贸投资促进中心”,并在广东设立国际贸易中心办事机构,重点推进中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拉美国家之间的经济贸易和投资合作事务,达成初步共识。疫情当前,我们秉持“居家不停工,合作办成事”的精神,进一步推进“南南合作”各项工作。

 

会上,赵老师向大家通报了ITC与国际治理研究院南南合作”项目的最新情况,与ITC已经签订合作项目。赵龙跃老师指出,要在特殊时期,安全有序推进该项工作。

 

 

赵龙跃教授专访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

 

四、“南沙”调研,精益求精

目前,疫情防控正在攻坚期,赵龙跃老师多次鼓励同学们可积极主动参与工作。同时,赵龙跃老师也对南沙片区调研工作做出细致规划:第一,不断完善调研提纲。调研提纲是不断完善的,鼓励大家积极贡献智慧第二,根据调研提纲,科学分工。充分调动各年级学生的积极性,积极建言献策;

 

赵龙跃老师在会议中反复强调,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培养的是为社会贡献、为国家担责任、时刻考虑国家利益和社会利益的人。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同学们要提高自己的认识和境界,以平和的心态,认真听取别人的意见;要主动在微信群中交流学习,反馈意见建议,培养“公开透明”的工作习惯;要以认真、严谨、一丝不苟和精益求精的态度参与课题研究。

 

两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完善了南沙片区调研的相关问题,有效部署了与ITC的合作项目,鼓励同学们在特殊时期主动学习,保持思考,持续推进相关工作。

 

 

 

 

冬将尽,春可期!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配合疫情防控,多次召开网络远程会议进行相关情况汇报以及工作交流,如129日《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研究》报告修改会议、23日联席会议等,在积极号召同学们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鼓励同学们在家主动学习,并邀请广州大学聂鹏老师为研究院学生线上教授《经济学导论》课程。即使疫情当前,不可碰面,但研究院给同学们持续提供的学习资源和实践平台,同学们都十分珍惜,积极投入当中,获益匪浅。希望的春风正吹拂江城大地,春天正在走来,胜利的曙光即将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