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直面疫情 | 丝路国际治理人才计划网络会议

发布时间:2020-02-21 浏览次数:

 

面对新冠肺炎持续蔓延的严峻形势,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坚持“停课不停学”,通过线上方式稳步推进各项工作。

 

自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发起中国丝路国际治理人才计划(以下简称“丝路计划”)招生以来,便不断受到全国各地高校学生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2020219日上午,研究院召开丝路计划网络远程会议,为参加丝路计划的新生介绍项目主要情况,并布置当前学习任务。本次会议由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教授主持,全体新生参加会议。

 

一、项目背景

 

会议伊始,赵龙跃教授向全体同学致以问候,并逐一询问全班同学目前所在地抗击疫情相关情况。随后,他对项目背景进行介绍。

 

2016年,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全球治理人才队伍建设的号召,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率先在全国高校中组建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集中为我国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和全球经济治理,培养熟悉国际组织、国际规则,具有全球视野的综合型、复合型专业人才。研究院成立最初为满足国家对人才的迫切需求,从硕士层次选拔培养。但如今随着国家对人才需求量的剧增,研究院决定从2020年开始,将培养对象范围扩大至硕士生及本科生。

 

2020年,研究院启动丝路计划,本计划由全国政协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联合发起,每年从全国高校的三、四年级本科生中选拔部分优秀学生,推荐直接申请到欧洲大学研究院和美国马里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攻读国际治理硕士学位。

左为马里兰大学,右为欧洲大学研究院

 

二、项目招生情况

 

研究生招生情况

为不断吸纳优秀学子,研究院实行动态招生制,鼓励优秀学子经自愿报名、学院推荐、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专家组面试通过后,进入学院学习。

 

本次招生面向广外各个专业2019级研究生,新生将加入到2019级的学习计划中,并参与2021年出国深造的选派。

 

本科生招生情况

本科招生范围逐渐扩大到全国,本次招生向2016/2017两届本科生开放。

 

2016级本科生新生将加入到2018级的学习计划中,并参与2020年出国深造的选派。

 

2017级本科生新生将加入到2019级的学习计划中,并参与2021年出国深造的选派。

 

人才培养方式

研究院为培养综合型复合型人才,不限招收专业。所谓综合型,是指研究院根据学生的专业背景和未来工作的需要确定专业课程,突出因材施教,因人定制。要求同学们既要完成好原来所在学院专业理论知识的系统学习,又要完成研究院增加的国际治理专业化定制学习。

 

继续深造计划

美国马里兰大学项目实行一年半制学习。学生第一年集中在马里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学习国际治理基础理论课程,第二年择优推荐申请国际组织或机构实习。目前培养计划为30人。

 

欧洲大学研究院实行两年制学习。学生第一年集中在欧洲大学研究院学习国际治理专业理论课程,第二年择优推荐至欧盟政府部门、高校或研究机构实习。目前培养计划为10人。

 

语言成绩要求

美国马里兰大学语言要求为雅思总分、单项均不低于6.5分,托福总分在95及以上。

欧洲大学研究院语言要求为雅思总分6.5分及以上。

 

三、当前学习任务

 

1、微观经济学系列课程

目前研究院已经开设了线上微观经济学课程,主要面向没有经济学基础的学生,包括新生。

 

2、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线上授课

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专家即将开设线上讲座。由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与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联合举办的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中国月将在本月开幕,活动期间将举行多次线上讲座。系列讲座作为公共课程,向所有同学开放。

 

3、《我与研究院》征文活动

近日新冠疫情的蔓延暴露了一些社会问题,也对研究院的学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研究院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征文活动。希望同学们认真思考在新冠疫情的种种社会现象中,看到了什么,想到了什么,对自己未来成长规划有什么影响,以及同学们希望参与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学到什么。

 

会议最后,赵龙跃教授为新同学们送上寄语。研究院培养的目标不仅仅是只会应对考试,更重要的是要求同学们具备实际的工作能力。希望同学们在扎实理论基础的同时,提高自身的研究能力、组织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终生努力奋斗,为国家、为社会做出有意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