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会议回顾 | 赵龙跃教授参加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举办的国际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2-22 浏览次数:

 

    为更好地推进世界贸易组织(WTO)投资便利化促进发展的进程,北京时间2020211日晚上,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以下称ITC)就“投资贸易便利化促进发展”的议题组织了一场线上国际研讨会,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教授受邀参加本次会议。

 

    参与本次会议的主要嘉宾有ITC首席顾问马修·威尔逊(Matthew Wilson,哥伦比亚可持续投资中心高级研究员卡尔·萨文特(Karl P. Sauvant,德国发展研究院的高级研究员阿克塞尔·伯格(Axel Berger,智利常驻世贸组织参赞费利佩·亨利克斯(Felipe Henríquez,世界经济论坛(WEF)国际贸易和投资政策项目负责人马修·斯蒂芬森(Matthew Stephenson,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团三秘周子轩(音)等近百名来自全球不同国际组织或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

 

    本次国际研讨会主要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关于会议背景和关于“投资便利化促进发展”的倡议概述,第二部分是对当前世贸组织现存问题的讨论

 

 

 

“投资便利化促进发展”倡议概述

 

    会议伊始,马修·威尔逊对出席此次会议的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此次会议的背景以及出席专家进行了简明扼要的介绍。马修·威尔逊提到,2018年全球对外直接投资(FDI)同比下降了13%,规模降至1.3万亿美元,成为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ITC预测了2019年的竞争情况,认为发展中国家每年需要1万亿美元的额外投资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所以必须想办法促进全球对外直接投资的增长。世贸组织即将举行的关于投资便利化促进发展多边框架谈判,将有助于解决许多与投资相关的问题,如缺乏透明度与可预测性,缺乏有利的监管环境的程序等问题。

 

    费利佩·亨利克斯简要介绍了“投资便利化促进发展”倡议提出的背景。该倡议由世贸组织于2017年初发起,在“投资便利化促进发展之友”小组成立后提出。“投资便利化促进发展之友”小组由包括最不发达国家在内的17个发展中国家组成,其中最不发达国家是这个小组的主要成员,讨论从非正式对话开始。201712月,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第11次部长会议上,70个世贸组织成员通过了部长声明,其目标是在世贸组织中建立一个投资便利化促进发展的框架,该倡议自此正式启动。

 

    本次国际研讨会的目的是对世贸组织就这个议题的一些关键问题进行概述,让参会者更好地了解项目进展。

 

 

 

本次会议讨论的主要议题

 

    在进行会议背景和“投资便利化促进发展”的倡议简要介绍后,此次研讨会的主持人卡尔·萨文特引导参会的嘉宾对很多议题进行了讨论,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议题一投资便利化促进发展谈判在WTO 即将举行12次部长会议上可能取得的进展

    针对这个议题,与会专家都持有积极的态度,均认为此次会议可以达成一个既能促进投资便利化又能有助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共识框架。同时,他们也建议,这个共识框架不仅要整合所有讨论中提出的有价值的建议,而且还要让尽可能多的成员加入讨论,囊括尽可能多的国家和利益相关方的声音。

 

议题二201912月在日内瓦举行的谈判基本集中于与投资便利化促进发展有关的技术性问题,大多数世贸组织的代表都是贸易专家而非对外直接投资专家,如何改善这种谈判局面?

    针对这个议题,大家有不同的观点。周子轩认为谈判代表团会首先在国内和投资领域的专家进行内部磋商,找到共识,然后再提交在日内瓦会议上与其他成员的代表团进行谈判,寻求达成共识。费利佩·亨利克斯则认为,代表团与国内的协调是根本,但是我们也应该要重视并且欢迎投资领域的专家参与谈判。马修·斯蒂芬森和马修·威尔逊均同意,在考虑代表团和投资专家外,还要考虑其他实地参与投资的利益相关建议,所以应该重视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以及ITC等国际机构的作用,因为它们会先在国家层面促进所有利益相关方进行沟通,达成初步共识,再将这些初步共识提交到日内瓦会议上进行进一步讨论协商。

 

议题三:投资便利化框架如何兼容一个广泛的促发展维度,以保证可持续对外直接投资(FDI增长?

    针对这个议题周子轩提出三个建议:一是尊重成员的规制权;二是加强利益相关的协调与合作;三是帮助发展中国家灵活实施。

 

议题四:既然各成员可以选择单方面实施投资措施,那么为何还要建立一个投资便利化促发展多边框架

    针对这个议题,阿克塞尔·伯格认为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这是一项由发展中国家推动且着重于实际的举措,有利于兼顾发展中国家对相关政策重点的看法;二是有利于促进政策的学习与合作,加强利益相关对政策的了解;三是有助于帮助感兴趣的政府实施相关政策,提升它们的治理能力。

 

议题五:在世贸组织12次部长会议之前,关于投资便利化促进发展谈判工作应优先考虑哪些问题

    针对这个题,与会者纷纷提出不同建议,主要涉及三个方面:一是建立一种可以获取广泛意见的机制,吸引利益相关方积极参与;二是重视发展中国家成员的参与;三是提高透明度,争取国际社会支持

 

 

 

 

ITC国际研讨会总结

    此次研讨会内容丰富,讨论激烈。与会专家、学者积极讨论,提出大量具有建设性的问题和观点次网络研讨会是ITC“可持续投资”新项目下开展的第一次活动,具有重要意义。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将与世界贸易组织和国际贸易中心等国际组织的专家、学者紧密合作积极跟踪投资便利化促进发展谈判进展情况,服务于我国有关工作的开展(点击查看会议的中、英文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