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直面疫情 |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开展三届学员线上联席会议推动各项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23 浏览次数: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125日至2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三次会议,对疫情的形势作出准确判断,对疫情的防控进行层层部署。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在中共中央的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共同抗疫。当前,疫情形势出现了积极的变化。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坚决贯彻三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会议精神,积极响应中央对疫情防治的重要指示,积极担负起自身的责任。

 

北京时间2020214日上午1000(华盛顿时间213日晚上2100,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组织已在美学习的2017学员在校2018级、2019全体生召开线上联席会议,共同学习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通报疫情发生以来研究院开展的各项工作,并对研究院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详细部署。会议中还利用研究院学员分布海内外的资源优势,群策群力,积极为抗击疫情建言献策并鼓励学员以实际行动为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自己的贡献。

 

认真学习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疫情防治工作,不到20天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三次专题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专门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为加强疫情防控做出重要全面部署;23日,农历正月初十,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并召开第二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并对疫情防控做出了更为细致的部署;212日,农历正月十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第三次会议,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按照中央决策部署,进行统筹兼顾,抓实、抓劳、抓细各项工作,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

 

抗“疫”战进入关键时期,全国上下发挥同舟共济、并肩作战的精神,传递着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全国各地各部门协调联动,环环相扣,步步为营,形成了联防联控的强大合力。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坚定信心、顾全大局、自觉行动、顽强斗争;全国各地坚持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各地广大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以及各方面人员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革命精神,闻令而动,坚韧不拔,不怕牺牲,攻坚克难。我们共同见证了全国各地爱心汇聚形成的暖流,也振奋于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筑牢的坚实防线。

 

本次三届学员线上联席会议会上,赵龙跃老师就近期党中央对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进行了辅导学习。他强调,自疫情爆发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层层部署,科学防控,疫情形势出现了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了来之不易的积极成效。截止2020年214日,全国除湖北外其他省份新增确诊病例连续11日下降,总体来看,呈现出积极向好的变化。171819级全体学生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系列讲话的重要精神,并谈及自己的思考和感受。党中央高度重视,科学部署;医疗人员的奋不顾身,逆行而上;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守望相助,群策群力;极大地鼓舞了同学们的士气,弘扬了科学、高效防控的精神,提高了心系国家、心怀民族的格局,改善了真抓实干的学风,坚定了我们疫情防控必胜的信念。

 

 

总结研究院近期各项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赵龙跃老师积极动员,高度重视研究院的疫情防控工作,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各届学员密切关注疫情防控的最新消息,认真贯彻党中央的各项指示,以实际行动响应党中央号召。自1月29日起,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启动“云研究”、“云办公”的工作创新模式,采用网络远程会议的方式推进线上课程授课、课题研究等各项工作。



129日网络远程会议,是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于寒假期间首次开启的线上远程会议。赵龙跃教授传达了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疫情防控要求,鼓励学员在疫情期间积极配合中央工作部署,做好疫情防控,并要求全体学员不能松懈个人的学业和工作。会上,赵龙跃老师还通报了《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研究课题》结项评审会顺利举行的有关情况,组织学员重点讨论并部署了进一步修改和完善课题研究报告的工作,力求形成高质量并具有可行性的研究报告。

 

2月3日,赵龙跃老师主持召开1819级学员线上联席会议,鼓励全体学员为疫情防控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赵老师强调,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致力于培养为国家和社会服务的栋梁之材,困难当前需积极行动,勇于奉献。会议之后,1819级学员积极投稿“我与研究院”征文,学员们思考心怀国家与人民大义的爱国精神,以实际行动为中国的经济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2月5日,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组织师生召开远程会议,赵龙跃老师通报了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ITC)与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南南合作”项目的最新进展,ITC同意在研究院设立南南投资贸易中心,推动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与拉美国家合作。赵龙跃还一并通报了与国际组织如世界银行的合作情况。赵龙跃老师还就其他课题调研工作进行部署鼓励学员疫情期间坚持自主学习,进一步完善调研提纲,为推进“南南合作”项目作出努力。

 

2月7日,就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南沙片区调研工作,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组织了线上会议进行积极讨论。会上,赵龙跃教授对调研报告的撰写进行了指导,强调该调研报告需要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从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角度,面向广东省南沙地区地方发展的需要,推进国际组织与中国的合作精益求精,有序推进。

 

2月8日,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直面疫情,积极贯彻自主学习理念,组织展开线上系列授课讲座。研究院邀请广州大学的聂鹏老师为1819级学员讲授微观经济学。时长三小时的课程当中,聂鹏老师深入浅出,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经济学课,学员们也都认真听讲、积极回应、收获颇丰。

 

2月14日,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组织召开171819级学员网络联席会议,通报我国疫情防控的最新进展,共同学习关于疫情防控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连续三次会议的会议精神,并对线上学习、专项课题研究工作进行总结,并部署未来学习和工作计划。同时,赵龙跃老师再次强调,中国丝路国际治理人才计划项目依然开放招生,积极欢迎全国各地优秀人才踊跃报名,抓住机会,不负韶华。

 

在与国际组织的最新进展方面,赵龙跃老师介绍到,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与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的合作进入了新的阶段,南南经贸投资中心已经正式设立,将重点推进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与拉美国家的合作。211日,赵龙跃老师也受邀参加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关于“投资贸易便利化促发展”议题的网络研讨会(点击此处回顾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网络研讨会),研究院也将与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在可持续投资新项目议题上展开紧密合作。

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网络研讨会会图片

 

随后,赵老师对接下来的学习和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赵龙跃老师表示,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的第一项工作是配合目前疫情防控,举办系列远程讲座,不断学习。研究院将设立“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月”活动,有序组织邀请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的有关专家,每周为研究院的同学们讲授一个相关专题,为研究院培养复合型、综合型国际治理高端人才积蓄力量;第二项工作是进一步加大与国际组织的合作研究力度,为研究院人才进入国际组织实习积累经验,锻炼能力;第三项工作是在广东建立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的中国办事处ITC China Office in Guangdong),努力把国际组织引入中国,为中国的经济发展服务,并为更多学员进入国际组织实习提供机会。

 

另外,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与世界银行的合作也在逐步深化。虽然目前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世界银行访华代表团的行程推后,但研究院仍然会继续开拓并推进与世界银行的合作。赵龙跃老师指出,目前形成的初步框架是将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设立为世界银行选拔中国籍雇员的人才基地,从全国各地选拔高水平青年学者,组织培训,并将优秀人才推荐到世界银行实习或工作。会上,赵老师鼓励同学们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为早日成为复合型综合型国际治理高端人才不断奋斗。

 

科学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当前,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已经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2月1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会议就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做出了重要指示。在当前情况下,全国上下都应坚定信念、群策群力,度过此次疫情难关。

 

对此,在研究院举行的171819级学员网络联席会议上,赵龙跃老师鼓励研究院已在美学习的2017学员就为恢复国际社会尤其是美国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做贡献做出引导和建议,希望在马里兰大学求学的2017级全体学员充分利用他们在海外高校的优势准确地传播疫情防控信息,提高全世界尤其是美国人民对当前的疫情的理解和支持。

 

赵龙跃老师建议,我们应当站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起到桥梁作用,帮助化解分歧,增进中国与国际社会的交流和了解,恢复世界对中国经济、社会安全健康发展的信心,争取世界人民的理解与支持。一方面,在美留学生可以通过刊宣等组织方式向国外准确、客观地介绍中国在此次疫情防控当中做出的努力、取得的成效以及责任担当;另一方面,可以通过采访马里兰大学的专家、学者,以及其他留学生,争取他们为疫情防控的理解和支持。努力将误解转化为理解,将反对转化为支持,为抗击疫情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会议期间,17、18、19级的学员也都进行了积极思考,踊跃发言,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措施,如,通过学生组织,发起倡议、积极声援,争取其他国家的学生对中国抗击疫情的理解和支持;设立宣传刊位,介绍一系列疫情防护知识;从留学生角度拍摄疫情防控采访视频,做一个负责任的使者,做好疫情防控解释工作,并联系官方平台进行发布。会议结束时,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并相互鼓励,努力将想法变成现实,为中国抗击疫情做出切实的贡献。

 

通过本次线上联席会议,国际治理创新学院的三届学员都深切体会到了中共中央、举国上下对此次疫情做出的极大努力和作为,更加坚定了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的信念。研究院的老师们也鼓励学员“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既要做自己的本职学习和工作,更要以自身的切实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有一分热,发一分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