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会议回顾|WTO投资便利化促进发展多边框架国际研讨会(三)

发布时间:2020-05-13 浏览次数:

 

 


为更好地推进世界贸易组织(WTO)投资便利化促进发展多边框架谈判的进程,北京时间2020430日晚上,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ITC)以及德国发展研究院(DIE)就投资便利化促进发展的议题联合组织了第三次线上国际研讨会,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教授和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的部分同学受邀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讲嘉宾有ITC贸易便利化和商业政策项目负责人拉杰什·阿加瓦尔(Rajesh Aggarwal),ITC市场开发司司长兼首席经济学家玛丽安·詹森(Marion Jansen),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投资中心高级研究员卡尔·萨文特(Karl P. Sauvant),智利常驻世贸组织参赞费利佩·亨利克斯(Feilipe Henríquez),德国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阿克塞尔·伯格(Axel burger),华盛顿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高级研究员安娜贝尔·冈萨雷斯(Anabel Gonzalez),欧洲大学研究院罗伯特·舒曼高级研究中心(Robert Schuman Centre for Advanced Studies)主任伯纳德·霍克曼(Bernard Hoekman),巴西驻WTO和日内瓦其他经济组织代表团成员亚历山大·盖多·洛佩斯·帕罗拉(Alexandre Guido Lopes Parol)等。

 

投资便利化促进发展系列国际研讨会是ITCDIE开展的可持续投资新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讨论WTO 投资便利化促进发展多边框架谈判的有关议题。本次会议主要聚焦于如何实施投资便利化促进发展多边框架,从而实现增加可持续外国直接投资流量,促进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本次会议主要分成两个环节,一是玛丽安·詹森女士代表ITC欢迎与会嘉宾,并对当前经济形势进行简明扼要介绍,二是与会嘉宾就本次讨论的主题如何实施投资便利化促进发展多边框架涉及的几个主要的有关议题展开讨论。

 

环节一 当前经济形势介绍

 

会议伊始,玛丽安·詹森女士代表ITC欢迎与会嘉宾,并对当前经济形势进行了简明扼要的介绍。由于疫情影响,现在全球正面临大封锁,人们对未来经济发展都感到迷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今年全球GDP将下降3;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预测,FDI流量将下降3040。然而,对于中小企业而言,融资困难等问题在疫情期间变得更加棘手。很多中小型企业今年都不再考虑进一步发展或多元化问题,他们只想寻找资金求得生存。

 

环节二 对于如何实施投资便利化促进发展多边框架的有关讨论

 

该环节主要对如何实施投资便利化促进发展多边框架涉及的五个主要的议题展开讨论,分别是投资便利化促进发展多边框架的结构性谈判进展情况、各国采取投资便利化措施情况、特殊和差别待遇的作用、技术援助和能力建设的作用以及体制安排的合理性。

 

议题一:投资便利化促进发展多边框架结构性谈判的进展情况

针对这个议题,菲利普做了详尽的回答。首先,菲利普对过去几个月的投资便利化促进发展多边框架结构性谈判进行了简要的回顾。在201912月于日内瓦举行的会议上,与会成员一致决定从20203月开始,就投资便利化促进发展多边框架进入正式谈判阶段。但是,受到新冠疫情影响,WTO311日后的一系列工作已全部暂停,这一情况至少会持续到5月底。在这种新的充满挑战的情况下,为了促进谈判工作尽快恢复,并且以开放、包容和透明的方式正常开展,WTO有关部门一直在评估各种工作方案。此外,菲利普还提到,投资便利化促进发展多边框架得到了越来越多成员的认可,目前已经有101个成员参与,这也进一步证明了该议题的重要意义。

 

议题二:各国采取投资便利化措施的情况

针对这个问题,阿克塞尔·伯格向与会者展示了德国发展研究所(DIE)计算的各国的投资便利化指数,该指数涵盖了87个国家,117项投资便利化的措施,并且分享了投资便利化措施实施数据图。从阿克塞尔分享的数据图可以看到,各国在措施实施水平上有很大的不同,与高收入国家相比,低收入国家平均实施的措施较少。但其实,发展中国家、最不发达国家等低收入国家才是投资便利化促进发展多边框架这项协议的最大受益者,不过他们需要技术等支持才能实施投资便利化措施的改革。

 

议题三:特殊和差别待遇在投资便利化促进发展多边框架中的潜在作用

针对这个问题,伯纳德·霍克曼教授做了详细的回答,总结下来主要包括以下三点。一是重点关注这项投资便利化促进发展多边框架这项倡议的目的,即帮助各国利用投资从而促进可持续发展。所以这需要我们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思考我们需要什么,包括如何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直接投资,如何确保这是高质量的投资。二是从发展的角度制定出真正促进发展的条款,这些条款不仅适用于每个国家,并且每个国家能够执行。三是为了让协议变得更有利于实施,应该让更多有类似功能、处理类似事务的国际组织参与到这项协议中,要充分利用各类组织的专业能力以及积累的资源。

 

议题四:技术援助和能力建设的作用

针对这个议题,安娜贝尔·冈萨雷斯进行了简明扼要的回复。她认为,技术援助和能力建设对投资便利化框架高效、及时落实至关重要,能有效满足发展中国家对外资的巨大需求。技术援助和能力建设的整体目标应该是不遗漏任何一个成员,因为不管那个成员都是对投资都有着巨大的需求。

 

议题五:设立投资便利化委员会的体制安排

亚历山大·盖多·洛佩斯·帕罗拉认为,投资便利化委员会将成为未来投资便利化协定的核心,而且还会是世贸组织各委员会的核心。投资便利化委员会的主要职能应该是交流信息、共享经验,确定最佳行动,提出最后报告,为执行框架协议采取措施,以及与世界银行、经合组织和国际贸易中心等国际组织保持密切对话。目前,几乎所有成员都支持成立投资便利化委员会,但对其职能仍未达成共识,不过所有成员对委员会能发挥的作用都充满期待。

 

活动最后,与会专家、学者们纷纷针对会议上的议题系统地补充自己的观点和建议。此次研讨会内容丰富,讨论激烈,为投资便利化促进发展这一议题的完善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中国国际治理高端讲坛预告:

 

为了进一步服务于我国在此议题下开展工作,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不仅与世界贸易组织和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等国际组织的专家、学者紧密合作,持续跟踪投资便利化促进发展谈判进展情况;而且还邀请哥伦比亚可持续投资中心高级研究员卡尔·萨文特(Karl P. Sauvant)教授于515日上午8点做客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中国国际治理高端讲坛,系统介绍世界贸易组织投资便利化促进发展多边框架谈判,届时欢迎有关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的领导,专家,高校师生,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