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会议回放 |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召开四届学员线上联席会议

发布时间:2020-05-19 浏览次数:

 

 

北京时间202053日上午9:00(美国华盛顿时间52日晚上21:00),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组织已毕业的2016级学员、在美学习的2017级学员,以及在校的2018级、2019级全体学员召开线上联席会议,赵龙跃教授发表回顾过去创新历程,开创未来合作前景的主题发言,总结近四年来研究院的发展历程与成就,部署研究院未来工作,并传达国家部委有关领导对我校国际治理创新人才培养工作的肯定——将从国际组织人才培养、选拔和课题合作研究等方面支持我校国际治理创新人才培养工作。会议听取了2016级学员就业和2017级学员申请国际组织实习的情况介绍,推动学员为研究院工作建言献策,并加强研究院工作与学员需求的有效对接,全力做好为学生服务工作。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研究院近四年发展历程及成就

 

20169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全球治理人才队伍建设的指示精神,率先在全国高校中组建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并启动国际治理创新研究生项目,得到国家有关部委的高度重视,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作为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项目给予重点支持,有力地推进了我校国际治理专业学科的建设和国际合作工作的拓展。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创立还不到四年时间,在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赵龙跃教授与同学们一起回顾了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的三大目标:一是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的综合型、复合型国际治理人才;二是围绕培养国际人才的需要进一步强化对国际规则、国际治理理论前沿问题的研究;三是配合人才培养需要进一步强化和世界著名高校、智库和国际组织的合作。

 

在人才培养方面,研究院的国际治理创新型研究生项目是国家留学基金委(简称:留基委)在华南地区社会科学方面提供支持的少数项目之一,每年选拔部分优秀学员到美国马里兰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在第一届的学员中,有5位同学获得国际组织实习工作机会,均受到国际组织高度认可,另有2位同学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第二届的学员正在美国学习,即将拿到第二个硕士学位。第三届的同学也即将派出,因受疫情影响,派出时间将适当延后。20199月份,研究院招收了第四届学员。

 

在学术研究方面,研究院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应急项目、广东省外办和商务厅课题、广西壮族自治区关于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课题、学校重点研究课题等研究工作圆满结题,得到有关专家的高度评价。研究院的研究项目为同学们提供了丰富的学习和实践机会。

 

在国际合作方面,研究院的工作得到了国内外的高度认可。与马里兰大学的合作不断深入,合作进入了新的阶段,下一步将积极争取有关方面的支持,选拔优秀学生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并支持优秀青年教师互访进行学术交流,建立教育、人文交流合作平台,通过网上会议推进中美经贸交流与合作。

 

关于欧洲大学研究院项目,这是项目第一次面向全国招生,研究院也将借此进一步加大博士生培养,鼓励学生在欧洲大学研究院继续求学深造,成为国际治理的高端人才。

 

另外,研究院也邀请了来自马里兰大学、欧洲大学研究院、普林斯顿大学等大学专家组成国际治理学科专业的学术指导委员会,打造接轨世界的国际治理专业。


在国际组织合作方面,整合多方资源,举办世界银行周、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月活动和其他精品项目,不断开拓国际合作,为有志投身国际治理的青年学子提供国际组织实习的平台。

 

20201月,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与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在华建立中国南南经贸投资合作中心,重点推进中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拉美国家之间的合作。

 

砥砺前行,肩负使命——研究院工作得到国家部委的高度重视 


201911月份,教育部《神州学人》专门发表专刊介绍研究院工作,题为走向世界台,许多同学都积极发表了文章,发行量高达几万份,各大高校、政府部门管理层纷纷传阅。国家部委有关领导专门为研究院发表了署名文章,表达了对研究院工作的支持和肯定。

 

2019年国家公派出国留学会议在苏州召开,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教授在会上发表了题为加强国际治理创新人才培养的思考与实践的发言,受到教育部和国家留基委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兄弟院校与会同仁的肯定,也表达了与研究院建立合作关系的意愿。

 

201912月,赵龙跃教授在北京开会期间,曾向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简要汇报我校国际治理创新人才培养工作情况,提出希望将我校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作为外交部培养和选拔人才的基地之一,得到国务委员的重视和批示。

 

再接再厉,展望未来——致力打造独特的合作交流网络空间

 

赵龙跃教授指出,辉煌都已成为过去,重要的是着眼于现在和未来的发展。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需要进一步开拓创新,强化合作,为同学们打造一个独特的合作交流网络空间。

 

第一,高端研究合作网络。研究院的同学们分布在全国乃至世界各地,学员招收范围也逐步扩大至本科生。基于此,研究院强大的合作关系网络,可以及时了解到世界各地的实时情况,掌握最新的第一手资料,欢迎同学们利用业余时间,或者是通过网络空间,积极参与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的有关研究工作。

 

第二,本硕博士培养网络。研究院已经与马里兰大学、欧洲大学研究院达成合作协议,今后要从每一届的硕士毕业生中,选拔部分同学继续攻读博士学位,欢迎同学们积极申请。我们还在积极争取,开拓与更多的著名大学合作,例如美国的普林斯顿、乔治敦大学;英国的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等,开拓本科、硕士和博士联读项目。

 

第三,国际组织合作网络。我们研究院与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在华共同建立了“中国南南经贸投资合作中心”,欢迎同学们积极参与促进南南经贸投资合作工作,包括调研、培训和咨询工作。我们与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合作,加速国际组织人才的培养培训,选拔推荐给相关国际组织选拔录用,欢迎同学们申请参与。

 

第四,就业指导服务网络。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的目标和宗旨非常明确,为国家培养人才,为同学们发展服务,奉行因人定制的培养模式,我们一方面欢迎同学们利用业余时间参与研究院的工作,学习交流、共同进步;另一方面也要根据同学们的理想愿望、知识基础和对自己未来的规划,推荐同学们到合适的机构、单位去工作,学有所用,人尽其才,欢迎同学们与研究院保持密切沟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同侪共济,互助共享——研究院学员分享经验、交流想法

 

会议期间,20162017级的学员踊跃发言,进行就业和学习的经验分享,加强了跨届学员之间的交流,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建议和措施。


 

2016级学员廖璐:分享了远程实习、寻找工作和网上学习的近况;描述了以三至五年为区间所树立的职业发展小目标——结合自身优势寻找工作,在工作过程中收获技能的个人规划。同时,廖璐还针对研究院的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议:希望研究院与国家相关政府部门建立人才输送机制,与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处建立联系;加强研究院各届学生的交流;分年级制定人才培养计划,形成良性循环的人才输送机制,向合适单位输送更多优秀人才。

 

 

2016级潘亮儿:毕业后就职于广东省云浮市发展和改革部门,工作内容主要是能源领域和资源环境领域的产业规划跟进和相关的体制改革模块,以及具体能源项目和自然资源项目的产业准入和立项审批工作。潘亮儿表示随着工作的深入,逐步体会到研究院复合型专业的优势,出国留学和研究院的学习使他具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思维模式。潘亮儿也建议未毕业的同学尽早谋划自己的方向,为目标工作早做准备;即将面临工作的同学可直接到公共部门工作,以更好地了解公共政策的制定;希望研究院为同学们提供政府部门和公共部门的工作渠道,为同学们就业提供支持。



2017级黄梁峻:分享了在美国学习国际政治的收获,他认为国际政治对人的思维培养、提升以及眼光的拓展很有帮助。无论学习什么专业,了解国际政治都是有必要的,有助于对未来的国际形势进行预判,也有助于他对中国金融市场的思考。黄梁峻师兄还建议同学们提前了解美国的政治制度,联邦政府的职能机构设立,会对同学们未来在相关领域的学习有帮助;还推荐了美国马里兰大学的美国的外交政策制定流程课程。


2017级韩雪莹:分享了即将参与硕士答辩、为参与政府部门工作做准备的近况,也建议同学们选择适合自己的人生道路,不要浪费自己的人生和时间。

 

2017级邓旗舟:分享了在学生与上班族身份转换过程中对社会理解不够的思考,并建议同学们也从宏观、中观和个人层面进行思考,发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目光既要放远放大,又要脚踏实地,厚积薄发。

 

2017级李阳阳:分享了在疫情爆发期间对在美人员就业所带来的影响及引发的思考,并建议同学们提前做好规划,定好目标,思考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到马里兰大学后积极向相关领域的老师学习;在国际组织实习方面,针对不同岗位设计简历,不要海投。

  

2017级李佩欣:分享了在美学习的近况和实习申请中的感悟和遇到的困难,认可同学们在参与研究院举办的论坛和合作项目的能力、所作的贡献,提高同学们的核心竞争力。

 

2018级谢文龙:表达了自身参与项目、报效祖国的坚定信念。

 

通过本次线上联席会议,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的各位老师与四届学员回顾了研究院近四年的发展历程,并展望未来研究院的发展,加强跨届学员信息交流,各届学员踊跃发言,受益匪浅。历史与实践证明,青年只有把个人的小我融入国家、民族和时代的大我,才会拥有广阔的人生舞台、不竭的奋斗力量。因此,研究院的老师也鼓励各届学员要放远目光,面对疫情所带来的影响不应焦虑,要善于抓住机会,化危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