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讲座回顾 | 陈安教授论中国特色国际经济法学

发布时间:2020-12-15 浏览次数:

 


20201129日下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成功举办中国国际治理高端讲坛第十一讲。本期的主讲嘉宾是国际经济法理论体系奠基人、全国杰出资深法学家厦门大学南强杰出贡献奖获得者陈安教授,演讲的主题为论中国特色国际经济法学。讲坛通过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同时在多个网络平台进行线上实时直播。本次讲坛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厦门大学法学院联合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教授出席会议,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2018级、2019级、2020级学生以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部分本科生、厦门大学部分学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师生参加会议

 

厦门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伟主持本次讲坛,他先简要介绍了会议的主题和形式,随后隆重介绍了本次讲坛的主讲人陈安教授。陈安教授是厦门大学法学资深教授、全国杰出资深法学家、国际知名的中国学者,1981-1983年应邀在哈佛大学研修兼部分讲学,其后多次应邀赴欧、美、亚等地十几个国家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或讲学。其学术论著先后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18项、二等奖11,多种著作被广泛采用为全国高校本科生、研究生法学教材或教学参考书。陈安教授学贯中西,著作等身,桃李遍天下,在耄耋之年依然老骥伏枥,笔耕不辍,不断深入思考中国特色国际经济法学的发展,在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出版四卷本《中国特色话语:陈安论国际经济法学》。


 

 

本次讲座主要分为四个部分:广外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教授致辞、纪录片《夕霞天际、朝晖廌园》和《中国特色话语:陈安论国际经济法学》四卷本新书发布会视频联播、陈安教授回答学生关于国际经济法与法学学习的问题。

 

点滴回忆 致敬前辈

 

讲座伊始,广外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教授致辞。在致辞中,赵教授从爱国精神、敬业精神、奉献精神三个方面表达了对陈安教授的崇敬之情,并细数与陈安教授15年来交往的点滴回忆。

 

赵龙跃教授分享与陈安教授交往的点滴回忆

 

赵教授提到,陈安教授不仅是他最尊敬的学者,更是与他最有缘的老师。在先前美国国际法学会举办的国际年会上,陈安教授的发言给赵龙跃教授留下了深刻印象,由此两人结识。回国后,赵龙跃教授又参加了“中国国际经济法的研究方法暨陈安教授学术思想研讨会”,并把《国际经济关系中的法律问题》一书作为陈安教授80华诞的生日礼物。后来,赵龙跃教授欲出版《制度性权力:国际规则的重构与中国策略》一书,陈安教授阅读此书后,给与此书翔实的指导意见,并对此书予以高度评价,赵龙跃教授在书的后记中,也表达了对陈安教授的敬意与感谢。在今年上半年,赵龙跃教授顺利完成国家社科基金的重点项目《国际规则的重构与创新》,在陈安教授的鼓励和推荐下,此部著作也即将以英文形式出版。

 

致辞最后,赵龙跃教授再次表达了对陈安教授坚定的理想信念、崇高的精神境界、求真务实的治学精神和执着无我的奉献精神的钦佩之情,并给与陈安教授以诚挚的祝福。

 

知识报国 兼济天下

 

接着,讲座组织观看了纪录片和陈安教授四卷本新书发布会视频。纪录片《夕霞天际、朝晖廌园》简要介绍了陈安教授成长经历、求学经历、研究经历以及对国际法的贡献。

 

共同观看纪录片与发布会视频

 

陈安教授出生于福建省福安县的一个知识分子家庭,少年时的他在父母的谆谆教导下培育出了深厚的家国情怀。在改革开放初期,中国迫切需要构建起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经济法理论体系,陈安教授从国家需要出发,立足厦门这一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开始研究外商投资制度,成为国内最早投身国际经济法研究的学者之一。当时,中国尚处于改革开放初期,外文资料还非常稀缺,为读懂文献,陈安教授开始自学日语,花了半年时间,终于完成了一部16万字的编译著作。

 

 

1981年到1983年期间,陈安教授前往哈佛大学法学院访学,访学归国后,他开始大力推动学院国际经济法学科的发展,在他的推动下,厦门大学法学院有了质的飞跃。1993年至2011年,陈安教授被推举连任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会长。担任会长期间,陈安教授致力于推动中国特色国际经济法学院的发展,积极开展国际经济法领域的国内外学术交流,逐渐形成和确立了以文会友、以友辅仁、知识报国和兼济天下的学会宗旨和共识。同时,陈安教授还担任国际经济法学刊主编,厦门国际法高等研究院首届董事等职务。

 

此外,陈安教授也致力于公益事业,他与诸多校友和各界人士发起成立了厦门大学陈安国际法学发展基金会,并与陈寅女士共同设立了厦门大学法学院翰因奖学金,受其资助的学子亦为国家法制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

 

随后,在《中国特色话语:陈安论国际经济法学》四卷本新书发布会视频中,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苏军、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以及多位知名法学专家学者均对陈安教授取得的学术成就表示祝贺。该视频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深刻分析了国际经济关系的发展,揭示了南北问题的根源和实质,阐释了马克思主义主权观,坚持和发展了三个世界理论,总结提出了南北矛盾发展的规律,论证了南北矛盾中形成的经济主权原则、公平货币原则、全球合作原则和有约必守原则。四卷书发布会的成功举办,既是中国法学界对陈安教授学术成就的高度总结和肯定,同时也是中国法学界对改革开放40周年的倾情献礼。

 

“陈安问答”环节

 

在此环节中,厦门大学的同学们提出了诸多有关国际法与国际局势的问题,陈安教授也予以耐心解答。

 

 

问题1:近年来逆全球化思潮涌动,疫情把全球化和谐外表下的种种矛盾激发出来,使各国看到全球布局供应链的脆弱性,贫富差距拉大等固有的缺陷也越来越明显,民族主义民粹主义达到历史上又一个高峰,种族主义掀起一轮又一轮高潮……种种现象表明,全球化的未来似乎并不是当然光明的,而是扑朔迷离。由此想了解陈安教授是如何看待全球化的局势?且全球化将如何发展?国际法将在这个过程中发挥什么的作用?

 

陈安教授回答:苏轼有一句非常有名的词: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辛弃疾也有一句著名的词: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这个问题如果以一种短暂视野来看,是不行的,要从长远看、宏观上看。像从青藏高原到海口、长江的河流不是总是向东流的,中间有很多的山阻隔,也许在一段流域往其他方向流,但归根到底它最后总要向东流入海流。所以,在这个问题上,应该由宏观的眼光来看。

 

毛主席在井冈山的斗争也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启发。当时毛主席带领红军打仗,当时的革命队伍里面就有一个悲观的言论,红旗究竟能打多久?毛泽东主席的回答是什么?——“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毛泽东主席还有一句话: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马克思又有一句话对我们很有教育意义,“批判的武器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的力量必须用物质的力量来摧毁。理论一旦掌握了群众,就会变成物质的力量。” 这提醒我们,首先要把理论学好,宏观看好,然后要围着宏观的目标去奋斗。用什么奋斗?我们必须认真地学理论,学会用理论指导我们的斗争和实践。

 

所以,如何克服和消除“困惑”?第一,以高瞻远瞩克服低位短视、急于求成、坐享其成;第二,以革命乐观主义克服消极悲观主义;第三,以加强长期斗争精神战胜无所作为习惯;第四,以忧患意识克服太平麻痹。

 

问题2:国内国际经济法发展至今,我们一直强调以发展中国家的立场去构建国际经济法体系,参与国际经济法的国际事务。但随着中国国力的提升,之前发展中国家的研究出发点是否都会长期适用?

 

陈安教授回答:引用温家宝总理2004年《把目光投向中国》的话,早在200312,时任中国总理温家宝就在国际论坛上郑重指出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的基本理由——“人多,不发达,这是中国的两大国情。中国有13亿人口,不管多么小的问题,只要乘以13亿,那就成为很大的问题;不管多么可观的财力、物力,只要除以13亿,那就成为很低的人均水平。这是中国领导人任何时候都必须牢牢记住的。

 

时隔7年,20109,温家宝又在联合国大会上进一步强调:“中国现代化走到今天,先进落后并存,新旧矛盾交织,面临诸多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国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然属于发展中国家。这就是我们的基本国情,这就是一个真实的中国。

 

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引发了发达国家当权者的持续关注以及鹰派人士的猛烈抨击。例如,2010415日,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明目张胆地在白宫对全世界声称:如果超过十亿的中国人也像澳大利亚人、美国人现在这样生活,那么我们所有的人都将陷入十分悲惨的境地,因为那是这个星球所无法承受的。从这一点来讲,我们要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谈何容易。

 

问题3: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那么,我们还是会坚持将自己定位为发展中国家吗?该怎样解释这种实际收入水平(中等发达国家)与国家基本定位(发展中国家)表面上的冲突

 

陈安教授回答:我没有在公报原文中发现我们还是会坚持将自己定位为发展中国家。但是,即使我们自己达到了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我们还应当为广大积贫积弱的发展中国家的公平合理的应有权益大声疾呼,努力奋斗。

 

问题4:如何看待做学问要做10年冷板凳和现在高校非升即走这种三年抽走冷板凳的冲突现象?

 

陈安教授回答:伯乐与千里马,韩愈《马说》: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如果是非伯乐千里马完全可以另找伯乐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但是,如果千里马碰到路途坎坷,山穷水复疑无路,自叹老子不跑了,当千里马原来如此辛苦,那么就不会有柳暗花明又一村。

 

还有我的一个人生感悟:如果皮球里面有充满了空气,尽管有再大的压力压水底下去,压力一松,气球马上就浮上来了,只要你有真才实学,这不会埋没你的人才。如果是“千里马”,就应该有真实的意志和体力。

 

鲁迅说:“哪里有什么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都用来勤奋写作了”。美国的发明家爱迪生的一句名言:“所谓的天才是1%的天赋,加上99%的努力。我想最关键的问题是要勤奋。

 

问题5:有关强国与国际法的关系问题。美国式主权信念’”,即一旦美国认为有必要采取某种措施、行动来维护本国的重大利益,它就有权自由行动,有权不受国际行为规范和行为准则的约束,有权违背自己依据国际条约所承担的国际义务。例如,美国瘫痪WTO上诉机构、退出WHO,都是这种美式主权的表现。请问陈教授如何看待美式主权?当美国国内宪法所规定的美式主权与国际法相冲突时,其是否还具有正当性?

 

陈安教授回答:这种美式主权等于美式霸权,等于绝无任何正当性!国际法有无强制性?异于国内法之强制性,同于国内法之道义性。中国古训和陈毅元帅有言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多行不义必自毙。”“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时候一到,一切皆报。美国采取上述一系列背信弃义行为,已经遭到其他国家人民坚决抵制和强烈反对,最终美国也将失去现有的国际信誉和国际地位,黯然走下霸占已久的国际神坛!

 

陈安教授对在场学生提问的细致解答,引经据典、思维严谨、坚定有力的回答令会场掌声不断。陈安教授以亲身经历传道授业解惑,展现了大师风范与家国情怀!

 

活动最后,张伟副书记对本次讲坛内容进行了简要的总结,表达了对陈安教授学术才华及人格魅力的敬仰,对陈安教授为国际经济法学做出的卓越贡献表示感谢。陈安教授从教70周年,著作等身,用实际行动不断为国家和民族做贡献,为世界发展中国家争取平等地位发声,这为在场所有学生上了意义非凡的宝贵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