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调研 |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师生赴广东省贸促会调研

发布时间:2020-12-12 浏览次数:

 

 

20201125日,在广东省外办张雯雯副处长及范斌的带领下,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赵龙跃教授与部分2020级研究生赴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广东省委员会进行调研,受到了广东省贸促会(广东国际商会)国际联络部李靖副部长及崔韵副主任科员的热情接待。

 

贸促会李靖副部长及崔韵副主任科员热情接待

 

广东省贸促会积极与拉美国家开展合作

 

张雯雯副处长表明调研目的后,李靖副部长详细介绍了广东省贸促会在推进粤拉经贸合作方面的工作方式与成果,包括在多个拉美国家设立了境外经贸代表处并成立了海外粤商会,在圣保罗等地建立了产品展示展销中心并举办了特色展销活动,与驻穗使领馆合作开展文化交流活动与产品推介会等。

 

李靖副部长介绍工作方式与成果

 

同时,李靖副部长提到,广东省贸促会正计划在广东举办拉美专场的产品推介会,以进一步强化粤拉合作。

 

进一步了解广东省贸促会的相关活动

 

张雯雯副处长充分肯定了广东省贸促会将文化交流与商品推介相结合的创新想法,并进一步询问了广东省贸促会与拉美国家的经贸合作内容。

 

张雯雯副处长肯定并询问相关工作

 

由李靖副部长的回答可知:其一,境外经贸代表处与粤商会目前主要发挥经贸促进的作用,尚未对营商环境、投资环境评估和风险研判进行系统的梳理。其二,拉美国家对华出口的产品主要为农副产品,且具有一定的同质性。而中国在拉发展的企业中,国企在基建、矿产等领域优势明显。其三,广东省贸促会自今年7月启动了线上展览平台,通过地区专场或产业专场的特色模式为贸易商提供线上展示、互动交流与视频恰谈的平台,且今后拟陆续开发“支付、下单、法律服务”等新功能。

 

依托国际贸易中心开展活动

 

赵龙跃教授在了解了广东省贸促会开展活动的的相关情况后,建议其加强与国际组织(尤其是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的合作,借助国际组织优质资源,大幅度提高交流活动的吸引力与影响力。一方面,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是致力于贸易促进和中小企业发展的国际组织,与贸促会的职能相似。另一方面,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已有线上产品推介平台,且可提供市场调研、风险评估方面的专业指导。同时,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新任总干事科克·汉密尔顿女士特别重视中拉合作。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赵龙跃教授介绍人才项目

 

李靖副部长及崔韵副科长是我校的校友,高度肯定了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开展的国际经贸合作研究。赵龙跃教授向他们介绍了我校国际治理创新人才项目,表示希望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将来有机会与贸促会合作,共同推进广东省与拉美国家的贸易促进项目与人才培养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