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理论与实践 |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国际治理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21-01-11 浏览次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先后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为加强全球治理、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为世界提供中国智慧、贡献中国力量、赢得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和尊重,中国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日益发挥出更大的作用。因此,为了应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更好地参与国际事务、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培养一大批综合型、复合型国际治理高端专业人才,代表中国参与国际事务,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为人类贡献中国智慧。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才培养

 

2015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27次集体学习时指出,随着全球性挑战增多,加强全球治理、推进全球治理体制变革已是大势所趋。2018年9月,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国要大力培养掌握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具有全球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熟练运用外语、精通中外谈判和沟通的国际化人才。

 

为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教育部于2019年印发《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明确指出支持符合条件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学生提供跨学科学习、多样化发展机会,促进复合型人才培养。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综合型、复合型国际治理人才

 

01.理想和格局是培养国际治理人才的首要问题。参与国际治理,需要全球视野、大局意识、全局意识,需具有崇高的理想信念和家国情怀,勇于把实现祖国伟大复兴、世界和平发展作为自己的终身事业而努力奋斗的人才。


02.较强的语言能力和渊博的专业知识是国际治理人才的基础。培养国际治理人才,熟悉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等国内知识是参与国际治理的前提,精通国际知识、通晓国际规则是重要环节,外语是中外谈判和沟通的桥梁,学习国际政治、外交、法律、经济和管理等专业知识是重要途径。

 

 

03.实际工作能力是国际治理人才的核心。通过在学校参加学术研究工作提高学术研究能力,通过国内外实地调研等活动扩大视野,通过参与学术论坛和国际会议等活动提高领导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同时,通过参与国际组织的实习,接触实际工作,锻炼社会实际工作能力。

 

04.家国情怀与全球视野是国家治理人才的基本。中国在不断走向世界舞台的道路上,需要一大批具有家国情怀,志存高远的新时代青年,同时也需要一大批具有世界胸怀,心系未来的国际治理人才。

 

加速培养国际治理专业人才贵在行动

 

01.注重格局培养,突出立德树人。理想和格局是国际治理人才培养的重中之重,立德树人不仅是开设相关课程,更重要是言传身教。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打造的“中国国际治理高端讲坛”,邀请国际组织的官员和专家学者来给同学们分享他们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给予同学们与专家学者近距离接触的机会,学习名家的精神境界、成长历程、人格魅力和大师风范。



 

02.优化知识结构,强调学贯中西。在选拔机制、课程设置和培养模式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和创新,培养具有跨领域跨学科专业知识结构和学贯中西的国际治理人才。    

 

03.强化能力培养,提升综合素质。国际治理人才不仅需要掌握全球治理的综合型知识,更重要的是有将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当中的能力。

 

 

04.注重学科建设,接轨世界水平。高度重视学科专业建设,积极开拓与国际著名高校及国际组织间的交流合作,加强与美欧等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的联合办学,是我国加速培养国际治理人才的有效途径。

 

05.深化国际合作,拓宽实习渠道。良好的国际合作平台,是国际治理人才走向世界舞台的重要条件。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为例,该院通过组织“世界贸易组织周”、“世界银行周”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推动与国际组织的深入合作,为国际治理人才拓展进入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实习和工作的机会。


 

政策措施与建议

 

第一,推动建设具有世界水平的国际治理学科专业。培养国际治理人才,需要重视国际治理学科专业的建设,完善培养体系,设计和打造跨学科、综合型、复合型、全方位的专业课程及课程项目。

 

第二,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需要出发,既要重视国际治理人才的培养,更要重视国际治理人才的使用。

 

第三,研究疏通国际组织与国内机构用人的互动机制,充分发挥人才价值。一方面是积极为国际组织选拔输送高端专业人才,另一方面是把国际组织作为我国培养国际治理高端人才的实践平台,让在国际组织实习和工作的人才再回归充实国内相关机构。

 

“治理之道,关键在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培养国际治理人才工作,多次强调加快国际治理人才队伍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项伟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加快知识体系、制度体系和人才队伍的建设,需要从国家层面制定相应的政策和措施,采取切实行动,创造新的辉煌。


 

原文引自赵龙跃教授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国际治理人才培养》,《太平洋学报》2020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