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会议 |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新年工作会议:辞旧迎新,展望未来

发布时间:2021-01-13 浏览次数:

 

 

2021新年工作会议

 

九州日月开春景,四海笙歌颂牛年。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2018级、2019级和2020级学生及老师于202119日举办2021年新年工作会议。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何传添教授、研究生院院长杨励教授、经贸学院院长张建武教授、经贸学院党委梁洁书记、商学院党委沈长霞副书记、高级翻译学院副院长胡正茂教授、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苗磊副主任、我校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教师和思政科刘世鹏老师、《国际经贸探索》杂志刘彬博士。

 

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本院师生同与会嘉宾交流了经验和感悟,对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总结,并展望新一年的发展。


 

1、成果总结,感恩致辞


FF4C

赵龙跃教授汇报工作

 

会议伊始,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教授详细介绍了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国际合作和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三大类成果。

 

01人才培养硕果累累

 

五年来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通过选拔共培养五届学生,其中,部分优秀研究生派送到美国马里兰大学继续深造,70%的同学获得国际组织实习机会,部分同学成为博士研究生。

 

02学术研究卓有成效

 

2020年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不仅完成了国家社科重大、重点两项课题,而且还承担和完成了中国法学会、广东省外办、广西壮族自治区等省市课题。

 

03国际合作成果丰硕

 

2020年,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与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联合设立中国南南贸易投资中心,并成功举办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中国月系列讲座活动;与联合国维也纳总部合作,参与联合国教育促进正义高等教育的翻译和教学工作。

 

2、 高度评价,充分支持

 

在赵龙跃教授对国家部委有关领导、广东省有关部门领导、校有关部属处及国际合作交流处、兄弟院校长期给予研究院的关心、指导、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并且对研究院全体师生的付出和奉献表示感谢后,何传添教授对国际治理创新研究生项目作出高度评价,其他与会领导嘉宾依次对研究院的工作表示支持。

 

01何传添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


F04B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何传添教授对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强调在虽然研究院已获得国家留基委支持,学校也应大力支持研究院的人才培养,例如向学生提供校级资助。目前,学校已从本、硕、博三个层面构建了一个相对完整的国际组织人才培养体系。目前,国际治理创新班已成功连续举办五届,要继续好好办下去,不仅需要国家、学校的更有力的支持,还需要学生同心同向、全力以赴。对此,他激励研究院学生应发挥主人翁精神,为宏远目标发奋努力、坚持不懈,为了项目的可持续发展共同努力、共克时艰。

 

02杨励  研究生院院长

 

13954

 

研究生院院长杨励教授对研究院工作表示高度认可,认为研究院的国际联合培养项目不仅突破了以往模式的束缚,还提高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在省内、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知名度,也给学校其他海外交流项目提供了有价值的思路,具有开创性,品牌性和示范性。

 

03沈长霞  商学院党委副书记

 

FE02

 

商学院党委副书记沈长霞充分认可研究院各项工作,表示在往后将鼓励商学院的学生积极参与创新班项目,为国家人才培养与国际治理发展贡献力量。

 

04胡正茂  高级翻译学院副院长

 

FCC8

 

高级翻译学院副院长胡正茂教授肯定了研究院项目的重要性,并强调研究院培养人才正是目前国家所亟需的。未来,研究院的人才培养应以在国际舞台上传达中国理念为目标,并在这条道路上坚持下去。

 

05苗磊  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

 

120C2

 

 

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苗磊老师表示,经过短短五年,研究院已成为全球治理研究和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并期望学生能够充分利用国际治理创新研究这个平台和资源,提升自身能力,在国际的舞台上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贡献。

 

06刘世鹏  党委宣传部

 

107E3

 

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教师思政科科长刘世鹏老师认为,国际治理创新研究生项目符合学校人才培养的理念。未来,党委宣传部将通过内外宣平台和渠道,让校内更多师生了解、参与并支持该项目,以提高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的知名度与美誉度。

 

07刘彬  《国际经贸探索杂志》

 

F2E6

 

 

《国际经贸探索杂志》刘彬博士与大家分享了他求学时期的经历,表达了他对国际治理创新班项目培养模式的认可,以及未来合作的期许与希冀。

 

3、 经验分享,交流感悟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各届研究生代表发言,分享经验,交流感悟。

 

国际治理创新班2017级李佩欣同学通过线上方式与在场师生分享了在联合国的实习经历。该实习经历不仅帮助她对国际组织间的合作有更深入的了解,也让她对国家间的博弈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F109

 

国际治理创新班2017级冷奥旗同学分享了在马里兰大学留学期间的经历和在联合国亚太经社委员会的工作感悟。冷同学谈到,在马里兰大学留学期间,切身感受到许多美国民众对中国人的善意及对中华文化的兴趣,这使她感受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含义;在联合国亚太经社委员会的实习,令她感受到参与国际治理的责任和使命。

 

54C9

 

 

国际治理创新班2018级谢文龙和夏正源,2019级学生徐红梅及2020级新生刘柏麟分享了他们的学习感悟,在创新班的成长以及对未来的期许。

 

8F2B

谢文龙 2018级

 

B124

夏正源 2018级

 

E534

徐红梅 2019级 

 

B7C3

刘柏麟 2020级

 

最后会议结束之际,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教授表达了对研究院学生的殷切期望,借助新年工作会议让各机关单位、学院负责人对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的工作有更深入的了解,未来能够鼓励并支持更多学生参与国际治理创新研究生项目。在研究院全体师生大合唱的温馨氛围中,会议圆满结束。

 

206AC

新年工作会议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