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会议回顾 |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召开三届联席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2-02 浏览次数:

 

 

2021126日晚,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组织2018级、2019级和2020级全体师生召开线上寒假工作会议,会议内容主要围绕研究院的人才培养、研究院寒假期间的学习和工作任务的布置。

 

1 国际治理人才培养的目标和理念

 

274D4

 

会议初始,赵龙跃教授再次重申国际治理创新研究的人才培养目标:一是培养有能力代表中国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博弈的高端专业人才;二是培养有能力竞争国际组织中高端职务的专业人才;三是培养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现代化示范区建设的国际化人才。赵教授强调,在研究院国际治理人才的培养理念中,理想和格局是人才培养的重中之重,学生们参与任何学习和工作都应秉持认真负责的态度,树立为国家、为世界乃至人类奉献的精神。人才培养不局限于课题的学习,更重要的是将所学知识付诸实践,不断提高实际工作能力,包括调查研究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战略规划能力和落实执行能力。

 

研究院坚持国际治理人才培养目标和模式的创新,为学生创造机会,在真正参与实际工作和实践调研中全面学习、积累经验、提高能力。仅仅学习了解如何进入国际组织是不可能成为国际组织人才的,必须具有全面的综合素质和过硬的专业技术,诚信正直、专业化和尊重差别是国际组织的核心价值观。以寒假期间研究院学生们参与联合国“教育促进正义”(Education for JusticeE4J)项目的翻译工作为例,通过积极参与实践,不仅可以帮助学生们学习专业知识、提高翻译技能、组织协调能力与团队合作,还可以代表中国为联合国、国际社会和人类进步的事业做出贡献。此外,研究院还组织学生参与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的调研工作,借助此次调研帮助学生进一步全面了解越南发展情况,帮助促进中越友好合作进一步加深,这些都是只有通过实践才能得到的收获。

 

83020

Bianca女士为E4J 项目组介绍项目的目标与背景
 

81329 

E4J的主要板块

 

42E18

《多哈宣言》

 

 5EFE2

E4J全球播客系列——“学者之声”

 

 4279C

E4J高等教育模块

  

赵龙跃教授希望同学们结合2020年秋季学期的学习体验,深刻理解研究院的人才培养目标和理念,做到知行合一,规划未来在研究院的学习,为研究院未来培养模式的完善和创新建言献策。

  

2 回顾2020秋季以来各项工作内容

 

27618

  

赵龙跃教授总结了研究院已经开展的各项工作,如包括日常工作小组、项目研究小组、课题研究小组、五周年庆典系列活动等各项工作。其中,日常事务工作小组包括微信组和简报组,研究项目工作包括E4J翻译项目和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项目,研究课题包括世界贸易组织(WTO)投资便利化促进发展研究课题、中国国情研究课题、中美经贸关系跟踪研究课题、WTO改革研究课题、区域性贸易协定(USMCACPTPPRCEP、中欧投资协定)比较研究课题等,五周年庆典系列活动包括“我与研究院”征文活动。

 

2020.11.9

 

E4J翻译项目召开第一次线上工作会议,赵龙跃教授介绍了E4J翻译项目的内容,组织学生们进行报名以及选拔。

 

2020.11.15

 

中国国情研究课题项目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赵龙跃教授介绍课题研究目的,以及安排课题板块——新理念、新阶段、新格局提纲撰写以选拔组员。

 

2020.12.8

 

区域性贸易协定(USMCACPTPPRCEP、中欧投资协定)比较研究课题项目召开第一次部署会议,赵龙跃教授介绍项目的意义以及主要研究内容,并号召学生报名各研究小组。

 

2021.1.6


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课程筹备项目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赵龙跃教授介绍了项目主要内容、课程板块规划,组织学生们进行板块提纲的撰写。

 

2021.1.22

 

研究院开展“我与研究院”征文活动,向16-20级五届学员征稿。同学们可以写下参与国际治理创新研究生项目的目标、学习体验,以及为研究院进一步发展提出建议。

 

3 部署寒假期间工作任务

 

2503B

 

日常事务工作小组负责人、项目研究小组负责人、课题研究小组负责人以及五周年庆典系列活动负责人先后汇报工作进展,做出假期工作安排。

 

01日常事务工作

 

微信组负责人2020级田艳慧简要介绍了微信组成员组成情况,并汇报新工作机制和目前的工作进展,同时提出及时跟进并推送国内外优秀研究成果的工作计划。

 

简报组负责人2020级祁慧颖汇报了简报组人员组成及当前的工作安排,也表示了招募新成员加入简报组的工作计划。

 

02项目研究

 

E4J翻译项目负责人2018级宋紫婷汇报了目前的工作进展和成果,2020级郭青霞部署了假期工作,包括项目工作周期、工作内容和工作机制等。

 

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线上课程项目负责人2018级宋紫婷汇报了项目进展,提出招募新成员进行分模块课程设计、文案撰写等工作计划。

 

03研究课题项目

 

WTO投资便利化促进发展研究课题负责人2018级袁淑睿就汇报了目前的工作进度,并计划开展新成员招募工作。

 

中国国情研究课题研究小组组员2019级胡广朋就新理念部分的工作进程进行汇报,表示目前完成了国内的数据收集阶段,下一步将开展国外研究材料收集;同时,2020级马智泓表示,广东新阶段的发展前景是现阶段的工作重心。

 

中美经贸问题研究小组负责人2018级常吉提出了招募新成员的工作计划,并表示将继续追踪研究新一届拜登政府对华态度和政策。

 

WTO改革研究小组负责人2018级胡聪提出未来小组将招募子课题小组负责人的工作计划。

 

区域贸易协定研究课题负责人2020级谢丽莎提出,区域贸易协定研究将从RCEPCPTPPTTIPUSMCA入手,对比各协定类似议题开展章节研究。中欧投资协定或将开设新研究小组进行专项研究。

 

04 研究院五周年庆典系列活动

 

五周年策划负责人2020级杜中国在会上介绍研究院五周年庆典系列活动——“我与研究院”征文活动情况,内容包括在研究院学习的感想、在国际组织实习的体会、展望未来等主题,微信公众号将开设专题公开发表入选文章。

 

会议最后赵龙跃教授鼓励学生们积极提出研究课题、主动参与课题研究,在实践中提升个人的组织协调、数据搜集与分析、团队合作等重要能力,将课题研究和项目开展的每一个过程看作一次重要的学习机会。同时,赵龙跃教授也希望学生们利用寒假的时间,回顾总结2020年在研究院的学习工作情况,做好新年规划,秉承研究院务实进取的精神,牢记使命,努力拼搏,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