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讲座回顾 | 马里兰大学领导力讲座系列研讨会第三期:投票趋势、法律障碍和历史先例

发布时间:2021-01-29 浏览次数: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与马里兰大学联合举办的系列研讨会第三期顺利开展Mark Croatti教授结合美国的选举史,完成了生动且有趣的一课。

 


Mark Croatti教授目前在美国大学、乔治·华盛顿大学、马里兰大学和美国海军学院讲授美国政府和外交政策相关课程。

 

1. 美国总统选举的制度

 

1)美国的第一套选举制度


1776年北美宣布独立,1777年大陆会议通过《邦联条例》。根据《邦联条例》,美国总统选举实行单院制,即先由美国公民投票选举州代表和州立法机构,再由州立法机构选出国会议员,最后由所有的国会议员选出总统。在这个条例下,美国总统的任期为1年,因此,在1777年到1789年共诞生了12位总统。

 

2)美国现行的选举制度


1789年,美国通过第二部宪法,美国总统的选举程序发生了重大的改变,总统的任期由1年改为4年。

 

首先是普选,指美国公民为两大政党的总统候选人投票,该票称为普选票。在此阶段,全国的公民都将投票,但投票结果只在每个州内单独计票,并不会进行全国性汇总。

 

其次是组成选举人团,即在普选完成后,各州统计出本州获胜的候选人,再由各州的议会选出本州的选举人,并组成一个选举人团。选举人团必须按照本州的普选结果投票,本州的选举人票只能投票给本州获胜的候选人,除缅因州、内布拉斯加州外。美国全部“选举人票”共538张,是参议员(100)、众议员(435)、华盛顿特区代表(3)的总数。参议员按州分配,50州每州2名;众议员按人口产生,约50多万人选出一名。按照选举人团制度,候选人在各州赢得的选举人票累计超过538票的一半(270)时当选总统。

 

通过美国的两院选举制度,我们发现参与投票的公民只能影响自己所在州的投票结果,而不能影响全国的投票结果,这是一种间接选举制度。相比之下,墨西哥、俄罗斯和法国等国家实行的就是全国普选制,即全民公投直接选出总统。

 


3)对现行选举制度的评价


现行的选举制度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防止政客向选民虚假承诺骗取选票,由“选举人”间接选出总统,以避免弊端。该制度最大的优点是能够杜绝某个部门或某个人的权力积累,遵从美国宪法宗旨,即防止权力因过度集中而导致的腐败、工作效率低下、立法拖延等一系列负面现象。只有将权力平均分散在各个部门间,才可以更好地互相监督和高效地工作。

 

2.目前对全国选情的预测

 


上图中,红色代表确定支持特朗普的州,粉红色代表倾向支持特朗普的州,深蓝色代表确定支持拜登的州,浅蓝色代表倾向支持拜登的州,灰色代表不确定的州(通常称之为“摇摆州”)。通过这张统计图,我们发现拜登至少有218张确定的选票,而特朗普有217张确定的选票。在此期间,只有摇摆州支持特朗普,特朗普才有可能会超过拜登。

 

最后,Mark Croatti教授针对同学们的提问做出了回答,以下为部分问答摘录:

Q1: 特朗普曾表示,如果他在选举中失败,他将拒绝承诺和平移交权力。我想知道这是否会发生?

 

Mark Croatti教授:有人问特朗普,你会接受选举之夜的结果吗?他回答:这要视情况而定。一般来说,他现在不会承诺任何事情。我认为,用武力阻止权力的交接不太可能,毕竟违背了美国宪法的规定。

 

Q2: 您好,教授!谢谢您精彩的演讲。前几天特朗普感染了新冠肺炎病毒了。我们都知道新冠肺炎病毒使选举更具有挑战性,它将会对投票程序产生一些负面影响。您能否分享一下您的看法?

 

Mark Croatti教授:对于戴口罩这件事,美国不同党派的主张不同,大部分的共和党人不想戴口罩,大部分的民主党人想戴口罩,这就影响了人们进入室内投票的意愿。所以我们将采用缺席选票的方式,只要提出正式请求,就可以通过邮寄投票,不必去室内投票。根据民调,大部分的民主党人更倾向于选择邮寄选票,共产党人为了赢得胜利就会宣称邮寄选票存在欺诈,只愿意相信室内投票,阻止邮寄选票使特朗普有更大的赢面。

 

Q3:您好,教授!感谢您的演讲!我想问一个关于普选票的问题,正如您所说,它不具有决定性,普选票和选举人票有什么不同吗?为什么会出现不一致的情况?

 

Mark Croatti教授:在全国的民意调查中,拜登领先了14%,这表明全国过半数人愿意投票给拜登,但这并不能完全决定投票的最终结果。因为选举的最终结果是由各州的选举人团所代表的选举人票的总数决定的(总统候选人获得超过270张选举人票即获胜),所以州内的民调更重要。在大多数情况下,选举人票的赢家和普选多数票的获得者是同一个人,但也可能会出现不同的结果。例如,2000年大选时,在全国人头票中,民主党候选人戈尔比共和党候选人布什多出50万张,但由于最后在佛罗里达州布什赢了戈尔几百张人头票,按选举人制度原则,布什就赢得了该州的全部25张选举人票,因而使他的选举人票在全国超过半数,而当选了总统。

 

最后,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并且对Mark教授的演讲致谢。本次研讨会,Mark教授从美国的选举史的角度给我们讲解了美国第一套选举制度和现行选举制度的不同,结合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的新闻热点详细解释了选举人票制度,使学生们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