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讲座回顾 | 马里兰大学领导力讲座系列研讨会第八期:领导力与社会发展的关系

发布时间:2021-03-06 浏览次数: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与马里兰大学联合举办的系列研讨会第八期顺利开展。此次研讨会再次邀请咨询技术顾问昆汀·希尔教授(Quentin Hill与大家一同探讨领导力,此次主要和同学们讨论基于个人视角对领导力与社会发展关系的理解和启示。

 

希尔教授通过分享实例对“领导力”与“社会发展”两者展开讨论,指出无论从事哪一种公共服务或公共服务范畴以外的工作,每个人的工作都会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社会发展,换言之,社会上所有项目规划者与执行者的行为都会影响社会发展。因此,社会发展促使领导力呈现不同风格

 

希尔教授提议大家从个人经历观察领导力对社会发展的影响,从个人角度分析个人与社会发展之间的相互作用。最后提出一个延伸思考:一个人成为领导后能对社会发展做出何种贡献?

 

同时,在工作项目开展过程中,障碍的出现是不可避免的,而且是不易察觉的,若处理不当会阻碍项目顺利进行。因为人们总习惯在工作中循规蹈矩,导致工作缺乏创造力,障碍便随之而来,此时领导力作用则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以希尔教授认为“从个人角度”谈论“社会发展”时,必须具备全局观,以及发挥领导力作用,才能快速发现障碍并且克服障碍以推动项目进展。

 

一、 社会领导力的培养与提升 

 


希尔教授提出发展社会领导力需要具备充分准备、资源利用和有效沟通三大能力。只有做好充足准备,并能设法获取和利用资源才能推动事情开展,而有效沟通是进一步提高效率的关键。

 

1. 充分准备


项目开展前期,准备工作尤为关键。当一个人试图领导或启动一项项目时,准备工作做得越多,找到的支撑越多,对工作的帮助便越大。充足的准备同时能更好地减轻他人负担和促进他人参与,所以一切事情能更好地向前推动。

 

2. 资源利用


获取和利用资源的前提是在任何环境下都要做到“多加关注”,因为项目永远不会按照计划顺利进行,此时多关注支撑信息和客观数据可能会帮助自己获取所需资源,从而能够及时调整计划。在工作中获取利用资源最常用的方法是让同事们参与头脑风暴,允许大家对项目的情况畅所欲言,每一个想法都可能是机会的来临。另外,对资源的有效利用还需要结合随机应变的能力。

 

3. 有效沟通


最好的沟通方式其实是“偷偷靠近他人”,这种方式更适用于问题的解决。当与他人合作进展不顺,又原因不明时,“偷偷靠近他人”式沟通相对有效。有时人们对某些事情会持有很强的防备心或选择固步自封,直截了当的沟通并不会奏效,轻松愉快的沟通方式反而更容易促进互相了解,沟通效果更好。换言之,“偷偷靠近他人”的轻松环境是促进相互沟通效率的关键。

 

二、互动环节        

 


为了更加深入理解“社会发展”与“领导力”之间的关系,希尔教授提议学生们积极分享个人的经历和见解,通过以上方式思考社会发展和个人对公共政策工作或公共服务工作的影响。

 

实例1

学生A疫情发生后,我建议我的家人不要随便串门拜访,我还让他们外出时戴口罩,这是我在个人生活和家庭方面所做的社会发展计划之一。但一开始他们并没有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没有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为了提高家人的防患意识,我在家庭微信群里发送了一些关于疫情的信息和政策,让他们逐渐对疫情有了一定的认识。几天后,我家所在的社区也发布了一些政策,禁止居民外出。在那之后,我的家人也了解到了一些关于疫情的消息,了解到问题的严重性,从而重视个人防护行为。

 

希尔教授:这是很好的例子,新冠肺炎发生于世界的每个角落,阻碍了世界的发展,人们必须对此做出相应调整,这也明确说明了我们的任何行动都会产生连锁反应。工作和生活都是如此,我们今天所关注的并且投入精力的事情,或者因忽视而未投入精力的事情,它们都会产生连锁反应。如果开始进展不太顺利,也许有后援后会变好,后援支持可以让你的想法以任何方式实现。就像刚才同学分享的一样,国家对预防新冠肺炎的倡议帮助自己更好的说服家人。人们只有让自己保持精力充沛,共同努力让他人也保持精力充沛,才更好地推进国家的倡议。

 

实例2

学生B在职场中,每个办公室或者部门里都有一些无形规则,作为新人的我们需要遵守这些规则。例如很多同事已有各自固定的吃午餐习惯,作为一个新人应当如何融入他们?此时或许可以给他们提建议、告诉他们彼此交流的方式,但问题在于一个新人的影响力有限,会出现人微言轻的现象。

 

希尔教授:尽管你们是新人,尽管你们仍需积累很多经验,但你们有自己的优势、想法、创造力、精力等可以贡献,此时我们都需要通过一些方式向同事证明自己,证明我们是值得信赖的,证明我们是忠诚的。虽然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规则或惯例,但我们可以多加关注新团体的情况,并且真正地去实践练习,对你所处的每一个环境都多加关注。这样做不仅可以了解别人的日常生活,还可以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比如提到的午餐问题,你可以成为共进午餐的同事之一。在这种情况下,你们的关系越密切,你们的合作也就越默契。因为你已经开始发展一些更加私人化的东西,这些东西会融入到你的工作中去,融入到你的工作成果中去。


但是,在职业生涯起步阶段,我们除了要对重要的事情多加关注外,还需要关注正在发生的事情和可能遗漏的事情。当你听到比你年长且资深的工作前辈在开会讨论工作计划、政策而自己无法直接参与其中时,可以选择愿意花时间倾听,并且集中注意力,或许就能注意到他们无法注意到的东西。因此我们应意识到职场新人带来的主要力量是新视角和活力,然后才是所具备的才华。

 

此次研讨会希尔教授生动地分享了她个人对社会发展与领导力之间的关系的独特见解,也对学生们提出的与之相关实例进行颇有深度的评析。会议结束之际,希尔教授再次强调沟通意识的重要性,明确沟通是解决问题的关键途径。如果能有效地与他人沟通,或许能够收获到意想不到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