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讲座回顾 | 马里兰大学领导力系列研讨会第七期:政策制定​者的领导力特质

发布时间:2021-02-25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17日,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与马里兰大学联合举办的系列研讨会第七期顺利举办。此次研讨会由马里兰大学公共关系学院国际推广计划的导师克莱德·摩尔(Clyde·Moore)教授讲授。摩尔(Clyde·Moore)教授是在军队服役30年,也曾担任多个行政领导职位,退役后加入马里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投身公共政策研究。此次研讨会,摩尔教授分享了当今全球面临的一些挑战,以及政策制定者应对挑战时所需的领导力特质。

 

一、全球面临的主要挑战

 

 当今全球面临的一些挑战

 

摩尔教授指出,现在全球正面临五大重要挑战。第一,世界正遭受着新冠肺炎的侵袭,许多人由此失去了宝贵的生命;第二,不平等现象普遍存在,新冠疫情暴露了世界范围内的医疗健康、教育、资源分配等方面的分歧与不平等现象;第三,环境仍存在一定程度的问题,如全球气候变暖、臭氧层损耗、资源短缺等;第四,人类仍旧面临安全威胁,如恐怖主义威胁人类的安全;第五,存在网络领域的威胁,网络领域极其脆弱,每一个国家都应该对网络空间加强控制。

 

二、政策制定者应对挑战需具备的领导力特质

 

摩尔教授认为,以上五个问题的解决,属于领导力的范畴,而不属于政治范畴。因此,政策制定者所要具备以下几个领导力特质:

 

1、吸取教训

 

从失败的救援任务中吸取教训

如果政策制定者能够从失败中吸取教训,便能更从容面对团队中发生的情况,告诉团队成员可以从中吸取的教训、传递的道理;从而可以提出更好解决问题的方法。从失败中吸取教训、探寻到其中事实,便可以由此排除隐性或显性的偏见,才能发现真正的事实是什么。面对失败时,时常回头反思是有必要的,以此评估对错。

 

2、包容心态

 

 摩尔教授关于团队文化氛围的观点

 

“政策是从立法者和政策分析者对某一特定问题提出的设想解决方案中衍生出来的,”这就是政策多样性的来源,因为每个人看到的问题都不一样,视角的多样性其实是源于人们背景的多样性。这些背景多样性包括性别、种族、职业经历等,致使每个人都会产生不同的观点。因此作为领导者,营造一种能够容纳不同观点的团队文化氛围是很重要的,这样的团队才能应对一些棘手的政策制定方面的挑战。

 

 

3、团队合作

 

领导者必须尊重他人、提高每团队生活质量、重视团队合作,这是美国陆军特种部队对于政策制定者提出的一些希冀,其宗旨和领导力一样。摩尔教授认为,最重要的是团队合作,有一个能够一起共事的团队非常重要。就一个国家而言,拥有国家间的盟友同样重要。因为国家间携手合作就是解决全球性严峻挑战和问题的重要方式。

 

4、了解文化

 

政策制定者需要了解文化根源和政策制定的背景,这样才能更好地应对危机。如果政策制定者缺少对文化背景足够的了解,他们制定的政策甚至是采取的行动可能会产生意想不到的后果。

 

5、确保组织文化的合理性

 

对于领导者而言,要么维护组织的文化和价值观,要么积极改正错误,这些都是领导者必须做出的抉择。如果领导者不纠正不当行为,一定程度上他们就等同于发出这样的信息:不当行为是可以被接受的。这就意味着组织的价值观只是掩饰之辞,这是不可取的。

 

6、需要被监督

 

社区警务问题:美国司法部民权部门的调查结果

 

领导者必须有责任感地接受监督,以此来纠正不当行为。不正当行为并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好转,它需要监督才能得到纠正。监督的重要性在于确保作为一个领导者,能够做到言行一致,并且最后的落实与价值观是一致的。任何时候,只要有管理者,就需要有监督。

 

问答环节

 

研讨会最后,摩尔教授与学生们进行互动,对学生们的问题作出回答,以下为问答摘录:

 

Q1我一直很好奇拜登和特朗普之间的领导力差异,在您看来,拜登对于美国的未来发展,将会有更好的表现吗?

 

摩尔教授:我在谈论最佳领导力特质的时候,我说过领导力的基石在于谦逊。因为谦逊决定了作为领导者成事与否的一切前提,包括是否能够去成长、倾听、学习乃至否能与各种各样的人共事。而傲慢滋生出一种畸形的工作基调:你可以搞定一切并且不需要和任何人合作。这里我想说的是,对于特朗普政府所形成的这种傲慢情绪,新上任的拜登和哈里斯政府必须好好谈论如何更好地进行政府工作准则的重建。从我目前所听到关于拜登政府的政策方针、价值观以及其所维护的群体来看,或者再次回到我们今天讨论过的在一些问题上的领导方式,他们白纸黑字清楚规定是否存在疫情期间的不公平对待、环境问题等事项,在我看来,这有助于恢复与我们真正的美国价值观相符合的东西。

 

Q2我们可能会考虑所面临的问题或危机的具体情况来对政府提出一些建议,从理性的权衡来看这些建议是很好的,但是当真正实施落实这些建议的时候,可能又会遇到新的不一样的问题。所以我想知道考虑到执行层面的问题,你是否有一些经验教训或者我们怎么才可以在政策制定的时候考虑得更全面?

 

摩尔教授:这也要回到领导组织的领导力问题。你必须有某种监督机制来评估政策是否与我们面对的问题一致。换言之,你必须全面跟踪政策制定乃至于政策执行过程,这样才能评估政策的正确与否,并在必要的地方做出相应调整。在我看来,政策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或是签署了之后就结束了,相反它会持续一个较长时间段,在这个时间段里要始终保持灵活的文件调整、灵活的应对政策。政策制定不仅要能够监测其政策的有效性,并且能够灵活地回到原点来应对各种各样的变化。

 

本次研讨会摩尔教授生动又清晰地分享了全球如今面临的一些挑战以及政策制定者所需的领导力特质。此外,摩尔教授还与学生们关于应对这些挑战的政策进行了互动交流,给学生们探索领导力和政策制定带来很大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