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焦点关注 | RCEP生效,是机遇亦是挑战

发布时间:2021-03-20 浏览次数:

 

20201115日,第四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会议正式举行,会后东盟10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15个亚太国家正式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简称“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签署,标志着当前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建立。

 

一、RCEP产生背景及中国态度

 

 

全球经济发展已达一定水平,且发展速度放缓,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思潮兴起的情况下,每一次金融发展的放缓都会有力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正因如此,所有的经济伙伴都需要相互支持、互惠互利、共同应对外部压力。

 

当前,全球面临着新冠疫情的挑战,至今没有走出全球经济衰退的局面,加强区域内合作便成了一个客观需求。中国始终坚信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才是大道、正道,开放合作是实现各国互利共赢的必由之路,因此,中国选择签署RCEP,为世界经济实现恢复性增长贡献新力量。

 

二、 RCEP要内容


 

RCEP2012年由东盟10国发起,旨在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RCEP由序言、各部分章节(20个,主要包括货物贸易、原产地规则、贸易救济、服务贸易、投资、电子商务、政府采购等章)以及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和自然人临时移动承诺表组成。

 

1.内容

RCEP 内容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规定参与国之90%的货物贸易将实现零关税;二是实施统一的原产地规则,允许在整个 RCEP范围内计算产品增加值;三是拓宽对服务贸易和跨国投资的准入;四是增加电子商务便利化的新规则。

 

2.特点

与现有的区域自贸协定相比RCEP 有以下特点:

第一,RCEP协议秉承包容性开放原则,它旨在达成一个包容、灵活、互惠互利的自贸协定,从而使不同经济发展水平的国家和经济体均可受益。

第二,协议达成后,RCEP将成为世界上覆盖疆域最广、惠及人口最多、经济体量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

第三,RCEP协议是唯一一个以发展中经济体为中心的区域贸易协定RCEP 议内容并不一味地追求更高程度的开放,而是本着以“发展”为核心的利益诉求,最大程度地实现参与国的经济利益平衡。

 

三、加入RCEP对中国的机遇和挑战


   

1.机遇

过去,中国的经济增长很大一部分依赖全球市场,一旦出口受阻,便会极力扩大内需,甚至动用大规模的扩张性货币政策稀释居民储蓄购买力来刺激消费,导致国内经济动荡,此次加RCEP,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全球市场波动带来的不利影响,促进国内经济平稳发展。李克强总理指出,15国达成RCEP利于成员国共同应对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增进相关国家人民的福祉,对促进中国高水平开放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RCEP不仅可以降低成员国之间的关税水平,还有一个重要成果——规定了区域内的原产地累积规则。所谓“原产地累积”规则,是指在确定产品原产资格时,允许将产品生产中所使用RCEP其他成员国原产材料视为该产品生产国的原产材料,合并计算原产材料区域价值成分,使得最终产品更加容易达到设定的条件,取得原产资格从而享受优惠关税,这会极大推动本区域内的商品、技术、服务、资本及人员的跨境流动,形成“贸易创造”效应。李克强总理指出,加入RCEP不仅有利于降低享受关税优惠门槛,也将极大促进区域内贸易合作,稳定和强化区域内的产业链、供应链。

 

2.挑战

加入RCEP后,中国在面临机遇的同时,也将面临诸多挑战。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目前在开放领域上还存在不少短板。加RCEP会使企业对外直接投资扩大,这将对国内的相关政策和服务体制提出新的要求,而进口扩大将改变中国多年贸易顺差国的角色,对国内金融市场稳定带来新的挑战。对此,李克强总理认为中国需要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开放,做好提升标准、完善规则等相关准备,加快对标国际先进产业水平,梳理并完善中国制造业质量标准和规则,促进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提高产品质量实现升级,提高市场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