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焦点关注 | 日本核污水排海后将会导致严重危害后果

发布时间:2021-06-03 浏览次数:

 

A670

 

2011311日,日本东部太平洋海域的巨大海啸和地震摧毁了福岛核电站的冷却系统,使得部分核电机组因无法冷却而发生爆炸,大量泄漏的放射性物质迅速进入大气和海洋。由于地下水和雨水不断流入已被地震和海啸摧毁的福岛第一核电站建筑物内,再加上日本采用注水方式冷却核反应堆,因此持续产生被高浓度放射性物质污染的水。福岛核电站的运营商东京电力公司(TEPCO)利用专门设备多核素去除设备”(ALPS)试图净化这些高浓度放射性污染水,但因无法去除所有的放射性物质,因此所产生的核污水仍然不断增加,核污水一直被保管在众多贮罐中。

 

10年后的2021413日,日本当局宣布,计划两年后将福岛第一核电站废墟中超过100万吨的核污水排入太平洋,来应对核污水贮罐达到贮存上限的问题。如此不负责任的决定一经做出,就遭到来自日本民间以及其他各国的强烈反对与谴责。

 

根据日本提交给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报告和核电站退役路线图中,日本政府此前曾提出了5种处置核污水的方案:向深层地下泵入、向海洋排放、蒸发释放、电解为氢气释放以及地下掩埋。在这5种方案中,日本政府偏偏选择成本最低的方案将核污水直接排入太平洋,而完全无视此举对地球造成的严重伤害以及对人类健康造成的威胁,这样的行为是对全人类的犯罪。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将就日本核污水排海后导致的严重危害后果以及日本民间、美国、联合国其他成员国和国际组织对日本核污水排海决定的态度等系列问题陆续推送,敬请关注。

 

一、引言

 

尽管日本政府声称经过多核素处理系统(ALPS)处理后核污水中放射性物质的浓度已大大降低,不会带来危害,个别日本政府高官甚至声称这些核污水喝了也没事。但实际上,核污水排放对全球海洋系统以及地球生态环境造成的危害将是不可逆的,美国国内机构、国际机构的报告以及专业的环保组织和科学家们的研究都印证了这一点。

 

1.美国


E338


 

美国是百分百支持日本将核污水排入太平洋的国家,但美国健康物理学会(The Health Physics Society)以及美国核能管理委员会(Nuclear Regulatory Commission)对氚的说明中仍然认为其有致癌的风险,同时,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发布了第99-33号进口警示,明确由于核辐射污染禁止进口日本的牛奶、黄油、婴儿奶粉、蔬菜、大米,各种鱼类、家禽类、蛤蜊类、海胆,以及多种水果在内的农产品和乳制品。

 

事实上早在2015年,美国核能管理委员会就发布报告称,在美国西海岸检测到了少量低浓度放射性物质,并且确认这些物质来自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根据美国核能管理委员会发布《氚、辐射防护限值和饮用水标准的背景资料》中提到,任何辐射暴露都可能造成一些健康风险,包括癌症的发生率增加。因此应当遵循最低合理可行原则(As Low As Reasonably Achievable Principle),将风险降到合理可行范围之内的最低程度。


F34E


 

美国健康物理学会对氚的说明称,氚在衰变过程中会产生β粒子而成为潜在的危险物质,这种辐射暴露可能会增加患癌症的可能性。同时,但由于氚只释放出非常弱的β粒子,因此很难用正常的辐射检测仪器检测。

 

2.国际防止核战争医生组织与社会责任医生团体


F4DA



国际防止核战争医生组织(International Physicians for the Prevention of Nuclear War)与社会责任医生团体(Physicians For Social Responsibility)联合发表的《切尔诺贝利和福岛核灾难对健康的影响(30 years living with Chernobyl 5 years living with FukushimaHealth effects of the nuclear disasters in Chernobyl and Fukushima)》报告指出,日本福岛核灾难造成的最严重的生态破坏可能是日本沿海太平洋的放射性污染。

 

日本政府认为海水的稀释可以减少放射性废物对海洋环境和食物链的影响,然而放射性粒子不会消失,只会通过海洋洋流扩散至更大的区域范围。这是非常危险的,原因有两个:第一,放射性污染在太平洋的扩散将会导致更多的人受到影响。即使是最少量的辐射,如果与水或食物一起摄入,也有可能引起疾病。第二,长期放射性同位素沉积物的重复性分布(如铯-137和锶-90),经过海震或风暴搅动,这些沉积物可能通过营养级联导致海洋动物中放射性的生物累积。

 

现状如此,日本当局不把心思放在如何对其沿海周边进行海洋治理,反而谋划着将更多核污染水排入太平洋。报告同时指出,核工业及其游说组织,例如国际原子能机构或联合国科学及技术委员会,正在系统地淡化此次灾害对工人职业暴露和对公众的健康影响。通过辞藻华丽的声明和避重就轻的报告,特别是日本当局的报告,不断试图结束有关福岛核灾难的所有讨论。报告指出,国际原子能机构这样的组织没有保护人类健康的动机,他们的利益主要在于保护日本和世界核工业的利润和政治影响力

 

3.绿色和平组织德国分支


12E94


 

绿色和平组织德国分支202010月发布的题为《福岛放射性污水危机的现实(The Reality of the Fukushima Radioactive Water Crisis)》的研究直接驳斥了日本政府所谓核污水除低浓度氚之外无其他危害的说辞。

 

研究毫不客气地指出,这一说辞是出于经济和政治上的考虑,是为了营造日本政府在排放核污水之前已经作出大量努力的虚假印象。而实际上核污水中除了ALPS系统除不掉的氚,还有碳-14元素的存在。研究表明,碳-14具有严重的辐射危害性,但ALPS污水处理系统不是为了去除碳-14设计的。由于碳以无机碳和有机碳的形式存在,碳-14可能是固体、液体或气体,去除程序非常复杂,难度极大。如果受污染的水被排放到太平洋,所有的碳-14将被释放到环境中。碳-14的半衰期为5730年,它将成为人类集体接受的放射性剂量的主要来源;一旦进入环境,碳-14将在在全球人口中传播许多代,对人类DNA产生损害,也会长期在食物链中(包括动物和植物)富集,对人类生存构成威胁。

 

研究最后还指出,目前国际原子能机构、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所使用的人类受放射剂量模型是以一次性排放为计算基础的,但按照日方方案进行长年累月的排放时,人体内积累的放射性元素水平将会逐渐升高。

 

4.科学家联合研究团队

 

13928



来自中国、韩国、泰国、乌克兰、马来西亚、西班牙的科学家联合研究团队在20214月最新一期《海洋污染通报(Marine Pollution Bulletin)》上发表的《福岛第一核电站放射性污染水中氚的迁移和扩散(Transport and dispersion of tritium from the radioactive water of the Fukushima Daiichi nuclear plant)》一文对日本核废水排海可能造成的影响进行了评估。

 

文章认为,日本核污水中的大部分氚将在日本附近的沿海水域快速混合和稀释,然后沿黑潮延伸向东输送。它将在4-5年内到达北美的太平洋海岸。此外,核污水中的氚通过冬季降温、浮力损失等垂直混合在太平洋扩散,并将将通过吕宋海峡和琉球群岛海峡输送到中国海。最后,核污水还可以通过印度尼西亚通流输送到印度洋。核污水不同排放时间会导致海洋中不同的扩散模式。如果排放持续时间较短,如1个月或1年,核心污染水将随洋流移动,最终到达美国和加拿大东北太平洋沿岸地区。总的来说,核污水对海洋污染面积较将会非常大。

 

5.中国科学院-厦门大学的研究团队


171ED


 

来自中国科学院-厦门大学的研究团队20214月在《地理和可持续性(Geography and Sustainability)》上联合发表题为《监测福岛核污水排入海洋的长期生态影响(Monitoring Long-Term Ecological Impacts From Release of Fukushima Radiation Water Into Ocean)》的研究论文对核污水排海后可能的扩散渠道进行了分析。

 

核污水被排放后,其将在自然界通过海水蒸发、雨水入土、污染动植物、通过生物链向上循环等方式迅速扩散,方式如下图所示:


1A55A


 

就核污水含有的放射性元素的扩散问题,论文指出,许多核素不会随着洋流流动,而是会在海床上沉淀。部分福岛附近的鱼类体内的核素浓度下降速度较海水中核素浓度下降速度更慢,这说明部分核素会在生态链中残留很长时间。部分能够远距离迁徙的海洋生物可能会将核素迅速扩散到距离福岛沿岸很远的海域中。更危险的是,部分核素的危害甚至会在海洋食物链的传递中不断放大,传递链条越长,富集效应将会越明显,这会对食用相关动植物的人类构成很大的健康威胁。

 

就日本本次排放核污水的性质,论文指出,日本政府这一次决定排放的巨量核污水与核电站正常运行中的普通核废水排放有本质上的不同。一旦污水排放入海,对人类的威胁可能将持续数百乃至数千年。

 

6.《科学美国人》环境与能源版块编辑


92D8


 

David Biello发表在科学美国人(Scientific American上的文章《饮用水中的放射性氢对癌症有威胁吗?环保署计划重新评估水中氚的标准(Is Radioactive Hydrogen in Drinking Water a Cancer Threat? The EPA plans to reevaluate standards for tritium in water)》指出,有证据表明氚的危害比人们原本想象的要大得多。氚作为所谓的β粒子的一种,发出的辐射实际上比伽马射线等高能辐射更能有效地致癌,同时,电离密度(Density of ionization)也表明,接触氚可能会增加致癌的风险。更棘手的是,氚的放射性很难被检测出来。由于排出的电子氚不是穿透性的或高能的粒子,辐射监测设备甚至很难探测到,这使得测量氚的辐射剂量变得非常困难。

 

7.美国海洋放射化学家


9CE1


 

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的美国海洋放射化学家Ken O. Buesseler发表在科学(Science上的文章《打开福岛的闸门:氚并不是储存的污染水唯一值得关注的放射性同位素(Opening the floodgates at FukushimaTritium is not the only radioisotope of concern for stored contaminated water)》认为,除了氚之外,日本储存的核污水中还有很多值得关注的放射性同位素,直到2018年年中,福岛第一核电站的运营商东京电力公司(TEPCO)才公布了核污水中存在更危险同位素(如钌-106、钴-60和锶-90)含量的数据,而这些放射性同位素的行为与海洋中的氚不同,更容易融入海洋生物群或海底沉积物中,因此,海洋中氚的行为模型不能用来评估这些其他潜在污染物的移动轨迹。

 

8.德国基尔亥姆霍兹海洋研究中心研究团队


D374


 

德国基尔亥姆霍兹海洋研究中心研究团队2012年发表的论文《关于释放到太平洋的福岛铯137长期扩散的模拟(Model simulations on the long-term dispersal of 137Cs released into the Pacific Ocean off Fukushima)》对2011年已经入海的少量福岛核污水包含的放射性元素进行了模拟追踪,得出的结论是:由于福岛附近洋流强劲,分散速度较快,当地海域近地表铯浓度峰值将迅速下降。但是,在西太平洋中纬度地区的铯扩散容易被低估,在6-9年后铯元素将会扩散到整个北太平洋,北美海岸的铯浓度将会比西太平洋高一个数量级。

 

更重要的是,本文是在忽略蒸发、动物携带等条件下对少量泄漏的核素扩散进行的模拟,若巨量的核污水排放入海,结果比本篇论文的预测更加严重是可想而知的。

 

9.印度报业托拉斯


121BF

 

印度最大的通讯社印度报业托拉斯(Press Trust of India)发表在《印度快报(The Indian Express)》上的文章《来自专家评论:日本核污水排海的决定将引发亚洲沿海国家产生一系列疾病(Japan’s decision to release Fukushima radioactive water into sea will cause disease along Asian coastal belt: experts)》表明,大量核污水将包含铯、氚、钴和碳-12 等放射性同位素,还几乎会立即摧毁与它接触的一切,削弱经济与渔业有关产业并导致一系列疾病包括癌症,因为所有放射性同位素都具有致癌性,长期接触会诱发癌症。例如在切尔诺贝利事故中,20 年后核泄漏后当地甲状腺癌的发病率上升。

 

结语

 

以上我们看出,核污水对于海洋以及生态的威胁无法预估。而当前,人类社会已经以前所未有的紧密方式联系在一起,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在这样的发展背景下,日本核污水的治理不再是日本的国内问题,而是影响整个全球海洋生态和人类生存环境的严重国际问题。日本政府虽然多次强调排入海洋的核污水符合安全标准,但事实上核辐射的影响往往是深远且不可估量的,随时可能造成难以挽回的严重后果。因此,日本政府应主动及时地以严格、准确、公开、透明的方式披露信息,在与周边国家充分协商的基础上重新慎重地做出决策,负起应该担负的责任,避免核污水排海对海洋环境和人类健康造成更严重的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