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焦点关注 | 日本民众、专家学者、非政府组织强烈反对日本政府的错误决定

发布时间:2021-06-14 浏览次数:

 

AB10

 

2021413日,日本当局宣布计划两年后将福岛第一核电站废墟中超过100万吨的核污水排入太平洋,来应对核污水贮罐达到贮存上限的问题。如此不负责任的决定一经做出,就遭到来自日本民间以及其他各国的强烈反对与谴责。日本核污水治理不仅仅是日本的国内问题,也是影响整个全球海洋环境的严重国际治理问题。日本政府在未穷尽安全处置手段的情况下,单方面决定以排海方式处置核污水,这样无视日本渔民以及国际社会的反对,为一己之私而枉顾国际公共健康安全和周边国家人民共同利益的行为,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日本专家学者以及国民对日本当局的决定也表达了愤怒与担忧。

8A47


 

一、日本政府态度

 

日本政府表态称,处理后的核污水内放射性物质氚的含量仅为世界卫生组织饮用水标准下的七分之一,并呼吁当地政府和水产业者共同加强对排放时核污水内放射性物质浓度的监测,承诺会继续大力援助当地的渔业和观光业的振兴,并指出,如果因核污水排放对当地产品的品牌形象产生损害,将会由东京电力公司承担赔偿责任。

 

日本首相菅义伟表示,将以远高于规定的标准排放核污水并确保安全,日本政府作为一个整体,将采取彻底的措施来打击有害的谣言。在这些前提下,日本政府判断向海洋排放是一个现实的选择,并决定了这一基本方针。

5462

 

二、日本专家学者态度

 

日本长崎大学废除核武器研究中心的副主任兼教授Tatsujiro Suzuki发表在《原子能科学家公报》(Bulletin of the Atomic Scientists)上的文章《为什么日本的福岛核污水计划缺乏公众信任》认为,即使是经过多核素去除设备(ALPS)处理过的核污水与其他常规排入大海的氚水也存在不同。核污水可能含有其他放射性物质,这些物质可能对人类健康和环境构成严重威胁。东京电力公司和经济产业部已经承认,福岛 70% 以上的核污水含有 62 种高于监管标准的其他核素。因此,核污水可能对环境和人类健康构成重大风险,损害福岛的渔业和农业。必须更仔细地评估将核污水排放到海中的环境、社会和经济影响。同时铃木达次郎教授认为,恢复公众对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信任至关重要。虽然他们承诺将对因核污水排放而受到负面影响的渔业企业进行补偿。但仅仅补偿是不够的,除非公众对整个核污水排海处理程序恢复信任,否则未来将会出现更多复杂的问题。最后,Tatsujiro Suzuki教授给日本政府提出三点核污水治理的建议,包括重新建立与主要利益相关者(包括渔业成员、当地公民、环保团体、科学家和有关国家的代表)沟通协商机制,在这样的机制建立之前,政府不应就核污水做出任何进一步的决定;其次,日本政府和电力公司应当继续探索向核污水排海的替代性方案;第三,日本政府应建立独立的监督机构,不仅要确保整个过程透明,而且要确保将未来风险控制在日本当地和国际社会可以接受的范围内。


8335

《灾难后的救济》节选

 

早在2014年,东京大学Yukari Takamura教授在《灾难后的救济》一书中围绕2011年日本福岛核事故展开国际法领域的深入探讨。书中指出倾倒放射性污水入海已然成为国际环境法领域早期发展的关注点之一,1958年《公海公约》(Convention on the High Seas)和1972年的《伦敦倾倒公约》(London Convention)中已有条例明确提出禁止倾倒放射性污水入海[1] 其中,《公海公约》要求缔约方采取措施防止倾倒放射性废物对海洋造成污染。《联合国海洋法公约》(United Nations Convention on the Law of the Sea, UNCLOS)第 207 条要求各国考虑到国际商定的规则、标准和建议做法,通过法律和法规来预防、减少和控制陆源污染海洋环境Yukari Takamura教授认为,核污水的释放对海洋环境造成或可能造成危险,其程度既触发防止对环境造成越境损害的义务,也触发通知义务。由于亚洲各国国内还存在较多的核电站,各国应当在核工业领域内进行合作和谈判,更重要的是制定一个区域框架以加强核安全以及保护人类健康和环境免受辐射的危害。


C08C


 

三、日本非政府组织态度

 

在日本政府宣布将核污水排入太平洋海域后的决定后,日本国内的环保组织纷纷发声,对于日本政府此种无视环境与人权的行为予以谴责。日本非政府组织地球之友明确质疑日本政府的这一决议,并认为核污水中含有的放射性物质总量不详,将这些含有放射性物质的污水肆意排放,可能造成严重的海洋污染问题,并且日本政府的这一决定非常不民主,无视国内外许多反对和质疑之声,地球之友组织对于日本政府此种独断专行的行为予以了强烈谴责。绿色和平组织日本分支认为日本当局的决定完全无视福岛乃至整个日本和亚太地区人民的人权和利益。同时,日本绿色和平组织还收集183,754份反对向太平洋排放核污水的请愿书,表明大多数居民反对将核污水排放到太平洋中。日本全国渔业合作社联合会也在事件发生后一致通过了反对核污水排放的特别决议,早在福岛核电站核泄漏事件发生后,东京电力公司就曾承诺在没有得到渔业合作社联合会许可的情况下,不会私自处置核污水,而此次日本政府将核污水排放入海的决议显然违背了这一承诺,日本政府的此项决议将会对日本渔业,尤其是福岛地区渔业造成沉重打击。日本非营利性研究机构公民核信息中心表示日本政府颁布决议后,包括林业、渔业和农业在内的许多公民团体都对这一决议表示了反对,为从保护环境和人权的角度看,日本政府不应忽视这些意见。除上述四个日本环保组织外,福岛县林业合作社联合会、福岛县农业合作社联合会也纷纷对日本政府的行为表示强烈反对。


41DBD

 

四、日本民众态度

 

日本政府不顾国内外的质疑和反对,执意决定将核污水排放入海,此举也引发了日本国内民众尤其是福岛包括渔民和海产品加工业工人在内居民的强烈抗议。在日本政府宣布核污水排放决议的当天,大批日本民众聚集在东京首相官邸前,高举写有不要把核污水排入海洋等字样的横幅和标语,抗议政府的决定。2012年福岛核电站泄露事件以来,福岛渔业协会对福岛地区渔民的捕捞频率做出严格限制,直到今年四月才开始解禁,而日本政府的这一决议无疑是对福岛地区渔民的又一沉重打击,许多福岛地区渔民对政府的这一决议表示愤怒与担忧,部分福岛地区渔民不得不转从其他行业。经济产业大臣梶山博会见了福岛县水产联合协会会长野崎哲,希望寻求对国家政府决定的理解。但是野崎哲作为福岛渔民的代表表达了反对意见。根据日本《每日新闻(The Mainichi)》的2021415日的报道,福岛渔民普遍认为他们没有机会与国家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进行双向讨论,将核污水排入太平洋的决定是被强行推动的,并希望政府要提前考虑孩子们的未来 [2]

 

参考文献:

[1] Takamura, Y. (2014). Release of Radioactive Substances into the Sea and International Law: The Japanese Experience in the Course of Nuclear Disaster. In D. Caron, M. Kelly, & A. Telesetsky (Eds.), The International Law of Disaster Relief (pp. 96-99).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doi:10.1017/CBO9781107447844.011

[2] Shuji Ozaki, Minamisoma Local Bureau, Naoki Watanabe, Video Group and Mina Isogai, Fishermen voice distrust, worry over gov't decision to release Fukushima plant water, The Mainichi, April 15, 2021. Available at: https://mainichi.jp/english/articles/20210415/p2a/00m/0na/003000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