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优秀毕业生|2020届毕业生胡复儒正式入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发布时间:2021-09-04 浏览次数:


A5D3


 

个人简介

 

胡复儒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

2017级学生


AC69

 

胡复儒曾获得校级奖学金,于20196月赴美国马里兰大学攻读公共管理硕士学位。20205月,她完成在美国马里兰大学为期一年的学习,取得马里兰大学公共管理学硕士学位。9月进入国际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UNESCO-ICHEI)的亚太项目部担任政策分析实习生。20218月,她被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 AIIB)录用,成为继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学生陈卓辉、李佩欣后成功入职国际组织的学生。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胡复儒表示,她能够取得新的突破,与研究院的悉心培养密不可分。进入研究院是改变她人生方向的重要契机,走向国际舞台的梦想于那时播种心间,在研究院的学习与工作经历则为她在国际组织中发挥才干打下了坚实基础。因此,她对学校和研究院的支持和指导一直心怀感激,也激励研究院的师弟师妹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奋发图强,将来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贡献力量,也为学校和研究院增光添彩。

 

一、入院伊始,播种梦想

 

从附在录取通知书的介绍信中,胡复儒了解到广外国际治理创新硕士研究生项目,她对“国际治理创新”很感兴趣并对研究院科学、完善和有前瞻性的培养方案非常认同,于是毫不犹豫决定报名参加该项目。这一决定,也是胡复儒人生的重要契机,改变了她的人生方向,播种下她对国际治理事业的热情。回顾从加入研究院到后来赴美学习并且走上国际组织的舞台这一段经历时,她表示,加入研究院让她看见了人生规划中更广阔的世界,也一步一步地在拓展自己的可能性边界。这段经历让她更加相信,对于这个世界上绝大部分事情,只要想做,都是能够做成的。

 

二、夯实基础,提升自我


23D76

胡复儒在研究院

 

入院之初,胡复儒给自己定下了要认真对待研究院的每一次学习机会和工作任务的目标,希望通过在研究院的两年学习和在马里兰大学的一年学习之后能够对世界、对自己有一个更深刻的认识。

 

谈及在研究院的学习,她认为研究院的培养模式与自己十分契合,课程学习、学术研究和项目实践都从不同方面夯实了她的知识基础,提高了自身的能力。此外,为了扩展国际视野,研究院邀请很多国际组织或某些领域的专家学者来举办讲座,胡复儒提到,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专家开展的讲座让她对国际组织的架构、运作模式、使命和目标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撰写《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70年》这一报告的经历让她印象深刻,面对海量信息,她学会了快速提取核心内容;面对不确定的信息,她学会了通过cross checking不同的信息源,核实其真实性。因此,她渐渐探索出了吸引读者阅读的表达方式和站在决策者的角度撰写报告,并深刻意识到撰写报告不能仅仅停留在资料的简单拼接和观点的直接采用阶段,而是要基于数据和事实进行深入分析,形成科学严谨的自身观点。

 

三、赴美深造,寸积铢累

 

5524E

胡复儒在马里兰大学

 

回想起刚收到马里兰大学的录取通知时,胡复儒现在都觉得难以置信。马大的学习模式与她以往接受的教育有所不同,在研究院的学习是一个“做中学”的过程,而在马大的学习则是基于以往的实践经验进行方法论的学习。这些方法论层面的进一步探讨也让她领悟到,过去在研究院的学习工作中所遇困难的深层次原因和更优解决方式。在马大的跨文化学习中,胡复儒经过不断积累,不断夯实理论知识,实践能力也得到较快提升,这也为后来成功申请国际组织的实习创造了条件。

 

四、初出茅庐,精益求精

 

8386

UNESCO-ICHEI

 

申请国际组织的实习十分不易,胡复儒至今感慨颇深。从准备申请到获得面试机会这段过程需要做大量的工作,面临激烈的竞争,承受巨大的压力。但对目标的执着和信念的坚定为她注入了持续的动力,最终如愿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ICHEI)的实习机会。胡复儒在ICHEI的工作主要是参与调研报告的撰写,拓展亚太项目部伙伴网络以及协助国际网络教育学院项目的实施。ICHEI轻松友好的工作氛围以及重视创新的环境令她印象深刻,她也有幸见证了这个年轻组织的成长。

 

她表示,在广外高翻学院学习期间培养的扎实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在研究院参与的各项工作以及在马大进行方法论分析学习的经历,都为她在ICHEI的实习打下了坚实基础。她认为ICHEI的创新文化环境与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的理念非常契合,在此次实习后她更加意识到创新的重要性。

 

五、突破自我,砥砺前行

 

2AEAB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胡复儒在ICHEI实习完成后,再接再厉成功入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开启了参与全球治理的新征程。在谈及为何选择亚投行时,她表示,首先是因为对亚投行的理念高度认同,其次是因为亚投行是一个年轻且具有广阔前景和前瞻性的组织。在经历过层层选拔之后,她最终成功入职亚投行,而在研究院的学习和在ICHEI的实习经历也成为了她面试的加分项。未来在亚投行的工作充满着机遇和挑战,相信她会迎难而上,厚积薄发。

 

感恩母校,寄语共勉

 

胡复儒坦言,从进入研究院到赴美学习,到投身ICHEI实习,最终成功入职亚投行,她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学校和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提供的学习平台和资源,离不开研究院老师们的悉心教导、谆谆教诲,也离不开在研究院课程和项目中积累的经验。广外扎实浓厚的外语学科背景,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严谨的学科建设和创新的培养模式,助力她在国际舞台实现自身飞跃,成为现在这样优秀的自己。

 

胡复儒对师弟师妹们寄语,希望师弟师妹们能够将个人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2016年成立以来,在学术研究、国际合作和培养综合型复合型国际治理人才方面取得可喜成绩。5年来已经招收和培养研究生五届330多位,其中有两届已经毕业。在这两届毕业的研究生中有42位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或学校奖学金赴马里兰大学进一步深造,并获得马里兰大学公共政策管理硕士学位。截至20219月,他们中间有24位获得国际组织实习机会,有4位正式入职国际组织,还有3位学生分别在英国伦敦大学、美国马里兰大学和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继续攻读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