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会议回顾|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三届学生联席会议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21-09-12 浏览次数:


 

ADEB

 

北京时间2021830日上午9点,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2018级、2019级、2020级三届研究生联席会议线上召开。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教授主持会议,研究院全体师生出席会议。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有三项:一是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近期工作情况通报,二是关于美国兰德公司《美中战略竞争中中国全球影响力评估报告》的解析与分享,三是请本月赴美学习的2022届研究生分享他们刚刚到达美国的印象、感受与体会。

 

79B8

 

 

会议开始,赵龙跃教授向全院师生通报了暑假期间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国际合作等方面工作上取得的最新进展。

 

第一,2020届毕业生就业情况喜人。今年8月,又有三位2020届毕业生入职国际组织和重要国家部委。胡复儒同学通过多轮笔试面试的层层选拔,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成功入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 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黄梁峻同学顺利入职工信部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金海媚同学被世界资源研究所(WRI, The 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北京办公室录用。这三位学生在取得马里兰大学公共管理学硕士学位后,分别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和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The United Nations Office at Vienna)等国际组织和部门实习了半年多的时间,具备较高的学术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还有多位毕业生陆续被其他国际组织、国家和地方政府部门录用,再次表明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为国家培养综合型复合型国际治理专业人才的方向是正确的。

 

截至目前,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2020届毕业生除了继续准备读博的几位同学以外,基本上都已经找到了合适的工作,开启了自己的职业生涯。他们职业经历的成功为研究院其他学生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也为在校学生打开了未来走向世界的大门。希望在校学生以优秀毕业生为榜样,做到志存高远怀天下,脚踏实地思进取,为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努力拼搏。

 

171C7

赵龙跃教授通报最新工作进展

 

第二,学术研究工作取得新进展。暑假期间,研究院师生开展了一系列学术研究和实地调研工作,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赵龙跃教授对参与各项工作师生的积极参与和努力给予高度的认可和肯定。唯有实干能兴邦,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一贯坚持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紧密结合,在实践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通过报告撰写和实地调研等实践活动,学生能够将学术理论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同时通过亲身感受反思总结自身的长处与不足。赵龙跃教授寄语研究院的每位同学,要珍惜大好时光,刻苦努力学习,积极参与每一次的实践活动,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

 

第三,国际合作项目稳步推进。在总结过去几年与美国高校合作经验的基础上,研究院暑假期间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进一步开拓与欧洲一些著名大学之间的合作项目,取得初步成绩。今后研究院将与欧洲大学密切合作,为国家培养更多了解欧洲文化、熟悉欧洲政策法律的高端国际治理人才,也为同学们开拓新的学习机会。

 

7E3D

 

 

暑期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的学习研究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目前已完成了美国兰德公司6月份发布的《美中战略竞争中的中国全球影响力评估报告》全文的翻译,有待提交国家有关部门参考。

 

《美中战略竞争中的中国全球影响力评估报告》是相关领域的最新学术研究成果,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兰德公司是享誉世界的著名智库,美国政府的御用智囊团,其发布的报告在国际政治安全研究领域具有较高的影响力。此报告由美国国防部赞助支持,于今年六月底在兰德公司官网发布。鉴于报告在中美战略竞争研究中的学术价值和参考价值,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组成了专门的翻译小组,利用暑假时间完成了全部报告的翻译工作,并组织同学们进行学习和讨论。

 

暑假期间,研究院同学围绕报告中的理论概念和研究方法进行了重点研讨,从不同角度研究解析兰德研究报告的研究框架、方法和主要成果。本次翻译工作采取“边翻译、边学习”的创新翻译方法,英文原文中译和研究学习同步进行。翻译工作结束时,每位同学对报告的内容和思维方法都有了深入了解,收获了自己对于报告话题独立的、批判的认识,暑期翻译研究工作成果丰硕。

 

兰德研究报告中,虽然不乏缺少事实依据、甚至恶意歪曲事实的情况,但是该报告的一些研究方法和成果对于中国进一步提升国际影响力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制造业大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力越来越重要。兰德报告虽然看待中国的观点有失偏颇、案例数据缺乏事实依据,其研究方法和最终结论却能够在提升国际影响力、争取全球话语权等方面给予中国有益启发,值得进行细致透彻的研究和讨论。研究院正在进一步解析综合报告的有关内容,待形成最终的内参报告,提交国家相关部门参考。

 

10B92

兰德报告翻译小组同学汇报翻译情况

 

7C20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2022届研究生前后于八月中旬顺利抵达美国,开始了在马里兰大学继续学习的第二个阶段,同学们就赴美学习的感受和体会与师弟师妹进行分享。

 

2022届同学纷纷表示,虽然目前世界疫情情况复杂,在赴美的旅程中经历了重重困难,但是也是一种很好的学习和历练,使得自身能力提高不少。在全球疫情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国际旅行充满风险。同学们告别国内的亲人好友,克服了巨大的不确定性远渡重洋赴美留学,勇气和毅力都得到了锻炼,乐观坚定的心态也得到了培养。更有意义的是,在陌生的环境中,同学们互帮互助、互相支持,经受困难洗礼的同窗之谊更加坚固可贵。不仅顺利安全抵达美国,而且也顺利地安顿好了住房和生活,马上就要开始新学期的学习生活。

 

中美之间的文化差异激起同学们对两国国情的思考。中美两国在社会制度、历史渊源和文化背景方面都有着巨大的差别。到达美国之前,这种差别对于同学们来说只存在于书本和网络等媒介中;亲身体验之后,大家对于中美文化差异有了更加真切的体会和感受:美国地广人稀,环境和居住条件有她的优势,但是公共交通不是很发达,没有自己的汽车,出行还是很不方便;美国的物价也比较高,非常怀念国内物美价廉的物品和食物。在未来的学习中,同学们也会对中美差异进行深入研究,将个人体验转化成更加专业的学术成果。

 

虽然刚刚到美国,留学生们纷纷表示对祖国和家乡十分思念。正如华定同学所说:“真正到了国外,才深深感受到爱国”。家国情怀一直是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人才培养的重点内容,远赴海外的留学生对家国之情的感悟更加深刻。在谈到自己的愿景时,同学们一致认为他们的使命在于努力学习、不断磨砺和提升自己,做好中美文化交流的使者,成为有理想、有格局、有担当、有家国情怀的高端国际治理人才。他们还表示在研究院工作学习的经历为他们赴美留学进行了实践、思想和心理上的准备,他们对研究院的栽培深表感谢;也鼓励师弟师妹们要珍惜时间、充分利用研究院的平台和资源来全面提升和准备自己。

 

马里兰大学对于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人才培养项目的重视也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情谊。2022届学生抵达学校之后,马里兰大学特意为他们精心策划了丰富多彩的欢迎活动和细致周到的迎新服务。开学当天,授课教授们亲自带同学们参观校园,耐心讲解学校中的各处机构和服务点,途中不忘启发大家对改进校园服务的方案进行思考,新颖的教学方式让大家印象深刻。除了优美的学习环境和良好的师资配备外,马里兰大学还为同学们提供多样的学习资源、平台和渠道,让每个人都能够享有丰富和提高自己的机会,同学们对此也深表感激。

 

11C8F

2022届学生分享赴美见闻

 

联席会议结束之际,赵龙跃教授再次祝贺2022届的同学们安全顺利抵达美国,很快就安顿好了住房和生活,开始了新的学习生活!你们作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的首批赴美留学生,此次赴美学习具有特别重要的历史意义。希望你们珍惜大好时光,在努力完成专业学习的同时,也做好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使者,将你们的所见所闻记录下来,多看多想多写,多与师弟师妹们分享。最后再次强调一些安全问题,疫情当下,在美国学习千万要注意生命安全,尽量减少外出和大型聚会;特别要注意交往的安全,同学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立大局意识、全局意识和长远意识。你们是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使者,对自己的一举一动都要高度负责,做好中华文明、中华美德的传播者。”

 

最后赵教授感谢祖国、母校和研究院为同学们打开了通向世界的阳光大道,希望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