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会议回顾 |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四届联席会议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21-11-10 浏览次数:

 

 

良辰美景好时光,

奋发有为正当时!

 

2021116日,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召开四届联席会议,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研究院全体教师出席会议,2018-2021级四届全体学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汇聚一堂,回望过往,眺望未来。

 

一、新生已至,未来可期

 

2021级新生自我介绍

 

经过层层选拔,36位同学脱颖而出,正式成为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2021级新生。为增进了解,他们依次向大家做自我介绍,现场掌声阵阵,气氛融洽热烈。研究院全体师生对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祝贺。

 

4B4CA

2018级赴美学生分享学习生活经历 | 袁淑睿于马里兰大学

 

209C0

2018级赴美学生分享学习生活经历 | 谢文龙于马里兰州众议院

 

师兄师姐们纷纷现身说法,结合自身经历分享着他们在美国和在研究院的点点滴滴。

 

赵龙跃教授从研究院的人才培养理念、国际组织实习就业、科学研究等方面介绍了研究院的基本情况。

 

105D2

赵龙跃教授在会议上发言

 

研究院采用创新的培养模式,这不同于传统模式,即理想信念、理论知识、实践能力、国际合作和人才作用的“五位一体”模式,致力于培养高端综合型、复合型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有志青年,学生在研究院兼具着“学生”和“研究员”的双重身份,学生们要尽快转变和融入。自2016年成立以来,研究院共选拔培养5届学生,5位正式入职国际组织。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人才培养模式和取得的成绩得到了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重要批示,以及国家其他部委领导干部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除了人才培养,研究院也担负着重要的科研任务,主持和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项目、省部级和地市级项目数十项,为国家部委提供内参和决策报告数十次,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2021级同学们的到来为研究院注入了新鲜血液,助力研究院更上一层楼。

 

二、工作出新,研究出彩

 

1、班委会成立,助力学生自治与管理

 

为进一步提升班级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会议选举产生了2021级班级委员会,来自三个校区的班委候选人结合自身优势进行了竞选陈述,最终通过线上匿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了6名班委会成员(每校区各2名班委)。

1F45C

 来自南校区的竞选者之一

12EAD

来自北校区的竞选者之一

 

D774

来自知识城校区的竞选者之一

 

班委会的民主选举,体现了我院“在工作中学习,在实践中提升”的人才培养宗旨,为增强学生自治和管理、开展丰富多样的学生活动打下了坚实基础。

 

2、工作组招贤纳士,讲好故事传播声音

 

我院目前设有简报微信组、微博组、网站组和摄影组4个工作组,以不同的形式记录着我院重要工作和活动。

 

2020级学生小组招新宣讲

 

4个工作小组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小组工作职责和工作机制,欢迎各位新同学的加入。

 

我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以高效推送和形式创新的特点吸引了校内外单位的诸多关注,工作简报以文字形式见证了我院的成长和发展,是我院自成立以来的优良传统,希望未来年轻一代同学们能够继承我院优良传统,丰富内容,创新形式,讲好研究院故事,传播研究院声音。

 

3、课题研究推陈出新,练就调查研究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在调查研究中提高工作本领。调查研究能力是青年一代的必备技能。

 

赵龙跃教授表示,正在美国马里兰大学学习的2018级同学们具备得天独厚的研究优势,应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多渠道获取一手资料,深入阅读,在学校学习的同学们也应珍惜时光,积极争取研究院为大家提供的科研机会,练就过硬本领。

 

133F8

会议现场

 

课题研究是我院 “五位一体”培养模式中的重要一环,通过搭建国家级、省部级和地市级的课题研究平台,提升学生的实际工作和调查研究能力,通过组建高水平的调研团队,推动研究院科研水平高质量发展。

 

三、总结寄语,循循善诱

 

D733

赵龙跃教授总结发言

 

赵龙跃教授对同学们的精彩分享表示欣慰。接下来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我国高等教育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

 

对于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来说,“国之大者”就是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背景下,2018级学生作为第一批中国选派到美国增进中美两国友好关系的使者,肩负重大的历史使命,敢于担当;身体力行展示中国精神风貌,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把握大势;充分利用的多方资源,勤于学习与思考,投身于增强、巩固和提升中美两国关系甚至是对全人类发展有利的研究,善于作为。

 

F84A

赵龙跃教授总结发言

 

赵龙跃教授再次对2021级新生的到来表示祝贺,提醒学生们时刻铭记进入研究院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上士闻道,勤而行之”,在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五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下,学生们要始终以理想信念开启梦想,以理论知识激发创新,以实践能力成于实干,努力成为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和全球经济治理培养熟悉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具有全球视野、熟练运用外语、通晓国际规则、精通国际谈判的综合型复合型国际治理高端人才,成为一名“志远、德厚、才盛”、为国家、民族和人类所需的栋梁之才。

 

1DBE3

研究院与会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