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讲座回顾|赵龙跃教授:中国“入世”20周年系列讲座 WTO与中国的贡献

发布时间:2021-11-14 浏览次数:

 

 

11645

 

 

“时间回溯到20011110日。20年前的同一天,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喜来登酒店萨尔瓦会议大厅,世界贸易组织第四届部长会议主席卡迈勒坚定落下手中入世槌,全会一致通过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决定。全场起立,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

 

20211110日下午,正是“入世槌”坚定落下二十周年的历史时刻,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教授出席广外经济贸易学院应用经济学高端论坛MIB商务大讲堂中国“入世”20周年系列讲座,以“WTO与中国的贡献”为主题,从五个方面回顾中国与WTO命运相交织、发展互促进的二十年。

 

18A50

讲座现场

 

一、中国是关税与贸易总协定的原始缔约国

 

赵龙跃教授通过梳理WTO的历史发展脉络——联合国的宗旨、国际货币金融会议、贸易与就业会议等方面,讲述了世界各国为建立一个负责全球贸易治理的国际组织所经历的起伏跌宕。

 

联合国围绕和平、人权、发展三大宗旨,于19447月首先召开国际货币金融会议(亦称“布雷顿森林会议”),正式通过《国际货币基金协定》和《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协定》,确立了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和国际复兴开发银行(IRBDInternational Bank for Reconstruction and Development)两大机构的布雷顿森林体系;于194711月召开贸易与就业会议,通过《国际贸易组织宪章》,但是由于美国国会的反对,国际贸易组织未能成立。

 

随后,美国政府联合英国、法国、中国等23个国家将关税减让协定和《哈瓦那宪章》草案中有关关税与贸易政策的条款合并为《关税与贸易总协定》(GATT General Agreement on Tariffs and Trade),决定自194811日起,临时生效。中国是《关税与贸易总协定》的23个原始缔约国之一,这就是中国“复关”一词由来的历史渊源。直到1951年,美国政府放弃在美国国会争取通过《国际贸易组织宪章》的努力,国际贸易组织夭折,关贸总协定临时生效47年,直到世界贸易组织的诞生。

 

二、中国为成立世界贸易组织做出重大贡献

 

56FF

1986年在乌拉圭举行的贸易谈判

 

1、中国从“复关”到“入世”

 

1986710日,中国正式向关贸总协定提出恢复关税与贸易总协定原始缔约国地位的要求,随后全程参与了关贸总协定第8轮多边贸易谈判,亦称“乌拉圭回合”。“乌拉圭回合”是关贸总协定历史上历时最长、涉及范围最广和成果最大的一次多边贸易谈判,通过了《马拉喀什建立世界贸易组织协定》。199511日,世界贸易组织正式成立,中国从长达七年半的“复关”谈判,转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入世”谈判。

 

2、中国的加入显著提升WTO的世界代表性

 

20011211日,中国正式成为WTO143个成员。中国需要WTOWTO也需要中国: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总人口占到世界的20%,中国的加入显著提升WTO的世界代表性。现在世界贸易组织已经拥有164个成员,覆盖了全球98%的贸易额,成为世界经济治理体系中的三大国际组织之一。

 

4556

2001年11月11日,中国代表团团长石广生在多哈签署中国入世协定书

 

三、中国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关于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方面,赵龙跃教授指出,20年来,中国已全面履行入世承诺,主动提出一系列高水平开放的新举措,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在市场开放方面,主动降低关税,关税总水平由入世初期的15.3%降至现在的7.4%,低于9.8%的入世承诺,远低于发展中成员的平均水平,接近发达成员水平。

 

在改革创新方面,中国提出一系列主动开放新举措,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高质量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施新的《外商投资法》,打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主动向世界开放中国市场。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二大服务贸易国、第二大对外投资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中国与世界在相互促进中实现互利共赢,不仅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而且也增强了世界经济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四、中国积极推动国际经贸规则的重构与创新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中国不断调整完善国内经贸规则,对接国际规则,而且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积极推动国际经贸规则的重构与创新。

 

入世20年来,中国中央政府清理法律法规2300多件,地方政府清理19万多件,及时兑现入世承诺,激发国内市场活力,彰显中国的责任担当。与此同时,积极参与WTO国际规则谈判,推动国际经贸规则的重构与创新,肩负起大国的历史责任。201812月,中国首次提出“要适应新形势、把握新特点,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2019年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明确,要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

 

在推动世贸组织改革方面,中国于201811月发布《关于世界贸易组织改革的立场文件》,阐述了推动世界贸易组织改革的“三个基本原则”和“五点主张”;20195月,正式向WTO提交《中国关于世贸组织改革的建议文件》,坚持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核心价值和主渠道地位,保障发展中成员的发展利益,遵循协商一致的决策机制,尊重成员各自的发展模式。

 

五、中国给予世贸组织的贡献也有不足之处

 

172EE

国家 / 地区在WTO中的财政贡献率和员工人数排名

 

赵龙跃教授认为,中国给予WTO贡献不足的方面主要是人才,根据WTO数据,目前中国是WTO的第二大财政贡献国,占比10.3%,但是为WTO秘书处贡献的人才只有16人,在全部成员中排名第9位。相比之下,法国在该组织中的财政贡献是3.8%,但是人才数量排名第1位,高达165人。

 

CC3C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五位一体”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为了增加对国际组织人才的贡献,需要进一步加大培养国际治理人才工作的力度。20169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率先在全国高校中组建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启动国际治理创新人才项目。五年来,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形成了“立德树人坚定理想信念、全面拓展综合理论知识、重点提升实际工作能力、系统强化国际合作交流、创造条件发挥人才作用”等“五位一体”的广外培养模式,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综合型复合型高端专业人才,得到国家有关部委的重视和支持。

 

讲座尾声

 

174E7

赵龙跃教授欢迎同学们关注并积极参与国际治理创新人才项目

 

讲座最后,赵龙跃教授欢迎同学们关注并积极参与研究院国际治理创新人才项目,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肩负国家嘱托和历史使命,心系“国之大者”,努力成为既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又具有综合型复合型知识的高端国际治理专业人才!

 

14BA9

讲座主持人刘琳老师

 

最后,主持讲座的刘琳老师对赵龙跃教授的讲座给予高度的评价,感谢赵龙跃教授以朴实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中国入世20年来的艰辛历程和辉煌成就,让在场师生对于中国全面履行入世承诺,不断扩大开放,推动中国和世界经济发展有了更全面、更深入的了解,同时也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肩负国家嘱托和历史使命,早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