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守正创新,与时俱进 ——国粹艺术家储兰兰到访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展现“新京剧”的独特魅力

发布时间:2021-12-05 浏览次数:

 

F4F5

20DA2 

2021124日,著名京剧艺术家、新京剧创始人、兰新剧团团长储兰兰到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作“让新京剧成为读懂中国的新表达”专题讲座,并受聘为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国粹艺术客座教授”。储兰兰教授结合自身艺术经历,为研究院师生介绍了新京剧的传承、创新和发展历程,也为在场师生播放了《永以为好》、《洛神赋》等几部代表作品,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展现了新京剧的独特魅力。

 

1. 守正创新 读懂中国“新京剧”成为与时俱进的新表达

 

这是继2019年后,储兰兰教授第二次到访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在同一间会议室,不同的是当时的学生可能已经毕业,但她向广外师生传播“新京剧”的热心没有改变。作为新京剧的创始人,储兰兰教授多年来致力于京剧艺术的创新和发展,曾在哈佛、清华等国内外著名大学举办专题讲座,在《读懂中国》、Milken Institute等国内外举办的大型国际会议担任演讲及演出嘉宾,荣获海内外多项权威大奖,担任多项慈善、公益事业爱心大使,在海内外积极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艺术,彰显了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3E3E6

储兰兰出席哈佛中国论坛第22届峰会开幕式(图片来源于哈佛中国论坛)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总书记的讲话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地位作用提升到了新高度、新境界。传统文化既需要传承,也需要革新,应用大众所能接受的方式表达,在此背景下,新京剧应运而生。储兰兰教授表示,新京剧源于京剧,又不同于京剧。从2007年提出至今,秉持守正岀新的理念与原则,它是在传承基础上对传统京剧和现代京剧的创新与发展。通过与中国古典诗词的结合,广纳中外多种艺术元素和表现手法,赋予了新京剧与时俱进的审美品位。新京剧无疑是与时偕行、推陈出新的国粹艺术创新成果。

 

38592

37E2C

储兰兰为研究院作讲座

 

立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京剧“唱中国声音、讲中国故事、做中国概念、打中国品牌”,是读懂中国的新表达。储兰兰教授表示,京剧从传统,经现代,再到当代新京剧,虽然只有两百多年历史,但无论剧种发展还是所反映的题材都集中体现了中国经济、政治、社会、历史的方方面面。新京剧坚守方向之正和价值之正,始终保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本色,传播优秀文化,弘扬主流价值,并且面向青年,面向国际,打造国粹新名片。这也正是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关键,即以文载道、以文传声、以文化人,如此才能向世界阐释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

 

2. 国情怀 国际视野探索国际治理人才培养新路径

 

10AB4

储兰兰受聘为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国粹艺术客座教授”

 

储兰兰教授致力于通过新京剧向国际社会传播中华文化、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这种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与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的人才培养理念不谋而合。

 

D5CD

赵龙跃院长主持讲座

 

自成立以来,研究院十分重视培养学生的文化底蕴,只有牢牢扎根于中华民族的文化土壤,才能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重视国际治理理论研究,加速国际治理人才培养,形成了立德树人坚定理想信念、全面拓展综合理论知识、重点提升实际工作能力、开拓国际合作交流和创造条件发挥人才作用“五位一体”的国际治理人才培养模式。研究院与传统的课堂教学不同,采取系统授课与专题讲座相结合、课堂学习与自主研究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教授认为,参与国际治理需要博古通今、学贯中西的有志青年,既要熟悉国际政治、法律和经济等专业知识,也要学习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为人类贡献中国智慧。

 

 

10FB8

EC0A

14F8A

讲座现场

 

3.

 

建院五年来,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已经选拔培养六届硕士研究生,在已毕业的两届学生中70%的学生先后获得国际组织实习工作机会,5位学生正式入职联合国总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世界资源研究所等国际组织。赵龙跃教授表示,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全球治理人才队伍建设的指示精神,优化培养模式,加速学科建设,不断开拓创新,进一步提升国际治理人才培养的数量和质量。

 

238F5

研究院与会师生与储兰兰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