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活动回顾 | 赵龙跃教授出席第八届中山大学自贸区高端论坛

发布时间:2021-11-24 浏览次数:

 

 

第八届中山大学自贸区高端论坛

 

1120日,由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广东省重点智库)主办,中国高校自贸区研究联盟、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片区创新工作局和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协办的第八届中山大学自贸区高端论坛在广州南沙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以“更大力度谋划和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广东省商务厅、南沙区委的主要领导,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国务院参事室等国内研究自由贸易试验区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国内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的代表出席论坛,讨论交流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和路径。

 

1EE22

第八届中山大学自贸区高端论坛嘉宾合照

 

论坛开幕式由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符正平教授主持,广东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自贸办主任张劲松,广州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党工委副书记谢伟,中山大学副校长、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理事长李善民教授分别致辞。现场正式发布2020-2021年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蓝皮书》,全方位、多角度地对我国自贸试验区的发展进行深入解读,并首次包括了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指数报告。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连续六年发布《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蓝皮书》和“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指数”,在社会各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150B6

现场照片

14B0C

现场照片

 

164E0

现场照片

 

14B0C

现场照片

 

在主题报告阶段,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发表题为“新形势下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使命”的主旨演讲;国务院参事室自贸试验区建设研究中心研究员赵晋平发表题为“国际经济环境新变局背景下的自贸试验区开放创新方向与路径”的主旨演讲;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秘书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林桂军发表题为“提高治理水平,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主旨演讲;南开大学中国自贸试验区研究中心主任、讲席教授佟家栋发表题为“中国自贸区的试验与体制改革”的主旨演讲。

 

围绕“创新性”“操作性”“契合性”和“地区特色”四大原则,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组织专家团队对2020-2021年度全国自贸试验区的优秀案例进行评选,遴选出“2020-2021年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十佳案例”,广东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自贸办主任张劲松和中山大学副校长李善民教授为十佳案例获奖片区颁发了奖牌。

 

222DB

现场颁发奖牌

 

在院长论坛阶段,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李胜兰教授、海南大学旅游学院院长郭强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教授、浙江自贸试验区研究院易传剑副院长和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韩东亚执行院长先后演讲,并回答了现场的提问。

 

赵龙跃教授就“自贸区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问题发表演讲

 

1DCB6

院长论坛

 

赵龙跃教授祝贺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蓝皮书2020-2021)》和“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指数报告”的成功发布,然后从三个方面就如何完整准确地理解“自贸区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问题发表演讲:

 

赵龙跃教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制度建设和高质量发展问题,特别是制度(集成)创新和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问题。实际上,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与制度创新和制度集成创新是密不可分的,是相辅相成的。

 

2AAA1

赵龙跃教授发言

 

首先,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是一个综合性、复合性、跨专业、跨学科的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规则就是法律,对于规范行为、维持秩序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推动新一轮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过程中,规则将是世界各国博弈的焦点;经贸规则有利于降低交易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关键是经济效益的分配问题,分配给谁,如何分配?高标准是国际政治的概念,这里的高标准不是高低的问题,是为谁服务的问题,随着人类文明的不断进步,国际规则也在不断地完善提高。

 

其次,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不能完全等同于现行的由西方国家主导制定的国际经贸规则。国际规则不同于国内规则,国际规则是世界各国政治、外交、经济、军事等实力博弈的结果,不一定是公平的、公正的或合理的规则。现行的绝大部分国际经贸规则都是在美国、欧盟等发达国家的主导下制定、形成的,这些规则所体现或服务的首先是这些国家的利益、需求和理念,基本上没有考虑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中国的利益和情况,甚至是用于限制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和竞争优势。例如CPTPP中的竞争中立规则,具有明显的缺陷,国际社会需要研究制定真正 公正、有效的国际公平竞争规则,维护中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合法权益。

 

第三是如何对标高标准的国际经贸规则。高标准规则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共同成果,不应该受到国别或地域的限制,应该包括中国的规则,我们自由贸易试验区就应该努力创造高标准的国际规则。早在201411月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随着中国与国际社会的互联互动变得空前紧密,我们观察和规划改革发展问题时,必须统筹考虑和综合运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国际国内两类规则,统筹国际国内规则是我国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的科学路径。统筹国际国内规则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国际规则的国内化,另一方面是国内规则国际化。在国际规则国内化方面,我们的成就显著,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中国大规模开展法律法规清理修订工作,中央政府清理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就达2300 多件,地方政府清理地方性政策法规 19 万多件,但是在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国内规则国际化方面相对滞后。对标高标准的国际经贸规则,不仅要研究借鉴引进国际规则,而且还要将国内规则国际化,创新完善国际规则体系。

 

在回答关于在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过程中,如何发挥自贸试验区作用的问题时,赵龙跃教授也提出三点建议供大家参考,一是适应时代、转变观念,不断提高全球思维和战略思维的能力;二是增强制定规则、创新规则的意识,形成高标准国内规则,然后上升为国际规则;三是培养和引进人才,自贸区的制度创新和高质量发展需要一大批具有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的综合型复合型高端国际战略人才和国际治理人才。

 

1119日,赵龙跃教授还出席了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召开的2021度专家咨询会议。